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本觀點 #01

《直到長出青苔》



西元1948年出生的杉本博司(Hiroshi Sugimoto)被譽為日本當代攝影三大巨擘之一,與森山大道(Daido Moriyama)、荒木經惟(Nobuyoshi Araki)齊名。但較之森山作品中赤裸展露的憤怒、輕蔑、強烈的社會批判風格,或是荒木式情慾橫流的女體感官誘惑,杉本博司的創作則顯得更為內斂而沈靜許多,像是閱讀一首詩、或是觀看一部擁有豐富故事性的無聲電影,在寧靜無邊的世界裡,讓觀者的想像力穿越時空,無盡漫遊。



《直到長出青苔》並非攝影集,而是杉本博司的第一本美學評論集,主要收錄自2003年至2004年於日本實驗文藝雜誌《和樂》連載的專欄文章,再加以修改而成。書中完全呈現了同時身兼當代藝術家、攝影家、室內設計師、古董收藏家、建築設計師等多重面向的杉本博司,對於建築、文學、古董、宗教、人類學、歷史等不同領域的豐富學識;時間跨度縱橫古代至現代,作品主題取材東西,讓讀者能夠更瞭解包括《透視畫館》、《肖像》、《海景》在內的各知名系列作品的創作概念。



而杉本博司早年特殊的古董商經歷,使其得以長時間浸淫在古藝術品中,鍛鍊出敏銳的鑑賞能力,以及對於日本傳統美術的熱愛,並逐漸深化影響了其美學觀,透過相機鏡頭,在銀鹽相紙上創造出充滿哲學思考的一方靜謐空間。



2005年,當時湊巧人在東京的我有機會到森美術館觀賞了杉本博司的〈時間的終結〉回顧展,實地置身於展覽空間內,錯覺像是走入了一個黑與白的世界,本書中提到的大多數作品,當時都有展出。其中我格外偏愛〈海景〉系列,在日出前的海天交界,除了黑與白,還存在著無數階層渲染的灰。我站在相片前,身體被一股難以言喻的溫柔凝滯所包圍。

就如書末提及的:「生命、時間、歷史,是杉本博司作品的核心」。杉本博司將他對歷史的抽象想像,以底片的形式投影在真實裡,或說是讓我們眼睛看見而誤以為的真實;但重點不在於我們當下看見了甚麼,發人深思的是,在漫長的歲月軌跡之間,有哪些美麗的事物和歷史在人們的心中被永恆地紀錄保存了下來?



《直搗蜂窩的女孩》



作者:Stieg Larsson

出版社:寂寞

瑞典作家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的「千禧系列」,可說是內行犯罪小說迷都不會錯過的傳世佳作,第三部《直搗蜂窩的女孩》中文版讓人心急如焚地等了又等,終於在日前上市。延續著前兩部《龍紋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的磅礡氣勢,本書做為完結篇擁有絕對震撼的劇情張力、毫無冷場讓人幾乎無法喘息的精采大結局!作者以如同北歐冰雪般冷冽鋒利的洞悉觀察力,藉由小說批判女性歧視、媒體責任、隱私侵害等社會議題,又以強大縝密的說故事能力,將每個細微環節一一串連成為絲絲入扣的龐大秘辛。只可惜,拉森寫完本書後便因心臟病驟逝,據說原先寫作計畫全系列共有十本,如今軋然中止,只得讓忠實讀者如你我,懸著吊在半空中的惋惜心情,望書興嘆了。



《型男筆記本 打造有型有禮優質男》



作者:倉野路凡、宗像智子

出版社:東販

女人是感性的動物,穿著得體、談吐風趣的男人,同時可以滿足異性的視聽娛樂,不論走到哪裡總是格外吃香。但品味絕非與生俱來,而是端賴後天努力不懈的教育與養成。

本書由日本時尚作家倉野路凡與禮儀顧問宗像智子,量身指導男性同胞們如何好好打理你光鮮養眼的門面,乃至於充實幽默風雅的內涵。從西裝怎麼穿、配件如何選、衣著該怎樣適當保養,再教你吸引人心的談吐技巧,以及各種不同場合的應對進退。書頁裡還搭配了日本人最擅長的插圖說明和動作分解,讓人一目了然迅速上手。看完《型男筆記本》彷彿上了一堂成人的品味速成班,想成為萬人迷型男的社會新鮮人必讀!



《Marché 料理材料大圖鑑》



作者:大阪辻調理師專門學校

出版社:永中國際

我們生活在資訊爆炸、生活節奏飛快的年代,訴求快速調理即食便利的速成食品隨手可得,但平淡無奇的味道卻讓我們的味蕾日漸麻痺遺忘了食物真實的美味。

《Marché 料理材料大圖鑑》是一本紮實華美的食材百科,內容收錄多達1,800種東西方常見常用食材,依蔬菜、水果、魚貝、肉、乳製品、麵食、辛香料、調味料...等區分成15大類。每一項食材皆有著完整的圖文說明,卷末並有詳細索引方便隨時查詢。

色澤妍麗豐滿的圖片勾起我們心中對於食物的美好憧憬與欲望,言簡意賅的品種、產地、風味、用法等文字介紹,則為食物的風貌特質勾勒出立體鮮明的線條;逐字逐篇讀去,不僅幫助我們清楚自己自己吃進嘴裡肚裡的是什麼東西?更讓我們對於美好的食物多了一分尊敬與感情。

越是忙碌煩悶的生活,越應該疼愛自己多一些,不妨就從《Marché 料理材料大圖鑑》裡認識食材開始做起,學習上街買菜、學習烹煮、學習吃,回想起為愛你的人與你所愛的人下廚的愉悅記憶,在做菜裡沉澱思緒,在口腹飽足之際感受「美味」的真諦,以及,常日生活裡的單純小確幸。





本文章同步刊載於雜誌《MING 明日風尚》





→相關文章:

讀本觀點 #02

讀本觀點 #03

讀本觀點 #04

讀本觀點 #05

讀本觀點 #06

讀本觀點 #07

讀本觀點 #08

讀本觀點 #09

.replace(/(*$)/g,''))));">facebook .replace(/(*$)/g,'')+')')));">PLURK .replace(/(*$)/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