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香潤爽,培根南瓜義大利燉飯

近年來,由於一者工作忙碌、二者益發吃得清淡,故做菜很是講求快速輕簡;一道菜短則數分鐘、長則十數分鐘,若還得更耗時繁複,除非是可以擺著不管的燉煮菜餚或湯品,一般常常就懶怠著不肯做了。

然義大利燉飯,risotto,卻是其中少數例外。

天生口味偏好使然,其實最早,我是一點也不喜歡這類濃重口味料理的。直到有一年前往北義大利Verona採訪,初春寒凍時節、冷得不得了的時候,很奇妙地,每天在菜單上看到義大利燉飯,總是不知不覺想吃。

而當地的燉飯,和台灣一般義大利餐館裡時常見的不太相同:幾乎沒有什麼太華麗複雜的材料,常常就是一兩種家常時蔬為主角:蘆筍、節瓜、白花椰、紫葉高麗菜……

而且越吃越是發現,材料越簡單,燉飯便越是美味!蔬菜的無比清甜爽口,正好和香濃馥郁的Parmigiano-Reggiano和諧相佐,好吃得不得了!完全改變了我對義大利燉飯的觀感。

回到台灣後,偶而,我便也會以相同的概念為自己烹調燉飯。和我在Verona吃到的一樣,就只挑選一種蔬菜當主角,不做任何複雜的組合或調味,最多在起鍋後,才在上頭加上些許如培根、青醬、鯷魚等提味素材為點綴,清新清爽,吃來格外舒坦。

當然,燉飯作法雖並不困難細瑣,但卻得全程花工夫審慎看顧、細細攪拌,對於向來做起菜來總愛想方設法省時偷工的我來說,似乎有些兒自找麻煩。

但是,每每在忙累了一天後,卻常常就這麼自然而然開爐做燉飯,一路徐徐煎炒、細攪慢燉下來,身體雖疲倦,心卻漸漸安頓安穩安靜下來。

我想,也是一種療癒之方吧!

 
★ 培根南瓜義大利燉飯(兩人份)
◎材料  
1. 培根 2條
2. 洋蔥丁 2大匙
3. 大蒜丁 1小匙
4. 南瓜丁 1量米杯
5. 橄欖油 2大匙
6. 白米(不要洗) 1量米杯
7. 白酒 1/2量米杯
8. 雞高湯 適量
9. Parmigiano-Reggiano起司 適量
10. 少許
11. 現磨胡椒 少許
 
◎做法
1. 培根切成約0.5公分寬度的小片,於乾鍋中小火煸至酥脆,瀝出,置於廚房紙巾上晾乾。
2. 深鍋中倒入橄欖油,入洋蔥與大蒜丁小火,慢慢炒至金黃熟軟。
3. 入南瓜丁略炒至散發香味後,加入白米,炒至米粒略顯透明。
4. 淋上白酒,拌勻,煮至沸騰,再加入約至淹過材料份量的熱高湯,慢火烹煮,一面持續攪拌,每至湯汁將近燒乾時便再加入一兩杓熱高湯繼續烹煮。
5. 一路煮至米粒呈彈牙狀,灑上適量現磨Parmigiano-Reggiano起司,一面攪拌至呈光滑濃稠狀態。
6. 以鹽和黑胡椒調味後,盛入盤中,中間擺上1.的培根,即成。
 
◎訣竅
1. 白米一般通常會建議使用口感較不黏、有韌性的義大利米。但我自己偶而也會以家中平素常備的台灣好米來煮,只要注意火候,米心仍有硬度時便開始進入下一步驟,不要煮過頭,一樣十分美味。
2. 除了南瓜外,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蔬菜來做,記得切細小些,口感才佳。
3. 過程中不斷加入的雞高湯最好保持在熱的狀態,比較容易控制熟度。普遍習慣上會將高湯一整鍋置於另一端爐火上微火加熱,好方便隨時添加。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家常滋味,蕃茄榨菜雞肉水菜義大利麵
  香鹹味美,黃蕃茄鯷魚義大利麵
  爽口開胃梅香蕃茄義式涼麵
  清爽風香蕈鮮蔬起司餃
  我的元氣滿滿義式蔬菜湯
  鵝肝醬松露義大利麵
  東西風榨菜鵝肝醬尖管麵
  日、洋混血的和風香蕈義大利麵
  我的快手方便義大利麵
 
→相關討論:
  義大利料理
  南瓜料理
 
→相關商品:
  PEKOE米麵區
  FELSINA橄欖油區
  PEKOE—調味料區
  PEKOE—葡萄酒區
  LeCreuset鍋具區


 
<P>培根,南瓜,義大利燉飯,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