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帶著憤怒的心作菜

昨晚情緒跨過臨界點﹐當場發起飆來…

當然所謂情緒﹐一定是有許多的因由﹐剛好又在某一個時間點糾結在一塊﹐才會爆發的。開始是因為門面裝潢狀況百出﹐讓我心裡不太舒坦。接下來是與一組客人的對應間﹐讓我的職業信心完全潰決。最後壓跨駱駝的那根稻稈﹐是再接下一組的財大氣粗消費態度的客人﹐他讓我的心怒火狂燒。

常常有人覺得我常常對某些客人不友善。其實不是大家想像那要倨傲。

昨晚碰上一些讓自己很難過的事∼昨天自己接待的第一組客人﹐其中一位女性客人﹐從頭到尾關心的是<你會不會招待我什麼?>即使你已經很明確的跟他們說明﹐我們不做那種促銷方式的招待﹐在為他們介紹菜色、建議搭配菜色…十來分鐘裡﹐他的注意力還是停留再∼<你會招待我什麼?>而一再問我。那樣的消費態度﹐讓我感傷。

自己的人生若有什麼值得自傲的﹐就是我一直提供著優質、健康的餐飲給客人﹐這是我一生唯一可以自傲的地方。這樣說好了∼我不是生意人﹐我是個自重自律的廚師﹐以嚴謹的態度﹐製作烹調的食物來販售。我期待的是∼你因為喜歡我的食物而來﹐而不是我可以給你什麼好處才來。我衷心期待著所有消費者﹐帶著這樣的心情跟觀念去任何地方消費﹐因為沒有期待﹐所以若有意外收穫﹐才是讓人開心的部份。而任何銷售附贈的品項﹐其實都在其成本考量裡去做的﹐身為消費者的人們﹐其實更應該清楚﹐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再接下來那桌客人﹐是多年來一直都耐著性子接待的客人。在台灣他算是有身分、有地位、又有財富的聞人。但在我眼裡﹐他是個假雅皮、真正的卒阿。喝紅酒、抽雪茄來掩飾自己的拙劣品味﹐其實是啥都不是的東西。幾年前我曾口出惡言﹐希望他不要來我店裡這消費。因為他的消費態度﹐讓我會去懷疑自己工作價值﹐甚至讓我想放棄這個行業∼創業搞營生之外﹐總抱持著對這份工作﹐有一些期待與夢想。但﹐為這樣的客人服務、烹調食物﹐是否意味著我只是某種惡質表徵的幫兇?我的工作是所謂權貴的奴才走狗?不﹐這不是我



投入這個行業、戮力工作的因由。

我竭力維持一個善的觀點∼就是餐廳好壞∼

是“餐廳負責人、廚師、服務人員、消費者共同去經營出來﹐這樣的一個善的觀點。

而昨天﹐我是個很糟的餐廳負責人、也是一個很糟的廚師。

內心裡有個<怨恨>﹐帶著它去服務客人、去烹調食物。

我想昨天的我﹐真是糟透了﹐

我對不起其他大多數的客人。

更糟的是﹐

我不想去反省、也不願再屈就下去。

那樣已經背叛了自己一直在追求的那個善的理念。

所以∼自此開始﹐

對那樣的客人﹐

我會適度的表達我不歡迎的態度﹐

以維持自己的信念。

最重要是﹐

不再因為極少數帶著錯誤消費觀的消費者﹐

而影響當時大多數客人的權益。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