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享樂飲食,還是生活飲食~1 

M型社會的經濟結構下,類似我這樣不具規模的小餐廳,生意起起落落,就是不穩定。不夠高檔,賺不到金字塔頂端富裕者的錢。但對上班族而言,一頓飯的費用又似乎太貴了點。朋友們都替我擔心,在此衷心感謝永銘於心(來吃飯比較實在啦∼笑…)。





目前狀況確實如此,好餐廳未必能存活,所以得戰戰兢兢的在經營著。



但我確確相信,如果經濟不可能在短時間復甦,那三∼五年後,當消費者的消費觀念趨於成熟時,到那時,以食物為主要訴求的餐廳,狀況自然會好轉。



依個人有限的東京經驗值:



日本經濟泡沫化超過二十年了,餐飲業不斷在洗牌,沒人保證自己餐廳能存活下去,但是原本樸實地方小餐館,卻在這幾年漸漸成了市場主流。譬如:銀座邊陲靠東橋,落合 .務先生開設的La Bettola 義大利餐館;中目黑的イル ルポーネ義大利小餐館 、サルヴァトーレ 義大利餐館(此間的師傅榮獲義大利2007~8連續兩年比薩競賽總冠軍);目黑的とんき豬排專賣店、鳥芳串燒、さんま菜の花食堂兼居酒屋 …這類店家的特質:環境普普,乾淨清爽,座位擁塞,沒有骨磁盤、水晶杯,絕對稱不上高級或是豪華,但食物,從不讓人失望。是上班族從事享樂飲食最先考量的場所。類似這樣的餐廳、食堂、居酒屋…充斥在東京都大街小巷裡,客人總是絡繹不絕…



我想,台灣消費者,也會在大環境不景氣下,改變以往的消費方式,趨於成熟,上餐廳會把食物當成選擇餐廳的首要指標。不再被餐廳招牌或氛圍所迷惑。以舌頭決定食物好壞,不被置入性行銷或被情境氛圍牽著走。當有一天,絕大部份的人,會依提供食物優劣來選擇餐廳時。優質餐廳自然就會愈來愈多,而靠行銷、炫耀裝潢的餐廳會終將被淘汰。畢竟賺錢不容易。人們開始算計自己的錢到底花在哪的時候,就會去思考怎樣的餐廳才是自己想要去的餐廳。





我試著把飲膳區分成兩個部份∼生活飲膳與享樂飲膳,上班族當個成熟的飲膳消費者,就得把這個弄清楚。將飲食消費分成在家烹調的(生活飲膳)及外出去餐廳的(享樂飲膳)兩種。這樣在飲食上的生活質感、飲膳品質及經濟效益等等,才有辦法提昇與改善。



由於目前都會生活的人,絕大多數都過度外食。一天三餐,餐餐外食的結果,模糊了生活與享樂兩個不同目的性的消費,經濟上反而吃緊,也攪亂飲膳帶給人的歡樂與慰藉感。要吃甚麼?到哪吃?花多少錢吃?消費是否過高?怎樣算合理?…漸漸變成了現代上班族的苦惱。



所謂生活飲膳,係指生活上一切的飲食∼三餐、零食、飲料…等等,在日常開銷所取得生活所需的一切吃的喝的以為續生命。所以生活飲食需著重於便宜、簡單便利、營養、好吃。





優質的生活飲膳,當然就是自己烹調所需的食物、飲料。既可以降低開銷,又可以吃的營養健康。比方1500cc冷泡茶約需15g茶葉,如果用一公斤2000圓的茶葉沖泡大概需要三十圓的成本,遠比我們去超市買三瓶500cc任何茶葉都來的經濟些,重點是可以減少糖或是人工甘味、香料等等的攝取;又如秋冬盛產的高麗菜、大白菜,春夏季的瓢瓜、韭菜拿來包餃子,可以水煮,可以煎餃、也可以煮湯餃,非常經濟;一般外食,常常攝取過多的油脂,又缺少營養。路邊叫賣的便當,內容無法得知出處來源,也不知道吃了甚麼。若是在家準備個茄汁義大利麵加沙拉,或是燉煮蔬菜加飯團,這些都很簡單也很經濟,甚至用剩飯加一顆洋蔥兩顆雞蛋來炒飯,也遠比任何外食的午餐便當來的健康、營養些。況且長期、過量人工甘味、人工香料的攝取,味蕾被馴服了,反而無法品嘗到食物原本纖細的滋味,因為味蕾的記憶被人工調味佔據了;而每每爆發黑心食物時,詛咒商人黑心,懊悔自己選擇,之後呢?繼續以工作忙碌為藉口,繼續外食?只因一個(便利性)而無任何因應之道,人生顯得無奈且沒意義。讓人感到悲慘的是,這樣的狀況,多數上班族很清楚,這也是為何營養食品補充錠、或是甚麼體內環保的OOXX來進行所謂體內排毒的產品可以熱賣的因素。對上班族而言,又是一筆為數不低卻莫名的開銷,來彌補外食所衍生的問題。



在家烹調其實不難。為自己,也是為家人的健康著想,更為了提升自己在飲食生活上的質感,我們都應該這樣做,而不是餐餐外食。辛勤努力工作不就為了活的更舒適更有質感嗎?那麼就動手做,讓自己對吃的東西去負責。讓自己嘗到食物應有真滋味。生活質感不只是口號,它需要被實現,也不只是來自精品餐具、骨瓷、水晶杯而已,而是裝盛在這些器皿裡的食物。





再談享樂飲膳,追求享樂式的飲膳,是為了滿足人的兩大慾望之一∼食慾。



除開生活飲膳,那麼,只要有餘裕,就可以讓自己在(食)這一方面縱慾歡樂:生日、聖誕節、情人節、結婚紀念日、節慶團聚、甚至國慶日也行…或哪天需要激勵一下自己的人生,都可以找個好藉口,讓自己好好享受食物所帶來的狂喜。



如果我們開始強迫自己,習慣於在家烹調用餐,日子久了,爾而外出享樂飲膳的興奮與期待感,就會慢慢的再回來。



年輕時是個職業軍人,吃的當然是軍隊伙食,爾而休假打牙祭,大約就是鳳山王生名路的牛肉麵、寶X餃子、X記牛肉餡餅…等等所謂的經濟小吃,依當時的收入,也只能那樣的消費。當時就很開心、很享樂。一次走再高雄大馬路上,被一塊招牌吸引到,那時二十歲,突然的被(鐵板燒)這三個字媚惑著。為了鐵板燒,整整縮衣節食好半年,終於一嘗訴願。當時的鐵板燒秀衝激性的歡樂感,迄今亦無法忘懷,如果你也有過類似經驗,就可以理解我的感覺。所以,關於享樂飲膳,充裕的預算自然免不了的。就如我阿嬷說過:(錢識貨),貴未必好貨,好貨決不會便宜。在一切都是有價的社會裡,想要甚麼都得付出代價。所以要當個成熟的消費者,去盤算著,在餐廳的開銷是否有等值的食物?(這個問題很麻煩,除非習慣上市場採購、烹調的人,不然很難判斷所謂價值),自己花的錢是在幫店家裝潢、還是添購水晶杯、骨瓷盤?還是購買服務?還是食物?那麼日子久了,自然能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享樂飲膳,就會找到契合的餐廳。



如果,養成在家準備生活膳食的人,細細盤算每天的生活飲膳銷費,比起以往以往餐餐外食,真的可以省下相當的金額。那麼便有充裕的預算從事享樂飲膳。總比老是說些酸葡萄的話:(那些高級餐廳是< 好野人>去的,自己吃不起…)這種說法的人,更有機會去享樂飲膳。畢竟滿足自己的食物慾,絕對是美好人生的一部份。





→相關連結:

是享樂飲食,還是生活飲食~2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