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River Cafe餐廳的英國早餐茶包?(2001.07.10)

〈旅遊美食集〉
     

紐約River Café 餐廳的英國早餐茶包

和很多人一樣,我對紐約的記憶,始終交織著一種說不出的愛恨情緒

深受吸引的,是那如飛般快速且多元的城市節奏與面向,無論時尚無論藝術無論潮流趨勢話題都生猛地走在時代的尖端,五花八門五色繽紛,令人目不暇給。

而另一方面,也或者因為前進的速度太快了吧,在這個短短不過兩百多年歷史的嶄新城市裡,生活的內涵或厚度,卻難免令人覺得略顯輕盈而單薄

美食,是其中一端。

不知怎的,也許和個人偏見有關,我的紐約美食冒險,挫敗的經驗似乎總比滿足或感動要來得多也頻繁些。

在這裡,價格平易但美味的料理,比較起其他城市或國家來,無論數量或種類或分佈比例,總顯得要更低落一些。也所以,我在其他美食城市裡偶而玩的那一套:不事先鎖定用餐地點,單從店面氣氛、人氣與食物長相尋找餐廳;在紐約,除了小義大利區或中國城之外,大多數行不通。

而即使是忍痛拼著非常紐約水平的高昂價格,依循美食指南的精選或專家們的推薦前往知名餐廳瞻仰名廚風采,印象中,也是好壞各半,新潮創意的追求常常多過紮實的內涵與技巧與講究

這中間,我常常喜歡舉以說明的經典例子是,紅茶。正如許多挑剔的咖啡一族們對於美國咖啡的苛刻批評,每回落腳紐約,我總忍不住一再好奇著,究竟要到什麼地方,才能夠喝到喝到不用淡泊寡味的速成茶包沖泡出來的紅茶。

甚至是,有一晚,我們來到了布魯克林橋畔的River Café。這是一家能夠遠眺紐約無限壯麗景致的超級著名餐廳,尤其在天黑了之後,華爾街區金融大廈群與布魯克林大橋的耀眼光輝盡入眼底,再加上據說風格極「新奇大膽」的菜色,幾幾乎,每一本指南都將此地列為紐約必訪的餐廳之一。也所以,即使價格不菲(一人當時至少60美金以上,現在則據說要70美金了),仍舊得至少一個月前訂位,否則絕對不得其門而入。

然而那晚,坐在衣香鬢影觥籌交錯、排場架勢不凡的River Café裡,除了的確迷人的紐約夜景之外,嘗過了一道道太老的牛排、太甜的鴨胸,以及費力搭蓋成布魯克林橋形狀但滋味真的沒什麼特別的巧克力甜點後,附餐的紅茶端上來了——

那是一盅以著漂亮銀茶壺盛裝的紅茶,而就在茶壺邊兒,一條細細的棉線垂掛下一只醒目的紙質標籤:「Twing, English Breakfast Tea」,嗯,是茶包,而且還是,英國「早餐」茶的茶包,那刻,抬頭望向窗外仍舊絢爛的夜色,我終於忍不住重重地歎起氣來……

River Café  1 Water Street, Brooklyn   002 1 212 966 3894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