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

一個客人的網路食評﹐讓很多人為我擔心﹐這表示自己是該檢討修養的時候了。

從路人甲在留言板上﹐要我去看Scubagolfer這個客人食評開始﹐周圍許多關心我的人﹐開始笑我犯小人、行事要小心…這種說法倒是對Scubagolfer這個人有點抱歉。實在是因為上次的對某客人極度不滿﹐口氣不好之後還寫了一則感想﹐一路延伸下來的結果。所以關心我的﹐人就開始擔心我會不會再次發作…

細觀Scubagolfer對店裡的批判∼我想:調性問題及許多大環境所延伸出來的問題。只是開門做生意﹐總有著枝枝節節瑣碎的事情﹐也唯有身在其中﹐才能體會及了解﹐無法去跟客人述說這樣的問題。也更因為自己是商家﹐此時說啥都會被誤以為是找藉口﹐所以緘默是最好的方式。總是期待哪天有機會﹐可以扳回一城﹐贏得信賴。

可是漸漸的卻發展成最不樂見的狀態∼對立。說來誇張﹐卻活生生的上映著。大概台灣教育出問題﹐或是整個社會的經濟、政治震盪所引發的因素。好像所有人看待事情或人﹐總是用二分法來論斷﹐用極端激進方式來處理﹐甚至許多人被迫或自願要選邊站。就樣情形﹐就如所有政客為了私利﹐不斷用任何口號、方式來撕裂群族…我痛恨這樣的人跟事﹐因為<非常的不美麗>。

來說個笑話吧﹐店裡的招牌﹐就是上面刻著jass﹐被許多人拿它來笑話我的那個冷陰極光壓克力的招牌。那原本是朋友好意送我的開店禮物﹐送來時已發現它的錯誤﹐但是總是朋友的心意﹐就先收下來﹐想說等開店期間忙完後再來處理。之間﹐常有客人跟我說起這件事…哪知﹐當我真的打電話到當初製作這塊招牌的公司時﹐它竟然已經倒閉了。那時心裡是這樣想的:也不知道是否能經營下去﹐先等半年再說吧﹐至少半年後評估是否真的能經營下去時﹐再來換好了﹐不然要是經營不下去時﹐豈不白白多花兩萬五?有一天﹐一位有點年紀

的客人問我∼為何用Jass而不是Jazz?我就據實稟告﹐之後那位客人笑笑說∼其實在最早時爵士樂確實以Jass稱之﹐之後才演變成Jazz﹐客人以為我刻意打上jass已示自己嫻熟Jazz歷史與文化﹐在耍聰明……那天跟那位長者也是智者﹐聊得很愉快﹐也受益良多(後來他還送所幾張很古老爵士樂的CD)。

或許自己真的是小氣﹐或許﹐當時真的已典當自己所有﹐更批拖兄姐出資濟助﹐才能創立這家小店。而當時狀況﹐確實必須把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才行。至於招牌嘛∼反正客人又不吃它﹐是Jass、還是Jazz好像不怎重要喔。而那貴嵩嵩的∼美麗的錯誤﹐就一直沿用至今。

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水杯上。說出來可能也會讓大家笑掉大牙﹐呵呵…話說那天﹐我一直看這Scubagolfer拍下來的<不乾淨的水杯>研究了老半天﹐也跟外場服務人員討論了很久﹐結論是∼我太節儉了->水杯已被洗到快變毛玻璃的狀態了……從來沒有人像我這麼節儉嗎?(事後我們淘汰了一批水杯)人窮志短吧﹐或是珍惜愛物吧﹐實在很捨不得丟棄那些杯具。

海膽∼那是很有可能發生的問題﹐依我們小店作業流程:進貨時﹐每盒都一一挑選過。使用前﹐冷檯負責人每開啟一盒﹐都會先嘗一塊﹐一確保其鮮度﹐這是我們的標準作業程序。但我也相信Scubagolfer吃到不好的海膽∼苦且腥那種感覺。而Scubagolfer也不是第一個吃到那樣的海膽(第一個是遠企商銀某高階主管)。這點我實在非常抱歉﹐這樣一盒日本進口的海膽﹐大概要挖四∼八顆海膽才能裝一盒﹐這樣控管情況下﹐還是會有機率出現苦、腥味的海膽給客人。所以﹐若各位在我店裡吃到這樣海膽﹐麻煩請跟我們服務人員反應﹐我們會馬上跟換或取消(依客人意願)。

我很誠心想讓每個進來的客人滿意﹐也了解那是很難的事情、不可能的任務﹐也因為難才值得追求﹐不是嗎?

就如我開店的宗旨∼

一個自在沒有壓力的空間

可能不專業、卻熱誠的服務

把台灣人喜歡的料理

弄在一起來辦桌……

……



這是我的∼初心

就像好朋友來家裡

趕快把冰箱裡的最好東西搬出來

冶一桌料理款待摯友……

其實∼我只是這樣單純想法

無關驕傲、臭屁或自以為是……



回到初心∼

你會感受到我的真性情



感謝所有關心我的人﹐

感謝Scubagolfer及其網友對我的指正﹐

請大家不用為我擔心﹐這樣的問題不會影響我的情緒、或心智。

事情其實真的沒那麼嚴重﹐

真正嚴重的是∼

在這事件裡所展現那些不美的心與性…



阿正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