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樓 2023 年五度蟬聯米其林一星殊榮 全臺唯一同獲米其林星級評鑑及米其林綠星



饕客引頸期待的年度盛事 「臺灣米其林指南2023」於8月31日公佈,自2019 年起山海樓連續四年摘下一星後,今 (2023)再度摘下一星殊榮,同時再獲米其林綠星的肯定,是全臺唯一同時擁有米其林星級評鑑及米其林綠星的餐廳!2014 年創立、2018年搬遷至仁愛路現址,隔年即獲得米其林一星肯定的山海樓,堅持使用臺灣原生品種、友善環境的有機農作物及水產漁獲,演繹經典臺菜的精緻飲食文化,並以傳承老師傅的手藝,推廣早期臺灣宴席菜為己志,藉由探究臺菜飲食文化歷史內涵,結合傳承與創新並進的廚藝技術,重現臺菜繁複手路菜工藝。山海樓長期以來對永續發展餐廳的關懷與投入,使用大量在地風土所孕育的山珍海味,自 2021 年起連續獲得米其林綠星獎肯定,廣受國際的注目與肯定。

2019年首度摘星後,山海樓迎來更多來自世界各地旅客的探訪,大幅提升精緻臺菜的國際能見度,如今連續第五年入選米其林評鑑星級餐廳,永豐餘生技總經理何奕佳與山海樓行政主廚蔡瑞郎深感榮耀,感謝米其林再度肯定,山海樓自2014年成立以來始終如一,堅持選用臺灣高品質有機永續食材,實踐產地到餐桌的美好滋味,傳承費工耗時的手工宴席菜;看到遠道而來的賓客藉由餐桌,體驗臺菜過往的璀璨風華,感受熱情好客的款待用心,以及更多臺灣人對臺菜文化的認識與熱情,都是讓山海樓持續往前的一大動力。
 

米其林綠星 持續維護臺灣農業價值 守護土地的發展


山海樓此次三度獲頒「米其林綠星獎」,長期致力於維護臺灣永續農業價值,並堅守傳統臺菜的傳承受到肯定。四面環海、地貌多元的寶島臺灣,擁有豐饒的物產,各種山珍海味,在短短幾個小時的車程內,一應俱全。我們堅守初衷,順應時節選用當令有機栽種蔬菜及果物,以人道飼養方式契養臺灣原生種放山古早雞、臺灣正黑豬,為維護海洋資源及生態的多樣性,堅持選用友善漁法一竿釣的漁獲,所有食材皆來自於永豐餘生技GREEN & SAFE,藉由最嚴格的層層把關,將安心無添加、有機永續環保的飲食,製作成美味料理端上桌,讓更多人看見臺灣農業的精彩。
 

傳承傳統飲食文化 探索臺灣餐飲體驗




山海樓傳承臺灣料理的技藝及文化,持續在傳統中注入新的氣息,2021年開啟了 「臺灣菜 x 臺灣地酒」餐酒搭配計劃,蒐羅了全臺近 20款在國際榮獲獎項、在地釀造的酒款。藉由臺灣菜搭配臺灣地酒,引領更多人探索屬於這塊土地的芳醇;同時也與「世界最佳創新酒莊」的臺灣葡萄酒品牌 – 威石東 Weightstone 攜手合作推出聯名酒款『山石珍釀 微氣泡葡萄酒 La Roche d’Or』、國際大賽常勝軍 - 臺風造酒合作推出 『山蘊 柚花烏龍茶啤酒』 及 『山神風 埔桃酒風味桶啤酒』;由不同的風味搭配堆疊,提供消費者更完整的餐飲體驗。持續推動臺灣飲食文化,保留臺灣節慶傳統禮俗,2023 年春季所推出的「山海潤餅宴」,將在地特色小吃精緻化,兼具傳統與創新的表現,廣受大家好評。

傳承與創新,是山海樓一路走來堅持的信念,在保留傳統文化的基礎下,與時俱進融入新的元素,持續開創臺灣料理新風貌。藉由米其林評鑑的肯定,山海樓期許自身持續找尋屬於這塊土地的獨特瑰寶,在土地和文化之間做更好的連結,將精彩的臺菜以及長期耕耘於臺灣食材的生產者,推向國際舞台,讓世界看見臺菜豐富而多元的飲食樣貌 !


山海樓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94號
02-2351-3345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