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柬之旅 之三:風格二致的曼谷 

Jan/17/2008  BKK  晴朗有雲  半島酒店演奏的是Frank Sinatra

坐在半島酒店的大廳,從落地窗望出去,正對面便是擁有百年歷史的東方文華(The Oriental Bangkok),以及高聳入天的State Tower,還有數不清的飯店群集座落於昭披耶河兩岸。看著這些如此現代且摩登的建築物,實在讓人很難想像,在它們的腳下,有著另一個落後、貧窮的曼谷。

沒有空調的巴士在街上竄逃,乘客們將所有車窗打開,一張張燠熱枯燥的臉孔在行人眼前一覽無遺。

暗黑的長巷內擠滿了小吃攤販,食客專注地埋頭苦吃,身後是煙塵漫天的壅塞市容。

路旁有時會遇見帶著小孩乞討的乞丐,異樣的氣味從髒污的身軀中飄散出來,我們的眼神猛然交會,我連忙將視線轉開,她卻微微頷首輕聲地說「sa wad dee khrap」。

我想,這才是真實的曼谷。一個既富裕又貧困、既時尚又傳統、既進步又落後的城市;所有的美與醜、好與壞都在這裡。我來到曼谷第三天,受到強烈文化衝擊的心情漸趨平復,然後,開始懂得如何欣賞她的美。



【Reflections Rooms】



由於這趟旅程預算有限,我對於住宿的旅館要求不高,只要乾淨整潔就好,但只有一間風格旅館例外,讓我無論如何死命也要住上兩晚,甚至為了它事先預訂好房間之後,才開始頭痛機票行程的問題。這間旅館,是「Reflections Rooms」。

Reflections是由多達將近30位跨領域的泰國設計師,每人分配一個房間,恣意發揮天馬行空的巧思想像,完完整整打造出一間自己理想中的寢室的樣貌。也因此,每個房間都是獨一無二絕無僅有,在Reflections內外,處處可見瑰麗絢爛的色彩和激昂豐沛的藝術家熱情。

而Reflections的大廳也特別規劃有這些設計師們的作品展售區,質感絕佳的時裝和T-shirts、光燦耀眼的燈具、搞怪俏皮的公仔、手工精製的小首飾、明信片、寢具......,每一件都深深吸引目光駐足。

Reflections內也有自營的餐廳,菜單選擇非常非常多,泰式料理居大多數,其中不乏傳統的泰南、泰北料理,據說口味相當道地,我在餐廳內便經常見到附近居民攜家帶眷來用餐。

Reflections的住房價格介於一般旅館與精品飯店之間,因此無法預期能夠提供頂級奢華的服務,且距離最近的捷運站步行至少還需10分鐘,但仍然每年吸引世界各地的大批旅客前來入住,除了獨特的旅館風格外,還因為服務人員非常周到用心,會盡力完成每位住客的需求。

我深深感覺,住在Reflections享受到的是金錢無法衡量的精神滿足。



備註1:Reflections目前共有17間房,其餘皆在加緊裝潢中,可上網瀏覽所有房間風貌。

備註2:我是在旅行作家官振萱新作《搖滾到泰國,彩色的旅程》中首次讀到Reflections的報導,而這本以設計為觀察點將泰國書寫得極有韻味的好書,也陪伴我走完曼谷的所有旅程,在此向作者致上感謝之意。





Room 206

原先我預訂的房間是203號,但抵達後才曉得因為前晚空調發生故障,正在維修中,因此接受了旅館人員的建議,改住206號房。

206號房是由皮件與首飾設計師Wannasiri Kongman與他同樣從事藝術工作的家人共同合力完成。

房內懸掛有許多如Hermes柏金包、Chanel經典包等名牌皮件的複製紙板,床頭上五個大時鐘分別紀錄著曼谷、紐約、倫敦、米蘭等世界時尚之都的時間。整座房間以黑與白為基調,營造出高雅洗鍊的時髦感。浴室牆面也有大幅壁畫,筆觸大膽奔放,同樣是黑與白。





【The Peninsula 半島酒店】



自MRT地鐵站出來,眼前便是寬闊的昭披耶河,要前往在河對岸的半島酒店,可轉乘免費的飯店專屬客船。



選擇在午後造訪半島酒店,想當然爾為的是去品嘗悠閒美味的下午茶。下午茶的用餐位置在二樓大廳,空間挑高顯得相當寬敞,大幅的落地窗正對昭披耶河,與東方文華酒店隔河相望,來往的船隻在河上梭巡,茶點美不美味倒在其次,光看這幅景色也夠讓人心滿意足了。

餐廳一角有三人爵士樂隊演奏著經典老歌,舉止優雅的服務生則不時殷勤地過來添茶加水,美景看得有點累了,還可以坐在樓梯轉角的古董椅上打個盹,五星級的服務將旅人伺候得無微不至服服貼貼。

在半島酒店一樓附設有小巧精緻的賣店,可以在裡頭買到飯店自製的糕點、飲品、SPA用具、和各項紀念品。





【昭披耶河】



如果想瞭解曼谷是座什麼樣的城市,我想,最直接的方式或許是坐船遊一趟昭披耶河。

搭乘BTS空鐵至Saphen Taksin站,出站後不遠處即可看見渡船碼頭,渡船費用非常便宜,約只需台幣20元,便可繞行昭披耶河一周。起點至終點,需時將近兩個小時。

在起點的碼頭上船,首先看見的是環繞昭披耶河兩岸的巨大飯店群,一座比一座高大,一座比一座奢華,它們代表著曼谷的繁榮,觀光大國的榮耀象徵。

渡船繼續前行,沿岸出現金璧輝煌的寺廟與宮殿,夕陽從河另一端斜照,金色的餘暉披灑在屋簷,這幅景色也很美,它們是曼谷人不可或缺的精神信仰。

渡船再往前開,一幢幢以鐵皮蓬蓋搭建的殘破長屋映入眼簾,幽暗而髒亂,我懷疑自己是不是看錯,但它確確實實是曼谷的一份子,許多人就在這裡每天過著規律的生活。

渡船上的成員不僅止於觀光客,也搭載了當地的學生、主婦、小販、上班族,以及身著橘紅色袈裟的僧侶。擁擠的船上人們肩併肩乘著晚風在昭披耶河上移動,將兩岸的一切景物變化看入眼底。默默地,有些感觸也油然滋生......

這些都是構成曼谷城市風格的因子,她不斷在進化,也維持彈性的妥協,就是有如此強烈的對比,在視覺與心靈上同時產生巨大的震撼,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創作題材足以孕養無數才華洋溢的設計人,使曼谷的設計永遠充滿了生命力。





【今天吃什麼?】

◎半島酒店下午茶

高雅的三層銀質點心架,Scone與Croissant的質地鬆軟扎實稱得上美味,並有檸檬、奶油和草莓等三種自製果醬可任意搭配塗抹。蛋糕與三明治口感平實。大吉嶺茶滋味很不錯,細膩的淡雅茶香,喉韻清甜,尤其服務人員是以大小兩種銀壺分裝,大壺保溫,小壺才是分茶之用,相當貼心。

最值回票價的當然還是那幅無可取代的大河美景囉!

 







相關連結:

泰柬之旅 之十三:天際線上的旅行終站

泰柬之旅 之十二:吳哥震撼(下)

泰柬之旅 之十一:吳哥震撼(中)

泰柬之旅 之十:吳哥震撼(上)

泰柬之旅 之九:最漫長的一夜

泰柬之旅 之八:前往吳哥窟

泰柬之旅 之七:泰緬寮邊界,金三角

泰柬之旅 之六:清邁的午后

泰柬之旅 之五:Chatuchak假日市集

泰柬之旅 之四:泰式按摩後,重新出發

泰柬之旅 之三:風格二致的曼谷

泰柬之旅 之二:好逛好玩泰設計

泰柬之旅 之一:Atlanta & TCDC

泰柬之旅,出發前夜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