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極美麗的貴婦體驗記



我想,我是一輩子都沒可能進階成如日本女人那樣究極美麗!



這幾天,熱汗直流。一歲多的小兒子在家悶得慌,決定帶他上社區活動中心。那裡有冷氣、有玩伴,又安全。



突然間,「司擬瑪仙…」一位五十多歲的婦人,竟跟我說起日語。「什麼事?」我說。她吃了一驚,「啊,不好意思,我以為你是日本人,因為妳兒子單眼皮好可愛,皮膚又都白白的……」。沒關係。可能因住得離天母近,白天又閒閒帶小孩出門,總是被誤認成日本人。但這卻也讓我突發奇想,不如來仿效日本家庭主婦,看看自己有沒有晉升成「英英美黛子」貴婦的潛力。



把小兒暫且托給媽咪。調查數字說,日本女人每天花90分鐘保養上妝,花兩小時泡澡美膚。我趕緊到化妝台抽屜裡搜齊各式貴婦專用美妝品!



興沖沖地,躲進浴室裡,我盤算起該怎麼開始?



天氣這麼熱,泡澡?還是免了。在那奢華蒸汽浴室裡,我好整以暇,從臉到身體仔細按摩每吋肌膚,連平常不曾眷顧的足底也用浮石好好打磨。洗頭、護髮、敷保濕面膜,不如,身體也來抹些按摩油,推推脂吧。



所有想到能作的都作了,竟然,只花30分鐘。好吧!調查數據說,日本女人平均用11-13個保養品在臉上。於是,再打開抽屜,好,先用收斂、再用柔軟化妝水,然後美白精華液、保濕乳液、抗老除皺霜,眼霜、唇霜、頸霜。眼睛忙著找,手忙著又抹又拍。數數,怎麼只有8瓶?啊!漏了日本女人最重視的「按摩」。記得多年前曾採訪日本資生堂美容學校校長,看起來四十多歲的她,竟已63歲,真是驚人。她說秘訣就是每天不間斷地按摩臉十分鐘。我也來如法炮製。



但按摩了五分鐘,我已覺不耐煩。或者,再來上妝好了。日本女性講究白皙、細緻質感,注重完美打底、細膩考究得有若作畫般,配上電死人的濃密眼睫。聽說Lancôme在日本還特別發展出一種丈量睫毛捲翹與長度的量尺!趕緊把化妝櫃裡的彩妝品全給翻出來,我小心翼翼,層疊塗抹,力求妝能上得又薄又透。



20 分鐘後,總算大功告成。我,卻累壞了。不料這時,老公竟回來了。



「你要出門啊?」



「沒有啊,我要去接弟弟回家。」



「喔?!」我趕緊跑出門去,留下滿臉狐疑的老公。這時,垃圾車聲音響起,街坊鄰居都出來倒垃圾。我想起朋友曾說,日本還有專為晚間外出倒垃圾,能一分鐘快速完成上妝的粉餅,真是不可思議哩!



下次,若再有人誤認我是日本貴婦,我想,或許該明白說:日本女人是絕不可能像我這樣,沒化妝卻膽敢堂而皇之地出門遊蕩!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