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舍食譜「御賞•鱸鰻宴」 獻上五道冬季清補美饌(2015.10.27)

 

寒舍食譜「御賞•鱸鰻宴」 獻上五道冬季清補美饌

時令入秋,沁人心脾的微涼秋風提醒饕客們以食補養身,鱸鰻自古即為滋補聖品,亦有「鰻中之王」美名,其飽含豐富膠原蛋白與維生素,養顏、補益健體之作用令食客們趨之若鶩。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二樓中餐廳寒舍食譜於11/1(六)∼2/29(一)推出「御賞•鱸鰻宴」,特別獻上五款滋補料理,首推桌邊服務湯品「上湯灼鱸鰻」,現點現汆,鮮活美味直送餐桌;「黑蒜燉鱸鰻」,則以金門黑蒜頭與老母雞一同熬煮,濃郁湯頭暖活身心;主廚亦推出兩道老廣東料理,如以大火快炒散發濃郁香氣的「豉椒爆鱸鰻」與以古法製作並加入主廚特調醬汁的「蒜子火腩炆鱸鰻」;「紅糟煎封鱸鰻」則以濃郁的紅糟香氣襯托出鱸鰻肉質的鮮甜Q彈,寒舍食譜致力於為賓客展演獨具品味的粵菜風尚,主廚以創新手法結合傳統精隨,邀您於寒冷季節中享用鱸鰻鮮美滋味。

擁有高度營養價值的鰻魚,素有「水中軟黃金」之稱,自古即被奉為滋補聖品,被記載於《本草綱目》與日本的《本朝食鑒》之中。有別於一般鰻魚,鱸鰻生長期最為耗時,並擁有Q彈外皮和充滿嚼勁的肉質,其高含量的膠原蛋白亦飽含維他命A和E,故有「吃的化妝品」之別名,為華人冬日進補的喜好首選。寒舍食譜主廚陳泰榮特別選用5公斤左右的鱸鰻以多元料理手法,精彩呈現五道秋冬清補美饌。

粵式料理善以湯品進補滋身,因應冬季,主廚特別推出兩款不同食感與風味之鱸鰻,首推於桌邊現汆的「上湯灼鱸鰻」,將老母雞與上等精華火腿慢熬六小時,使其精華盡釋湯中,再配以香氣濃郁的熬湯極品當歸一同熬煮,以清爽湯頭為基底,主廚再取鱸鰻肉質最鮮嫩的中段部位,將魚肉切成薄片,並於桌邊汆燙約30秒,新鮮原味即刻入口。此外尚有「黑蒜燉鱸鰻」,嚴選發酵熟成之金門黑蒜頭,讓白蒜頭搖身一變成為口感溫順且富營養價值的黑寶石,將其融入老母雞高湯中,熬煮六小時,使其精華盡出,最後再加入口感滿足扎實的厚切鱸鰻片烹煮,黑蒜香氣與清甜魚肉完美結合,細緻肉質與富含膠原蛋白的外皮,令每一口都是味蕾極致享受。

主廚此次亦以鱸鰻完美呈現粵式古法手藝,「蒜子火腩炆鱸鰻」即為一道地廣東菜色,以蒜頭、燒肉、香菇、冬筍與鱸鰻一同入鍋,再行調入主廚獨門醬汁使其融入,悶煮一小時後,甫一掀蓋濃郁香氣盡釋而出,咀嚼間感受魚肉中飽含的燒肉香氣,湯汁則揉合魚與燒肉的特有滋味,成為令味蕾垂涎不已的經典佳餚。「紅糟煎封鱸鰻」將去骨鱸鰻下鍋油炸,並加入天然養生的台灣紅糟汁一同快炒,上桌時便散發著濃郁而略顯甜味的紅糟香氣,其不僅為魚肉增添一抹亮麗嫣紅,更凸顯鱸鰻的鮮甜美味。「豉椒爆鱸鰻」則加入豆豉與豆瓣醬一同快炒,以致香氣封入魚中,更使鱸鰻保有其肉質緊緻、外皮Q彈之特性。

寒舍食譜訂位專線:02-6622-8018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網站

→更多消費訊息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