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的百搭食尚風情(下)

 

撰文 :譚華齡

濃厚食物 提味加分

改由食物的角度來看,特別是時序入冬,大家都想要嘗一點熱呼呼的料理,如果以香檳佐搭,也可以讓人相當驚豔。

你可能曾經聽說,奶醬甚至焗烤的食物,與香檳意外地相合,不但不會相互遮蓋失色,反而可以為彼此加分。但更有趣的是將香檳與更重口味的料理搭配,舉例來說,如果你愛吃泰國菜,酸甜勁辣、有些甚至還帶著椰奶的濃香,那麼挑一支微甜的香檳,結果真是令人意外!本來以為香檳會完全無法展現出來,沒想到綿軟的氣泡突破了料理的繁複滋味,反而給予口腔煥然一新的體驗。

尤有甚者,如果你嗜食麻辣鍋,則可以大膽嘗試甜度更高的香檳。甜與辣原本就是種相對的絕對,搭上香檳,你會發現它反而襯托出鍋底辛香料的氣味,甚至有種中和了辣感的錯覺。而且最棒的一點是,它可以喚醒味覺,也消除麻辣鍋令人擔心的油膩感。當然,這種嘗試在於感受各種可能性、以及它所碰撞出的火花,至於能不能說是最佳品飲或佐餐方法,還是見仁見智,交由你的味覺來評斷了。



★關於香檳的5個基本知識

1.並不是所有「有氣泡的酒」都叫香檳,只有產於法國東北部香檳區,使用特定葡萄品種釀製的氣泡酒,才能稱為香檳。其他世界各地的所有產區,不論品質與風味多棒的氣泡酒,都只能叫氣泡酒。

2.釀製香檳的主要葡萄品種有三種:Pinot Noir、Pinot Meunier和Chardonnay。大多數的香檳都是混合品種,只有少數會推出單一品種香檳,其中,最著名的單一品種香檳就是完全以Chardonnay釀製的白中白(Blanc de Blanc),口感特別清新乾淨。

3.在香檳的酒標上可以讀出它的甜度,如果標示「Extra Brut」表示完全不甜、「Brut」是幾乎不甜、「Sec」是普通甜、「Demi sec」是半甜、「Doux」是超級甜。一般來說,大部分人最喜歡的是Brut,因為幾乎感覺不到甜味,但尾韻仍帶點香甜感,搭配大多數食物都很理想,也因此,70%以上的香檳都是Brut。如果你在香檳酒瓶上沒有看到上述字眼,就表示它是Brut。

4.一般來說,香檳大多不會特別標示年份,大多是Non-Vintage,也就是由許多不同年份的葡萄酒混在一起。只有少數標上「Vintage」,才表示是用同一年份的葡萄釀造,也會標示出年份。年份香檳至少需要靜置三年才能稱之為Vintage,價錢也相對較高。

5.喝香檳最大的錯誤就是用力搖晃,讓它發出巨大的「ㄆㄛ」開瓶聲,更不要說想製造歡樂效果而到處噴灑。搖晃會讓香檳細緻的氣泡與風味盡失,就連倒入香檳杯中之後,也不宜像品嘗其他葡萄酒時晃杯,而是適合讓它安靜地待在桌面上。



閱讀上期:香檳的百搭食尚風情(上)

原文出處::《BELLAVITA》雜誌 第2期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