關東關西旅路│之八 

071.



搭乘地鐵前往咖啡館的途中,察覺了大阪人盛情周到的一面。時值深秋,雖白日氣溫還不至於寒冷,室外溫度約在15℃上下,但電車內已然開始供應暖氣,坐在座椅上感覺臀部暖暖的,伸手一摸才知原來不單純只是厚料的絨布椅面,同時還有暖氣通過下方隱藏管路,從車站外帶進來的微微涼意很快就被驅散,一個不小心還可能被點燃睡意,在溫暖的車廂裡使意識逐漸游離。



072.



本町的「平岡珈琲店」,是這趟旅行裡我格外鍾愛的咖啡館之一。從20世紀初開業至今,很多細節仍可讓人強烈感受到它濃厚的歷史氣息,裝潢風格是老派的優雅,門口的實木招牌與古意盎然的書寫體,我一見就傾心。





073.



平岡的菜單相當精簡,只供應咖啡、咖啡歐蕾、綜合果汁、紅茶(Nuwara Eriya產),以及甜甜圈。我向老闆要求了一份熱咖啡和甜甜圈,下午三點半陸續有路過的上班族進來休息喝杯咖啡,牆上電視播放著中日兩國的釣魚台糾紛,一位客人對著新聞與他同事喃喃評論了幾句,但同事專注讀著報紙似乎不太關心這個事件,於是客人又淺啜了一口咖啡,然後拿出口袋裡的菸。



074.



熱咖啡是以瓜地馬拉的深焙豆為主,加入哥倫比亞和爪哇的咖啡豆調配,香氣深沈、滋味平暢,有明顯炭燒風格。甜甜圈很紮實,在關西的咖啡館可以常見到店家供應冷掉的甜甜圈,初吃時會覺得怎麼又硬又油,但搭配熱咖啡後才會理解如此組合確是天作之合,箇中滋味妙不可言。



075.



我好奇老闆如何能將深焙豆煮出蘊藏優雅且仍充分保有產地豆獨特性格的滋味,因此對他的沖煮手法留上了心,未料竟是不曾見過的特殊手藝:只見他先將咖啡粉倒入盛水的小鍋中大火燒開,再連粉帶水注入一條陳舊布巾,接著使勁在咖啡壺中擰出色近黝黑的咖啡甘液。我說這樣的手法十分罕見,看似粗糙卻能使味道帶有意想不到的細緻,老闆用一口流暢的英文笑說現在確實少了,但過去在國外還曾流行過一段時間。原來如此,真是大開眼界。





076.



晚間與在大阪留學的友人相約晚餐,先自本町站乘地鐵至難波站,再轉JR往天王寺,換阪和線抵美章園,一路跋涉來到近郊僻靜的社區,只為和老友見上一面。簡單寒暄後,他便領著我去到私房秘藏的居酒屋──供應絕品黑輪(おでん)和美味家常料理的「母や」。



077.



「母や」店如其名,賣的是日本媽媽的手路菜,料理種類豐富,舉凡一般日本家庭餐桌上看得到的菜色大概在菜單上都能找得到。由於店址就在好友住家附近,他三天兩頭上門吃飯,時間長了自然成為老主顧,據說偶爾店休日還會和活潑熱情的日本媽媽和店內員工結伴出遊或唱卡拉OK,也讓我重新見識到大阪人的豪邁與率性。





078.



這裡的料理道道出色,黑輪燉煮用心入味、生魚片鮮腴甘美,炸物、醋物、野蔬的調理手法也都深具水準,酒酣耳熱之餘,請務必絕對要再來一份熱騰騰超正點的茶泡飯收尾,伴隨鄰桌熟客的親切問候與談笑風生,彷彿就在一個大家庭裡圍爐吃飯,舒坦、自在,更有濃濃化不開的人情味。



079.



這晚投宿的是膠囊旅館「First Cabin」,地點在地鐵難波站正上方,對於高檔飯店旅館始終提不起多大興趣的我,獨獨偏愛這種特殊又冷僻的另類旅店。First Cabin地點絕佳、收費便宜,房間雖小但新穎乾淨。特別一提的是,相鄰床位之間並沒有實際的「門」,只以簾板分隔,起初我也有擔心隱私的忐忑不安,但實際入住後發現,房客都能遵守基本安靜禮節,因此倒也未有任何不便。





080.



隔日同樣清晨即起,還未七點便已拖著行李趕赴梅田車站,買了一張阪急電鐵的特急坐票,準備開往這趟旅行的最後一站。終點站:京都,出發!





待續……







→相關文章:

關東關西旅路│之十

關東關西旅路│之九

關東關西旅路│之七

關東關西旅路│之六

關東關西旅路│之五

關東關西旅路│之四

關東關西旅路│之三

關東關西旅路│之二

關東關西旅路│之一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