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關廟金鑽鳳梨(下)— 台灣水果月記/之十二

早期,關廟一帶的鳳梨大多種植在山坡地帶。從父親林永賀那代起便已開始種植鳳梨的果農林秋茂說,坡地排水好、夠乾燥,尤其朝南向陽坡面,一整天暖日炎炎,種出來的鳳梨特別甜。

山坡地鳳梨,打響關廟聲名

林秋茂的果園就是位在山坡上,登高遠眺,起伏有致的坡陵間,放眼望去全是一坡坡密密叢生、泛著紅紫色澤的鳳梨欉。

他說,坡地溫差較平地稍大,鳳梨生長期較長;再加上坡地砂質土裡稍微混雜著較硬的黏土,著根淺、樹勢弱,養分往花與果集中,遂而種出的鳳梨體型雖略小、外觀也較顯粗糙,但香味與口感卻格外出眾,肉質也更細緻。關廟鳳梨聞名全台的顯赫名號可說幾乎全靠這些山坡鳳梨一路打響。

而也果然,現場親嘗林秋茂的鳳梨,滋味確實不同,質地柔細、香氣妍媚,鮮明的甜與酸在口中交織,很是令人驚豔。

然山坡地種植面積小,且鳳梨田間狹窄,機具無法通行,故而從作業到採收全仰賴人工;特別是採收時節,採下的鳳梨全得靠果農們一顆一顆揮汗背扛出園,作業辛苦,產量也相對有限。遂而近年來,在農會輔導下,產區逐漸往平地擴展。

值得一提的是,前往平地開拓鳳梨園的多為新一代年輕果農,勇於投資、嘗試、研究各種新觀念新技術,遂而即使立足平地,仍能穩穩守住先輩打下的絕好口碑,種出美味關廟鳳梨。

為了一探平地鳳梨究竟,在郭勝德的指引下,我們來到了剛於去年成功取得產銷履歷認證,所產鳳梨甚至成功遠銷日本的黃國清的鳳梨園。

平地鳳梨,新生代果農接棒

時逢採收時間,整座園裡,一行一行盛放怒張的鳳梨植株頂端,一顆一顆俱是圓圓肥碩、色透金黃的鳳梨。這當口,黃國清夫婦孩子一家人全在田間,齊心合力推著車子進行採收作業。

黃國清說,平地要種出好吃鳳梨,首先,整地之初就要審慎規劃,務求排水迅速順暢。之後,以塑膠布覆蓋田土,植入裔芽,待鳳梨植株發育成熟後——一般約是觀察葉片約長至三十五葉以上,便可進行催花。

催花時間多在每年十月左右,以碳化鈣溶於水中調製而成的「電石水」自鳳梨植株中心部分灌入,四十五天後便見鳳梨果從中心冒出,繼而開始發花,一路成長到隔年三月間,便逐步進入最盛產期。

成長期間的養分供給也需特別留意,黃國清以牛奶、豆粉、糖蜜與酵素一起發酵成液肥,觀察生長態勢小心施肥,約半個月需全面噴灑一次。初期以氮肥為主,以求植株成長迅速,成果後則偏重磷、鉀,以求果實之香甜。

鳳梨果實日見肥壯碩大,南台灣烈日灼燒下,常出現表面曬傷景況。這時,還得一一進行防曬措施:或是在外圍裹上報紙,或是將葉片往上集中紮起如營帳,或是戴上以紙或不織布製成的現成「旺來衫」、「旺來帽」。所以,特別是進入較炎熱的四五月份以後,來到鳳梨田,但見一整園裡帽影片片,非常有趣。

由於需嚴守生產履歷認證規定,黃國清在農藥施用上也非常謹慎,生長期適量施用,鳳梨夠強壯,抗病抗蟲能力足夠,結果開花後就不再噴灑,收成時全無任何農藥殘留。

一面說話,黃國清順手抄起一枚漂亮鳳梨,執起刀三兩下將外皮削盡、片了一枚要我嘗嘗。一咬入口,汁液迸流之際,濃香中透著清甜,既爽脆又柔腴細緻,幾乎沒有任何粗澀咬口的纖維,好吃極了。

果然是美味奪人關廟鳳梨,又再次收服了我的味蕾與心。

 

附註:鳳梨的選購訣竅,絕非越大越甜,最好選1.5∼2公斤重左右大小,果型矮胖略圓、葉子新鮮、果色成熟透黃、果目大而深者為佳。
此外,常可看到有經驗的水果達人以手指輕彈表面聽音的方式選鳳梨,一般常分為「鼓聲」果與「肉聲」果,前者甜味風味好、後者水分多,各有特色;關廟農會則建議可折衷選擇居中的「柱聲果」,又甜又多汁。

 
→相關文章:
  三月,大湖豐香草莓
  二月,大社牛奶蜜棗
  一月,屏東黑珍珠蓮霧
  十二月,白毛台巨峰葡萄
  十一月,摩天嶺甜柿
  十月,白布帆楊桃
  九月,麻豆老欉文旦
  八月,宜蘭三星上將梨
  七月,愛文芒果
  六月,玉荷包荔枝
  五月,七股洋香瓜
  最是精彩,台灣食材滋味
  來道,水果切盤!
 
→相關討論:
  各地名產
  非吃不可的家鄉味
 
→相關商品:
  台灣本產金鑽鳳梨乾
  台灣本產芭樂乾
  台灣本產古法龍眼乾
  台灣本產情人果乾
  台灣本產凱特芒果乾
  台灣本產愛文芒果乾
  台灣本產楊桃乾
  台灣本產綠柳丁醋
  八里柚香美人果茶
  Yilan著作-《台灣生活滋味》


 

閱讀上期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