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無所不在 — 序《設計.無所不在》

設計,無所不在一直以來,我總是常常深深感慨著,這世上竟能有這許多美好的精彩的物件與設計!一一盡是人之心血思考與生活智慧的激盪交會累積所得,每每看著望著磨挲著撫觸著,即使不見得真的有能力通通買下、帶回家去日日相伴相依,卻還是從心湧上一股,得能生在此世活在此時的喜悅滿足感覺。

所以,一開始,初初讀到《設計•無所不在》(時周文化)這本書時,不免略略有些驚奇。

整個形式樣貌,和我多年前曾經動念過想寫的書,竟有些相似。

真的,曾經好想,就像這本書一樣,把這世上這許多令我心折驚嘆、夢寐著都能擁有的物件,全都給找齊了羅列出來,一一細數細說細論細較一番。

只不過,當時,才剛動筆沒多久,卻是越來越開始懷疑,或者,我的戀物血統其實並不純粹。

設計,無所不在相較於周遭不少,我認為真真確確是愛物戀物、以全副生命追求物擁抱物的朋友來,相形之下,物之於我,似乎只是一種通往美好生活的門徑與工具;沒有哪一件哪一品是非有不行,也不見得要誰非誰不可,當然,也做不到品牌、設計師、系列品名如數家珍倒背如流過目不忘……

對我而言,物的意義,只在讓我好好喝茶好好吃飯好好過生活玩生活,已然足夠

於是,漸漸息心斷念,這本其實已經規劃籌畫許久、也花了不少力氣的物之書,終是不曾面世。

遂而此際,展讀此書,驚喜中,還多少悄悄勾動了,已然好多年不曾興的,曾經熾烈熱烈、卻是逐年忘卻淡去的,戀物逐物之情。

設計,無所不在我覺得,此書之動人處,第一當然是搜獵了這許多各具風格特色、獨樹一幟的物件。而難得的是,大多並非專以酷炫搶眼造型取勝,而是在機能上用途上,能夠真正提出聰明有見地的觀點與解決。——而這一點,說真的,當「設計」此事早已然轟轟烈烈進行百多年,所有可以變化可以耍弄的造型都已經揮霍殆盡之時,我始終認為,這才是此世紀此時刻的設計品,唯一應當專注致力的出路與課題。

選物眼光的精準之外,還讓我格外會心莞爾的,則是作者何孟修的文字。三言兩語,不僅勾勒出每一物件的迷人關鍵,款款流露出作者獨到的看生活看世界看設計的熱情與獨特角度;同時,對於或者並不見得完全認同或猶有疑惑的部分細節,也不忘以詼諧語氣打趣嘲諷幾句,讀來尤其趣味橫生。

又是一位,血統純正的戀物之人。——在此由衷致上,我的敬意。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當戀物已成往事
  誕生,我的茶具
  靜觀,柳宗理
  杯子,白色的好
  細數我的紅茶具
  戀戀我的生活雜貨
  說說我的杯子吧!
  戀物、戀家、戀生活
  在戀物與享樂之間
 
→相關討論:
  居家生活用品好店推薦
  Yilan和她的家
  開家生活雜貨鋪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幸福雜貨舖》
  Yilan茶具區
  PEKOE餐具區
  PEKOE杯具區
  柳宗理餐具區
  柳宗理用具區


 
<p>設計,無所不在&mdash; 序《設計&bull;無所不在》,設計,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