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日子,更要享受好生活 



雖然,經濟很不景氣。雖然,大家都說苦日子來了。但此刻我家客廳,卻換上一台42吋全新多媒體電漿電視機。



別懷疑,我們沒瘋,也沒中樂透。和多數人一樣,股票套牢,共同基金也慘賠。全因用了十年的傳統電視機,兩個禮拜前突然螢幕顏色走調。老公說,上回送修花了七、八千塊,這回若再修很不划算,於是提議乾脆換台新的!



「那要花多少錢?」一向對電器用品價格沒概念的我,忍不住關切。



「看要換液晶的,還是電漿電視?還有尺寸大小、品牌、功能都會影響。若換台大一點的,三、四十吋,大概要三、五萬塊錢吧。」

老公說得一派輕鬆,我心裡想的卻是,哇!這還真不是筆小錢呢。



接連幾天,他斷斷續續地又問了我些意見。「要買幾吋的?」「買哪個牌子好?」「要電漿電視,還是液晶的?」根本是電器白癡的我全答不上來,只能不負責任地要他先去比較看看。



說坦白,在新聞媒體界工作這些年,論大小美感、品牌,還算稍有概念;但講到電視顯示原理、解析度、亮度、訊號接收什麼的,實在完全莫宰羊。長年在國產大品牌擔任研發工作的老爸,力主無須枉花錢。「你除非真的把每台放在一起比較,否則畫質效果大同小異,差別只在於產品穩定度和售後服務罷了。」



終於,一個禮拜後,逛遍網路與實體市場的老公,說話了。



「我看,還是買電漿的好。液晶螢幕背後發光看久比較累,觀看角度也會受限。還有機殼的外觀設計,進口品牌的比例質材較符合工業設計的精緻美感。」



完了,早該預料到結果會是如此,誰叫老公是專業攝影,有雙太銳利的眼;而多年時尚雜誌工作經驗,又養成我刁鑽求完美、耽溺感官享樂的奢華性格。



但現下時局畢竟不同了,是否該務實些、節省將就些呢?



一支「孩子的童年不能等」的電視廣告,如一記警鐘般地敲醒了我。



對啊,既然景氣何時才能好轉很難預料,把握當下,學會享受好生活才是此刻最重要的吧!於是,我們開始積極利用週休假日帶孩子到山林海邊體驗生活;盡量到菜市場買新鮮食材回家烹煮,享受真食物的美味;趁特惠減價添購寢具傢飾,用好質感與繽紛色彩活潑居家氣氛…..這都是讓生活步調慢下來、心緒沈澱下來,精神與情感生活卻豐富不少的好法子。生活,變得很簡單、卻很幸福,很輕鬆、卻很滿足。



昨晚,全家人膩在暖暖沙發上,欣賞超大螢幕播放前兩個禮拜到墾丁出遊的數位影像,兩歲小兒瞧見姊弟倆被浪花打得四處竄逃,又跟著呵呵大笑,直嚷「還要!還要!」



我想,所謂的好生活,就是這樣的吧!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