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碗日本名人級速食拉麵吧! (2002.07.09)

 攝影 / Yilan  

〈旅遊美食集〉

來碗日本名人級速食拉麵吧!  

前幾個月,在東京的便利超商裡,驚喜發現了一項很棒的商品——由日本拉麵名人大師級名店所出品的速食泡麵!

其實我想應該不是新鮮點子了。記得在台灣,很多年前就曾經看過掛名台南度小月擔子麵的速食麵。只不過,以府城鄉親眼光看來,這麵呢,除了肉燥本身的確應是度小月本來滋味沒錯之外,其餘,都與本尊相去甚遠,也難怪到現在,市面上似是也絕少見其蹤跡了。

然而,到了向來研發創意、用心與生意頭腦一流的日本食品大廠之手,情況可大大不同。首先,在名店選取上,我所見的,就有由名人吉村實領軍、開創日本「家」系山頭、影響深遠的橫濱「吉村家」,由近幾年剛以帥氣新秀之姿飛快崛起的中村榮利執掌、走清淡高湯細麵路線的「中村屋」,以道地北海道旭川「本格派」口味聞名的「山頭火」;甚至,還有由廠商與美食雜誌聯手企畫,大手筆齊集了包括「必勝軒」的小林昌宏、「末廣家」的中田唱義、「13湯麵」的松井一之……等號稱「千葉縣拉麵四天王」,四家店分別貢獻出湯頭、醬汁、麵條、麵油等不同元素,合而創作出一碗速食拉麵……

都是拉麵界赫赫有名的紅火熱店呢!到這裡,卻俱皆一碗一碗融匯包裝成小小的速食碗麵商品,當然價格較之一般泡麵來也許稍貴,但經過名人美味加持後,身段等級自然不可等同視之。

而尤其對我這始終沒有機會周遊全日本一一朝聖的重度拉麵上癮者來說,更簡直夢幻成真一樣!等於是一回東京行旅,便得以蒐羅日本全國各大經典名店之味,揣在行囊裡帶回家慢慢享用。遂而,見獵心喜之餘,短短幾天行程裡,每回見到便利超商,便忍不住要衝進店裡尋尋覓覓還有什麼新口味;弄得抵台後行囊一打開,乍見半箱子都是麵碗,不禁莞爾。

一一打開沖泡品嚐,我自己的感覺是,逼真程度極高!湯頭不用說了,真空包裡的濃縮油醬,在沸水的沖泡下,化開為一整碗濃冽醇郁、香氣撲鼻的麵湯,濃度、結構、滋味與拉麵特有的油脂感都十分豐厚突出;其他,在配料上也多見用心,蔥花、芝麻、海苔、叉燒甚至梅子、滷蛋一樣不缺;即連最困難的麵體部分,也勉力依照本店原來的麵條狀況研製,該細的細、該粗的粗、該捲的捲、該扁的扁,咀嚼間,雖無法百分百還它本來面貌,但Q度咬勁都不錯,也算是意思到了。

若要勉強挑剔的話,我認為,單就速食麵本身表現,標榜濃郁湯頭的似乎比清淡類型的要來得討喜討巧。所以,濃厚豚骨鹽味的千葉拉麵四天王、標榜豚骨醬油的吉村家,就硬是比中村屋或其他關東風醬油口味更令人印象深刻。我想是,向來淡泊滋味裡,各種細節缺點往往更加無所遁形,所以,化身速食麵後,與原店原味相比擬下,差距自然更為拉大,這也是名人拉麵速食商品化後,總難免要面對的無可奈何處吧!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