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Vogue時髦美味風尚餐廳(99.11.29)



我還記得,去年春天,當「En Vogue,風尚國際美食餐廳」在時髦餐廳雲集的台北復興北路開張時,首先吸引我的,其實是它的店貌。

由國內新銳室內設計師王大君所一手設計的空間,一任淨白簡約裡,幾幅光屏與牆面上的俐落塊面切割,映著窗外的大片綠蔭與不停急駛而過的捷運列車,景致十分迷人。

而與這樣充滿優雅時尚味道的室內設計相搭配的菜肴,也同樣時髦意味十足:在美、加東岸地區擁有多家中餐廳的負責人Jimmy與同樣海外廚藝經驗豐富的主廚Michael的攜手下,推出一系列充滿中、西、日等多文化融合風味的新派中菜來,分外令人眼睛一亮。

一年多以後的現在,再次拜訪En Vogue,與開幕初期相較,Jimmy說,漸漸摸熟了本地食客們的口味脾性後,整體而言,菜色方面,傳統中國風味的比例略微提高,在道地程度上也更講究、更紮實,比方一道「麻婆豆腐」,傳承自四川老師傅的獨門手藝,即便是四川本家親身前來品嚐,也完全無從挑剔。

當然,仍舊一定程度地保有了原本的創意、融合取向;以全新推出的冬季新菜來說,像是添加了香橙酒的「鐵板火山牛肉」、取核桃入菜的「東岸核桃蝦」、以水果醃漬並加入蜂蜜的「香烤羊肋排」、以及巧妙運用中國茶作成的「普洱茶凍布丁」……等等,一致以來自各國各地各種多元食材為骨架,精心熬煮調製的西式醬汁概念為血肉,時下最風行的日式簡約口味為精神,繽紛且創作個性十足的立體擺盤形式為面貌,別出心裁地改變了中國菜油膩濃重的舊有形象,重新賦予清新明快的嶄新面貌。

當天,我實際品嚐了「火山鐵板牛肉」、「香酥核桃雞」、以及「法式檸檬焦糖布丁」和「芒果慕司」等幾道佳餚。整體來說,滋味偏甜,但口感倒十分清爽;這其中,尤其是端上桌後直接在你面前淋上香橙酒並立即點火熊熊燃燒的「火山鐵板牛肉」,突出的視覺效果,十分讓人印象深刻;而「風尚賽螃蟹」裡完全不用螃蟹,單用干貝、蝦、與蛋白打發出白嫩柔軟的口感,亦頗令人驚喜。

甜點方面,法式焦糖布丁質地十分柔細、芒果慕司酸香宜人,算得上是傳統中式餐館裡少見的佳作。當然,從菜單上看,還有一些混血精神更加徹底的甜點如「綠茶豆腐慕司」、「普洱茶凍布丁」……等也一樣令我感到好奇,或許下次有機會再去嚐嚐!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