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時節的幸福 

台灣真的進入冬天了∼





(圖說:美濃白玉蘿蔔)



接連著寒流後,山上落霜了,讓美濃白玉蘿蔔顯得又細嫩又鮮甜,非常美味。山上的白菜與高麗菜也更鮮甜。在寒流的夜晚,可以用高湯對一半柴魚湯來燉煮一鍋好吃的關東煮,一定很幸福。



首先先將蘿蔔削皮後用水汆燙一下放入湯裡慢慢燉煮約一個小時,(也可以用電鍋燉煮時,外鍋用兩杯水)



當然還有入秋後的好吃的芋頭,用小芋艿,比較適合燉煮不會散掉,先蒸熟待涼後,慢慢把皮剝掉,放入關東煮湯汁裡煮一下就可以。





(圖說:高山的高麗菜,白菜)



高麗菜用小主廚刀把蒂心挖除後,蒂心那面朝下,整顆放入滾燙開水中,蓋鍋蓋汆燙約兩分鐘後,開啓鍋蓋,煮的過程,高麗菜自然一葉葉剝落,用筷子將剝落的高麗菜葉取出,放涼備用,放涼後把葉脈較厚的部份削除,包一片培根及巧達乳酪(或烤過的日式年糕或一個台灣湯圓都很有樂趣)、碾一點黑胡椒後把高麗菜葉捲起來,兩邊菜葉往中心塞入,作成高麗菜捲。可先放入關東煮湯汁裡小火泡煮約二十分鐘(如果沒時間,就放入大同電鍋內鍋,外鍋放一杯水蒸燉後,再放入關東煮湯汁裡泡著就可)。



一個高麗菜做起來的量可能很多,可以把做好的半份高麗菜捲,用台灣黑柿番茄,洗淨燙過去皮切成細碎小丁下去燴煮一下,搭配義大利貝殼麵,淋上些冷壓橄欖油及帕瑪善乾酪粉,就是一份超好吃的義大利麵食。





(圖說:黑柿番茄)



台灣黑柿番茄,雖然它沒牛番茄那麼鮮艷紅亮,但是滋味厚實更勝牛番茄,烹調起來更有滋味。天冷時節更適和大蒜切片用奶油爆香一下,轉弱火再慢慢拌炒些許洋蔥丁,待洋蔥炒軟變成淺咖啡色後,加些高湯及些許鮮奶油放入高麗菜捲轉小火燉煮到醬汁濃稠後搭配麵包吃,是道暖人心好滋味的料理。



為了讓關東煮豐富些,可以在市場買些關東煮料或福州魚丸、貢丸或是基隆天婦蘿等等添加,就很豐盛。吃的時候,建議搭配芥子醬,超好吃的。或是用白味噌4:蕃茄醬1.5及些許的復興醬菜園的辣豆瓣、些許糖、些許開水調成甜辣醬來沾食,這種甜辣醬跟關東煮非常密合。也可以切些宜蘭三星蔥花搭配,讓燉煮的食材有著清新的滋味喔。





(圖說:廚餘飼養的黑毛豬肉)



相同材料,建議你也可以來鍋滷肉,用高湯(或水)加醬油、味霖、糖、米酒,燉煮黑毛豬三層肉,蘿蔔、芋艿,用大量宜蘭產蒜苗、兩顆八角來提味。(單吃時調味就淡一點,想要搭配飯吃,就調濃一點)。三層肉切三乘三公分大小,用熱水汆燙一下,蒜苗切約十公分長,美濃白玉蘿蔔去皮切五公分長,芋艿蒸熟去皮後,把所有料放入電鍋內鍋裡,另外用手鍋在瓦斯爐上燒開調味好滷汁,倒入醃蓋住所有的料後,放入電鍋內鍋裡,外鍋用一杯水燉煮(記得調味淡一點下去燉煮,完成後再次測試味道,再做調整,這樣比較保險∼烹調原則:過鹹沒得救,過淡可以彌補)。待涼後分成一餐份一餐份冷凍起來,要吃再蒸熱,可以搭配白飯。吃剩的滷汁加些高湯及大白菜,蔥花,做滷肉湯麵、或滷汁拌麵。或是用些許高湯與滷汁悶煮些高麗菜,也是道下飯的料理喔∼





→相關連結:

隆冬的滋味-圍爐(4):蔬菜料理

隆冬的滋味-圍爐(3):年年有餘

隆冬的滋味-圍爐(2):蒜苗滷肉

隆冬的滋味-圍爐(1):芥菜&螺肉蒜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