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掬一壺清涼



盛夏,正是咱家冷泡茶季熱熱烈烈上演時節──已然維持將近二十年的習慣了,從暮春起始,我的冰箱裡隨時常備冷泡茶:紅茶、綠茶、烏龍茶,解渴、佐餐、待客、調飲……

除了偶有冬瓜茶、蕎麥茶、麥茶等無咖啡因飲料穿插,幾乎可說日日晨昏相伴,不可須臾無它;一壺喝完再沖一壺,一直要到秋末甚至冬初氣溫降了,再喝不下冰飲了才肯停下。

依賴耽溺若此,合宜盛器當然不可少。而也一如對冷泡茶本身的執迷,器形上也有堅持──定非透明玻璃壺身、玻璃壺蓋、無握把的涼水壺瓶不可。

此類壺瓶原本多為夜間使用:西方起居習慣,睡前會在床頭擺上這樣的涼水壺,夜裡渴了,不需多費工夫,直接執起壺蓋為杯倒水飲用,非常方便。

而我雖沒有夜間喝水的習慣,卻是一見這涼水壺便鍾情:形式單純俐落,樣貌明淨剔透,看似極簡,卻因造型與材質之巧之妙而自有韻味自成韻致,非常耐看。

因此早早就備下一組……當時,還記得出自台玻近二十年前曾經曇花一現的自有設計品牌,比一般常見略顯矮胖,單手握持雖有些吃力,但直正敦厚外型倒是多幾分討喜。

裝什麼好呢?當時,新夥伴來家之初,不免稍費了些思量。飲用水反而是第一時間就排除的選項,太平常太日常,私心覺得還是更平實基本壺款才配搭。

剛巧其時,正是開始迷上冷泡茶的時刻,就這麼一拍即合,馬上挪為冷泡茶壺之用。

果然合襯。冷泡茶之沁脾爽涼、茶氣茶香清亮悠揚,與這涼水壺從質地到氣韻都相得益彰;且不管冰箱存放、拿取、沖倒都便利,享用之際,置於廚檯、茶几、餐桌上更是悅目賞心。──當然因為純當冷泡茶壺,上蓋就只當壺蓋、不當杯子用了。

就這麼依賴好多年,沒料到有日不慎失手打碎,痛心不已。好在市面上略事搜尋,很快找著了知名英國玻璃器皿品牌LSA的Uno涼水壺,形狀比台玻瘦長些、角度渾圓些,是最經典正統造型,趕緊歡歡喜喜買來接力上場。

因此心知玻璃易碎,如此頻繁用度下,這相伴不見得能夠久長,遂決定多存一二以為替換。

這一留意,才發現此類器型其實市面上並不多見,尤其LSA此款停產後益發難覓,尤其還得尺度符合所需──將近一公升容量,壺體好拿好握、樣子順眼好看……更加不易。

中間雖一度尋得簡約頎長美型款一只,卻發現壺口斷水功能不佳,每次傾倒都拖泥帶水滴滴答答,很是扼腕。只得一面小心翼翼守著我的LSA,一面祈禱萬千不要再有閃失才好。

直到近期,可算緣份吧!沈潛多年後,竟見台玻再度捲土重來,新推出的TG系列,請來深澤直人擔綱設計,其中又見涼水壺身影;線條優雅流暢,甚合我心,趕緊歡歡喜喜迎接來家,一起成為常日茶伴。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