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沐精神華麗回歸 蘭餐廳四手聯彈盛宴



開幕3年以來,蘭餐廳持續致力於推廣高端餐飲,連年邀集海外頂尖名廚來台,此次將焦點回歸台灣本土,力邀亞洲最佳女主廚陳嵐舒客座,於2019年11月27日展開精彩的午、晚間盛宴,令饕客得以重溫Le Moût樂沐法式餐廳充滿味覺意境的法式細緻饗宴。2018年12月,樂沐結束10年營運華麗謝幕,留下無限驚歎與遺憾,全台食客莫不引頸期盼陳嵐舒的下一步,如今她再度身披廚師袍,為台北蘭餐廳客座活動創下嶄新里程碑,並藉此合作和蘭餐廳新任主廚李信男Nobu Lee開啟食藝交流,共同呈獻台灣在地食材的不凡滋味。

李主廚表示,本次相當榮幸能和陳嵐舒主廚攜手,陳嵐舒對他這個世代的料理人來說,可謂是一位楷模,她更為台灣的當代西餐料理人開創了一條道路。本次客座活動亦促成前樂沐團隊再度聚首合作,如此同心的精神和默契,對李主廚來說是無價的學習。關於這回菜色內容,李主廚認為自己的首要任務是襯托嵐舒主廚的料理,而其中「章魚|蝦|茼蒿」,這道菜餚最能展現李主廚的料理風格,他精簡食材、以3個主要素材,表達出他想呈現的味道層次。



嵐舒主廚則表示本次客座菜單,是過去樂沐餐廳中最經典的幾道組合,不過,為了要與李主廚的料理組合出完整性,但又不失對比,因此除了鴨肝之外,其他幾道都有些許調整,使得菜餚更顯力道、更飽滿,像是干貝中放了墨西哥青辣椒,螯蝦則搭配焦化奶油燒過的南瓜黃菇泥,更特別的是白鰻加入花椒和燒盡酒精的茅台白酒,增加香味跟馨香,創造與不同以往的感官感受。
 

亞洲最佳女主廚 陳嵐舒Lanshu Chen


成長於愛好美食與分享的宜蘭大家庭,從小耳濡目染而愛上烹飪,畢業於台大外文後,陳嵐舒決定追隨她對烹飪技藝的熱忱,前往巴黎逐夢,因而開啟了職業廚師的生涯。

在巴黎的4年間,她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巴黎斐杭迪高等廚藝學校(ESCF-Ferrandi),並於法國巴黎Hôtel de Crillon酒店中的米其林二星餐廳Les Ambassdeurs,師事名廚Jean-François Piège與甜點主廚Jérôme Chaucesse,亦曾跟隨Relais d'Auteuil餐廳主廚Patrick Pignol、頂級甜點大師Pierre Hermé習藝,歸國前最後一站,陳嵐舒飛往美國加州,在名廚Thomas Keller開設的The French Laundry鍛鍊廚藝。

2008年返台開設Le Moût樂沐法式餐廳,陳嵐舒帶領樂沐自2012年起不斷獲得國際肯定,包含2012年起連年獲得羅萊夏朵國際精品酒店聯盟(Relais & Châteaux)「傑出主廚(Grand Chef Relais & Châteaux)」榮銜。2014年獲頒「凱歌香檳亞洲最佳女主廚(Veuve Clicquot Asia’s Best Female Chef 2014)」,為當時台灣首位且唯一榮獲「亞洲50最佳餐廳(Asia’s 50 Best Restaurant)」系列獎項的廚師。2016年獲頒羅萊夏朵國際精品酒店聯盟「年度女性大獎」,2017年帶領樂沐連續4年入選「亞洲50最佳餐廳」,更連3年蟬聯台灣最佳餐廳。

陳嵐擅長將味覺意境與在地飲食的根,深化於料理中,以東方的深遠另闢法式料理的味覺蹊徑,層次分明的展現各種食味與質感的交錯,在和諧中尋找衝擊。創造出悠遠深長的餘韻,將東方食味精神與法式料理優雅結合,形塑獨特而隱秀的料理風格。
 

蘭餐廳行政主廚 李信男Nobu Lee


蘭餐廳主廚Nobu Lee李信男,堅守乾淨、簡單和專注的料理風格,並順應四季韻律,他運用精湛的當代法國烹飪技藝,注入多元的文化根基,形塑風味大膽卻和諧的料理,更藉此體現展示當地食材多樣性的理念。紐澳工作8年後,他選擇回到家鄉台灣,詮釋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豐富物產,傾聽人們的聲音,感受在地文化,用料理串連美食背後的歷史、生產者和人群,最重要的是,向世界揭示這些美好篇章。

台北出生的李主廚,母親是台灣人、父親為日本人,從小受到兩地多元的美食文化薰陶,對他的廚藝風格產生深遠影響。17歲在紐西蘭踏進廚房至今,一路走來從未放棄任何學習烹飪的機會,2004年前往美國名廚Wolfgang Puck於東京開設的Spago餐廳擔任副主廚。2009年遠赴巴黎,進入世紀名廚Joel Robuchon的餐廳受訓,肩負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Taipei開幕副主廚重任;2011年在米其林星級名廚Yannick Alléno延攬下,成為台北STAY By Yannick Alléno的開業副主廚。2013年至 2016 年,他備受南半球第一名廚Mark Best賞識及重用,出任雪梨頂尖餐廳Marque主廚。

2016年,Marque結束營業後,他回到墨爾本Vue de Monde擔任主廚,這段期間他藉由簡約的手法,挖掘尋常食材中的不凡滋味,同時持有澳洲《The Age Good Food Guide》評鑑三頂高帽最高榮耀。2018年,李主廚回到他廚藝之路的起點──紐西蘭,在奧克蘭Clooney 餐廳經營者Tony Stewart的邀請下,擔任餐廳主廚。李主廚擅長使用並宣揚在地食材的理念與餐廳概念無比契合,復業不久的Clooney餐廳,順利地獲得紐西蘭「Cuisine Good Food Awards」三頂高帽的最高榮耀,2018年紐西蘭僅有4間餐廳入選,李主廚更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台籍主廚。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