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佛的群山,美麗的國度不丹(上) 

一個機緣,走訪不丹

無關工作

也關乎工作

無關宗教信仰

也關乎宗教信仰

只是純粹想去…



「不丹」這個名字太美、或友人魅惑的文字鼓動、更或,自己純然的綺麗幻境…對造訪不丹有著,彷彿長久隔著薄紗不斷窺視後,想一探究竟的蠢動……

另,因2009、2011年,不丹國師堪布噶波仁波切,兩次來台弘法。有幸為他備餐數次,更因而促成此行。

回來後,內心裡有著千萬思緒奔騰著,卻不知如何書寫。落筆,字不成句、文不成章…寫,或不寫,總是疑惑著…涉及宗教,亦讓我遲疑。但,真無關弘法、勸人信教。

此行,是單純夢想,隨著機緣,得以成行……

不喜宗教者,請就此留步。



2011年10月19日抵達不丹PARO機場,

艷陽下,

似曾相識……

既真實、亦夢幻……

正值不丹國王新婚滿月,國王與皇后回到一個月前的結婚式場,接受百姓們的祝福,空氣中洋溢著一股歡喜心,染暈初到旅客的心。

下午14:00進駐不丹首都廷布(thimbu)Taj Tashi Thimphu, Bhutan飯店。午餐席設飯店內餐廳,由一位印度籍主廚主導,融和不丹特色的義大利料理。不矯揉做作,結合不丹自有的農作,四平八穩的烹調,讓食材滋味得以保存,能在此地吃到如此的餐飲,只能用幸福來形容……。餐後拉車前往山上的大佛,俯瞰整個首都。夕照溫柔多風情,洗滌僕僕風塵。

晚間回到飯店,國師堪布噶波仁波切,已悄然抵達,承國師披上哈達與祝福後,共進晚餐。

服務是種藝術。但侍者過度的謙卑,有時讓旅客有受寵若「驚」的遺憾。此飯店的工作人員,讓我更深層的體會服務的極致。自然璀璨的笑容,猶如你是到他家作客的朋友。不急不徐的動作,開朗的應對。幾天後來才慢慢瞭解,不丹人天生性格使然,很樂於與人交際,即使在工作中,也是種平等式的交際。雖然我不懂英文,卻在他們舉手投足間感受他們的喜樂、敦厚、善良……。

紮西泰姬陵酒店(Taj Tashi Thimphu, Bhutan),不若經驗中的高級飯店。不丹式的建築工法、大量木作,不講究細膩雕工、卻又處處雕琢。粗獷中隱見清雅的細膩。設置、鋪陳不過度民俗化,英國殖民地的遺風巧妙融入,十分大器風情。不卑不亢的服務態度、樸實無華,滋味充盈的食物。房間內超大浴室的規劃,讓我享受晨昏兩次舒適緩慢的閱讀沐浴樂趣(泡在浴缸中看小說、喝冰礦泉水),彷如置身桃源境,夜晚捨棄舒適大床,反而窩在客廳靠窗的軟墊沙發上,望著窗外星星,聆聽魯賓斯坦的蕭邦夜曲緩緩睡去、一夜安眠。



→相關文章:

眾佛的群山,美麗的國度不丹(後記)

眾佛的群山,美麗的國度不丹(下)

眾佛的群山,美麗的國度不丹(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