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Google Earth

「嘿!你用過Google earth嗎?」前兩天,朋友在MSN上問我。


「那是啥?」


http://earth.google.com/,真的很好玩,而且找地方很方便……」


「看起來很酷,這是透過衛星嗎?」


「是地,而且很清楚詳細,連你家的屋頂都看得很清楚。」


「有點恐怖,好像《全民公敵》那部片……」


「是啊!而且很流暢,我已經玩兩天了,真是影響工作進度。」


「什麼!哇∼別介紹這種麻煩東西給我,忙得不可開交呢,我看我還是等我寫完稿再來弄比較好…… @@」




——不過話雖如此說,卻抵不住滿腔好奇,按捺不了多久,還是忍不住手癢下載了來玩。



[img align=right"> https://www.yilan.com.tw/html/uploads/img43a2ff043d5d8.jpg">



嗯,說句老實話,果然夠刺激,惹得我,從我家的屋頂(對此,我著實很想問我那朋友,該看可以看的地方那麼多,沒事看我家屋頂幹嘛呢……)、我的台南老家、羅馬、巴黎、京都、印度泰姬瑪哈……,所有我繫念著想念著的地方團團兜轉了一圈(嘖果然是個惹人玩物喪志的東西沒錯)。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我還不太會用,好像也沒有真的如想像中(或說電影中)那麼精細清晰纖毫畢現;有些比較不繁華的區域,遠觀很像樣子,一旦把距離拉近便開始模糊,以我的經驗,清晰度大致是巴黎>羅馬>台北>京都>台南>印度泰姬瑪哈。



害我想要再度近距離回味羅馬那家讓我想念不已的冰淇淋店、端詳京都寶泉院那顆丰姿懾人的老松的美夢登時破碎……



然而還是很迷人的玩意兒,尤其每回鍵入確定的城市或地標名稱後,看著圖中的地球開始轉動,然後飛快跨越海洋跨越各洲,移往所指定的地點;那當口,真是剎那砰然心動,彷彿乘了翅膀在空中飛翔一樣……



「坐井觀天」。讓人不禁開始覺得,也許當Google Erath甚至其他類似的觀看工具再多進化一點、多改良一點,屆時,不用出門,動動滑鼠,就可以舒舒服服任意窺看全世界任一角落,不用長途飛行舟車勞頓,不用擔心暑熱酷寒擔心想家認床……;到那時候,旅行這碼子事,是否就不再有魅力有吸引力?



「距離的敬意」。不知在哪兒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說交通、網路無限通暢方便的此刻,當古早年代需得乘船大半年飄洋過海才能及的國度,現在,十數小時飛行、甚至動動指頭就可以這麼瞬間跨過,因此人類啊,正一點一點地失去對距離此事的好奇與尊敬……



於是,有那麼一天,當我們再也不覺得「親身經歷」、「身歷其境」是一種必然?



唉,想那麼多幹嘛∼至少,現階段先還不用擔心,有人光是上網就可以輕易檢查我今天幾點了窗簾還沒拉肯定沒起床…… :P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