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快手方便義大利麵(2001.06.12)

我的快手方便義大利麵 (2001.06.12)

我的快手方便義大利麵 (2001.06.12)

〈廚房筆記〉



常常收到讀友們來信,希望Yilan多介紹一些義大利Pasta的作法。所以,這回,Yilan特別在此公布兩道超級簡單的義大利麵食譜,和大夥兒切磋切磋。

說老實話,到現在,義大利麵已經是Yilan平日懶得大費周章動手做菜時,就會出現的「快手」、「方便」料理了!:P

情形多半是,已經逼近甚至超過吃飯時間之際,才趕快一面在煮麵專用的深鍋裡煮水,一面伸頭進冰箱,選幾樣現成庫存食材、乾貨、醬料,隨意盤算斟酌一下(有時還會因此出現一些奇奇怪怪的組合……);然後,一邊兒把麵丟進煮麵鍋裡,一邊兒按照順序平底鍋裡小火拌炒醬汁,麵煮好撈起丟進平鍋裡,兩三下拌勻盛盤,不用20分鐘就可以吃了!

而且不是蓋的,都蠻好吃的喲!以下這兩道,則是最近的新作,大夥兒參考參考吧!


食譜Ⅰ:香酸火腿義大利麵
◎ 材料(2人份)
1. Linguine麵條 160g
2. 蕃茄 1/2個
3. 進口火腿
(如Salami等香鹹味濃郁的火腿都很適合)
1∼2大匙
4. 酸黃瓜 1大匙
5. 蒜頭 4顆
6. 洋蔥 1/4個
7. 白酒 2大匙
8. 橄欖油 2大匙
9. 黑胡椒(現磨的較好) 適量
10. 香料
(羅勒、Parsly、百里香、茵陳蒿…… 皆可)
適量

◎ 作法
1. Linguine麵條在加了鹽的滾水中煮至外軟內硬的香Q「彈牙」程度。
2. 橄欖油燒熱後,小火將洋蔥、蒜頭炒至金黃及微微透明程度。
3. 放入蕃茄炒至熟軟出味,再入火腿、酸黃瓜,略微拌炒至香味散發。
4. 淋上白酒及1/2杯煮麵的水,煮滾。
5. 灑入黑胡椒、香料,再倒入前面煮好的麵條,拌勻,即可關火並盛盤上桌。


食譜Ⅱ:香蕈蕃茄義大利麵
◎ 材料(2人份)
1. Linguine麵條 160g
2. 油漬乾蕃茄 2大匙
3. 油漬乾蕃茄的蕃茄油 1大匙
4. 橄欖油 1大匙
5. 各式進口乾燥蕈類 1/2杯
6. 蒜頭 4顆
7. 洋蔥 1/4個
8. 白酒 2大匙
10. 黑胡椒(現磨的較好)  適量
11. 香料
(羅勒、Parsly、百里香、茵陳蒿…… 皆可)
適量

◎ 作法
1. 乾燥蕈類先以冷水泡軟 。
2. Linguine麵條在加了鹽的滾水中煮至外軟內硬的香Q「彈牙」程度。
3. 平底鍋燒熱,倒入橄欖油與蕃茄油一起燒熱後,小火將洋蔥、蒜頭炒至金黃及微微透明程度。 
4. 放入乾蕃茄炒香,再入以泡軟的蕈類,略微拌炒至香味散發。
5. 淋上白酒、1/2杯煮麵的水、適量泡香蕈的水,煮滾。
6. 灑入黑胡椒、香料,再倒入前面煮好的麵條,拌勻,即可關火並盛盤上桌。

◎ 訣竅
1. 相關材料如火腿、香料、乾蕃茄(通常是罐裝)等,在一般西式食品材料行都買得到。乾燥蕈類則要碰碰運氣,不過若能在冰箱裡貯存一些,做義大利麵做醬汁都超級好用。
2. 講到這裡大家應該已經能夠掌握大致原則了吧!總之,換料不換湯,每個人一定都能開發出獨創口味的義大利麵來!歡迎大夥兒到討論區留言板分享實作心得!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商品:
  PEKOE—橄欖油區



<P>我的快手方便義大利麵,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