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來杯花草茶 (2001.10.16)

〈 美飲集〉
     

最主要原因,除了因為長年喝茶,習慣了紅茶綠茶的內蘊深沈,難以欣賞herb tea那種雲淡風輕的輕飄口感之外;來自花花草草的形色氣味,說真的,也多少讓我覺得跟美味有著很大的距離。

但隨著年歲增長,漸卻漸發現,一天裡並不是每個時段都適合喝茶的。比方酒後微醺時分,若任何帶有咖啡因成分的飲料緊跟下肚,血液循環加速的結果,絕對讓我這本就不善飲的人當堂立即醉倒。而不知為何,近一年來,晚上過八九點以後,若不慎喝了點茶,竟也能夠叫我一夜圓睜眼睛失眠到天明。

所以後來,herb tea遂不知不覺成為我偶而為之的日常茶飲之一了。不過,要說真正能夠領略herb tea的迷人魅力,則還是一直到最近,接連造訪法國南部隆河谷地與西班牙的時候。

歐洲傳統習慣,每日晚餐都得等到八九點鐘天都黑盡了才晚晚開始。比方我的法國此行,每每一路喝著紅白葡萄酒慢慢聊天慢慢品味,等到吃完甜點,侍者前來詢問要茶還是咖啡之際,幾乎都已是三更半夜睡眼惺忪時刻了。

這當口,雖說飽脹著肚子,還真是想要來點什麼助消化兼清清口,然而,正是喝過酒後就寢之前,哪有可能喝茶呢?左右為難間,當地人建議我,不如來杯法國南部最常見的Verveine馬鞭草茶吧!

結果是一大壺以新鮮整片的馬鞭草沖出來的熱飲!氤氳的煙氣裡,清新的檸檬香與青草氣息,從鼻尖、舌面一路暖烘烘地溫暖到整個脾胃以至四肢百骸,原本疲倦的味蕾與微微暈眩的意識,竟因之而慢慢地安頓沈澱下來,非常非常舒坦。

令得我,當場就上癮入迷了,停留法國期間,每一日,我都以一壺熱騰騰的Verveine(英文名為Vervain),做為豐盛晚餐的美好句點。

然後是剛剛結束的西班牙之行。由於行前意外吃壞了肚子,再加上航程奔波,抵達當晚,抱著發疼發虛的腸胃皺著眉頭上了餐桌,一路苦熬到晚餐最後,接待我們的當地代表察覺此事後,便細心地為我點了一壺Manzanilla洋甘菊茶(英文名為Camomile)。

比起Verveine親切宜人的檸檬芳香,洋甘菊茶呈現的則是另一重微苦微辛微帶藥氣的滋味。但在此情此境下,卻是分外適口適心,徐徐啜飲下肚,暖烘烘的舒適裡,症狀竟好似減輕了不少。

後來,我很驚異地發現,就像Verveine之於法國南部一樣,Manzanilla在西班牙就像茶和咖啡一樣,在所有餐廳、咖啡館、小酒館、甚至麥當勞、甚至高速公路休息站的簡單吧台座區都可以輕易得見芳蹤。

尤其我最喜歡的是,西班牙滿街遍見的小酒館裡,一律用剛好一杯分的小巧不銹鋼壺所沖出來的Manzanilla,高熱度、高濃度,一口飲盡,最是振氣醒脾。也所以,全程不間斷喝下來,沒有幾天,我的腸胃毛病竟而就這麼漸漸痊癒了。

回台後,稍微查了一下資料,發現二者都有類似消炎、鎮靜、止痛、助消化、安撫心神的療效。想起之前看過的一篇文章,說傳統德國家庭裡,婆婆媽媽們幾乎人人都有一套神秘的藥草配方,健身治病無所不行。

也於是,懷抱著這兩趟歐洲之旅的美好回憶,對於herb tea,我可是益發興趣盎然了。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