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屏東黑珍珠蓮霧(下) — 台灣水果月記/之九

領著我們走入蓮霧果樹間,蔡順得娓娓道來,這奪人美味背後的心血付出……

重重細工呵護養就

首先,採收由夏改為冬。冬季溫度低、生長緩慢,從原本夏果的四個月硬是延長到六個月餘,故而果肉更細膩緻密、色澤更深紅。

而扭轉時序的關鍵,在於催花:在原本春夏之交,蓮霧即將抽芽發花之際,便全園覆蓋黑網,遮住光線壓抑果樹不使抽長新稍,至少約需覆蓋20∼28天後,才揭去黑網,讓樹開花。開花後,為了使全樹養分盡量集中於花上,還得透過各種方式壓抑新稍生長,比方辛勤修剪,或是藉著肥份管理使花朵成長迅速,先一步搶去養分。

結果之後,疏果也有學問,我自作聰明說起前月採訪甜柿的「一枝只留一果」,「蓮霧可不成!」蔡順得趕緊說,「要剛剛恰好、左右都有間隙不互相擠壓影響果型,但一定要留一定的果數,」他拉下一支肥碩樹枝給我們看:「數量夠,才能齊心協力吸取養分,養分吸得多又快,果枝夠肥,養分更能持續源源不絕。」

幼果約長到拇指大小,便要立即套袋,以保護蓮霧不受蟲害鳥害藥害,而這時刻,蔡順得的「撇步」還有,反正蓮霧已經套好不怕蟲了,就刻意不噴灑農藥,使仍不停抽長的新稍因昆蟲叮咬而凋萎,不與果實搶養分……「既減了農藥、又肥了果兒,一舉兩得!」蔡順得笑說。

施肥管理上也頗見用心,黏土地不比砂質土,吸肥和滲透速度都很遲緩,少了不夠、多了又擔心肥傷,遂而量要少、次數卻得頻繁。蔡順得領我們去看他自己做的有機液肥,一大桶顏色深黑,「此地蓮霧,動物性蛋白比植物性蛋白更合適,所以主要是用鮮魚、糖蜜和各種菌種為原料。」其中養分比例也隨蓮霧生長時間而有不同,初期求果實碩壯,要加強氮素,中期以後則重磷、鉀,以助甜度和香氣養成。

另外,修剪下來的枝葉也不扔棄,細細粉碎後鋪覆於樹間,一者當肥料,二者還有保濕效果,使在南台灣炙熱烈陽下不至曬得地裂土焦。

重重細工呵護養就,讓我們十分嘆服,果然絕豔極味好蓮霧,委實得之不易。

林邊蓮霧風景

「不過辛苦是一回事,主要還是得靠天地幫忙。」蔡順得話鋒一轉,又回到前面所說,屏東南部林邊、南州一帶,鹽地、黏土地之外,最重要還有氣候。

在冬季種植熱帶果物,最重要是氣溫仍不能高;蓮霧最適宜生長溫度約在18∼25℃,此區地近恆春半島,再怎麼冷也很少低於10℃。再往北些,氣溫再低,影響開花、也容易落果。而這也是為何中部以北的蓮霧仍然多為夏果的原因。

另外,離了屏南,再往屏北如內埔九如高樹一帶,砂質土壤,排水快吸肥多樹勢強,種植方式就更辛苦複雜了。

聽蔡順得如此說,激起我們更多的好奇心,決心繼續走訪屏東其他地區,好清楚比較出彼此不同。

首先去的是鄰近更靠海的林邊鹽分地帶、也是當地頗受敬重的蓮霧農阮興南的果園。正逢採收時間,園旁搭起的棚架下,一山一山高高堆起盡是熟透了的蓮霧。湊近一看,果然很是不同,個頭較蔡順得的蓮霧更小巧,色澤深紅、隱隱然透著紫黑色的亮澤,果然不負「黑珍珠」之名。

我隨手抄起一顆張口就咬,但覺甜得馥郁佻達、剽悍驕人,且果皮間還隱隱然透著如紫羅蘭般的深沈紅色花朵香氣,確實是鹽地逆境裡催逼出的甜美果實!肉質則綿實厚密,與南州的清脆略略有別。

阮興南說,鹽地、黏土地裡蓮霧雖黑雖甜,可是樹勢極弱,稍有不慎會死去,遂而更要小心照顧。所以,要勤於翻土,盡量打散鹽分不使堆積;另外也積極施予有機肥以活化樹力。

九如,人手創造逆境

離了林邊,我們往屏北行,造訪的是九如地區曾獲2004年神農獎的陳永祿的蓮霧園。一入蓮霧園,當下馬上吃了一驚,一整園果樹肥壯、果枝茂盛、綠葉婆娑,一片欣欣向榮景象,與剛剛一路過來、鹽地黏土地上的弱勢果樹迥然兩異。

也因此,此處栽培方式也隨之截然不同。比之林邊、南州的大體由來天然,此處,砂質土壤、偏北近山之地氣溫也較低,故須以人工方式劇烈創造出蓮霧的「逆境」。

所以,正月末收成後,得將上端枝葉一頓理個精光(俗稱剃光頭),再藉由肥傷、樹幹環剝的方式,讓新稍停止生長。催花前兩個月覆蓋黑網,但僅覆蓋周邊,目的是讓上端盡情徒長(亦即只長樹葉不長花果),以搶去養分、無法發花。遮光時間也較長,約需覆蓋五十天左右,一直到八月份,撤去黑網,逆境解除,十天內果樹便迅即生花。

之後,重點就在肥份管理了,陳永祿一樣用的是自行調配的有機肥:雜魚、豆餅、磷、鉀、酵素,一步一步培育出深紅色澤與甜美。

出園之前,陳永祿特意摘了幾串已經紅熟的蓮霧讓我們嘗,又是另一重蓮霧體驗:較之南州與林邊的濃馥,此處果型最碩大、水分最多,香與甜中偏向宜人的清新,說起來,似乎是我們比較熟悉的蓮霧味兒。

原來果真風土不同、人不同,便有不同滋味;天、地、人,就在這小小一顆殷紅果實裡相互交會;我在屏東蓮霧之鄉,更加深刻地,體驗到了。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十二月,白毛台巨峰葡萄
  十一月,摩天嶺甜柿
  十月,白布帆楊桃
  九月,麻豆老欉文旦
  八月,宜蘭三星上將梨
  七月,愛文芒果
  六月,玉荷包荔枝
  五月,七股洋香瓜
  最是精彩,台灣食材滋味
  來道,水果切盤!
 
→相關討論:
  各地名產
  非吃不可的家鄉味
 
→相關商品:
  台灣本產芭樂乾
  台灣本產古法龍眼乾
  台灣本產金鑽鳳梨乾
  台灣本產情人果乾
  台灣本產凱特芒果乾
  台灣本產愛文芒果乾
  台灣本產楊桃乾
  台灣本產綠柳丁醋
  八里柚香美人果茶
  Yilan著作-《台灣生活滋味》


 

閱讀上期一月,屏東黑珍珠蓮霧(上)


 
<P>一月,屏東黑珍珠蓮霧(上),台灣,台灣水果,農產品,蓮霧,屏東黑珍珠,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