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的百搭食尚風情(上)

 

撰文 :譚華齡

大多數人對香檳的印象,多半認為它是屬於節慶、或適合女性的酒,同時因為香檳普遍價格較高,所以感覺稍有距離。其實,香檳就像親切的大家閨秀,不僅本身細膩優雅,也具有很高的親和力。即使你的酒齡不長、品飲經驗不多,甚或很少飲酒,通常也都能很愉快地品味一支香檳。

更有趣的是,香檳幾乎可以搭配絕大多數的食物,甚至連中國菜或泰國菜這類多屬濃重口味的料理,也能巧妙地與之輕快共舞;而在一天中的任何時段,都很適合來上一杯香檳,簡直可用「百搭」來形容香檳。

纖細氣泡 視覺饗宴

纖細,絕對是形容香檳最合宜的字眼。光是將它注入杯中,看著綿細的氣泡緩緩上升,就是一種絕美的感官體驗。

香檳的第一個品味要件,正是這段視覺享受。一支好的香檳,除了具有透明感的濃稠色度之外,氣泡的綿細度正是關鍵。同樣是氣泡,蘇打的氣泡是硬的,它會在杯中直線上升,但香檳的氣泡是綿軟的,有如棉絮飄升,在杯中可以畫成美麗的弧度。

接著,不要搖晃它,輕輕地品飲一口,不要在口中咋咋有聲地「漱」它,細膩如香檳,是經不起這般摧殘的。要用舌頭的兩側輕輕吸氣,讓它在口中輕緩地流過,然後用鼻子呼氣,將香檳完整的香味在口腔與鼻腔中跑過一回。最後,在香檳滑入喉中後才深吸一口氣,感覺它尾韻的多重滋味。

搭配輕食 風味絕佳

在品嘗香檳的時候,除了單純地品飲,搭配一點輕食是很好的選擇。

說來有趣,西式早餐常見的冷肉盤(生火腿、臘腸、火腿切盤等)、培根、各式蛋捲或班尼狄克蛋等,搭佐香檳都能讓風味更佳,甚至烤酥的土司簡單鋪上煎蛋、或是四分熟水煮蛋上頭擺一點魚子醬,配上香檳,也能帶來無限奢華感。事實上,只要是不過甜的早餐都非常適合香檳,比如一盤以草莓與漿果為主的水果切盤,與香檳就很搭。

而輕食午餐常見的鵝肝、鴨肝、魚子醬,本來就是葡萄酒的好朋友,與香檳相搭配,當然相當合適。而手上若有一支口感清冽的白中白(Blanc de Blanc),就很適合生蠔、海鮮盤等冷食,甚至白身魚的生魚片。例如生蠔與鯡魚子醬,可與白中白一同品味,美味更上層樓。我也曾嘗試過大閘蟹配白中白,蟹膏的滋味變得更加豐美滑膩,令人難忘。冬天本就是海鮮最肥美的季節,開一瓶白中白,可以讓你更感受到海鮮的腴肥鮮美。

此外,經過稍微輕炸的前菜,跟Brut的香檳也向來很搭。炸鮮干貝或是蟹肉炸春捲,都很適合搭配Brut。炸物的一點油感透過香檳綿細的氣泡,會被轉化為油脂的香氣,而香檳尾韻的甜度透過微熱的食物之後,反而更能凸顯出來。 此外,甜點與香檳也是非常速配的組合。微酸的草莓、內裡熱呼呼的熔岩巧克力,都可以把香檳屬於果實的美好酸度表現得淋漓盡致。



閱讀下期:香檳的百搭食尚風情(下)

原文出處::《BELLAVITA》雜誌 第2期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