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衣的保養

2002-02-27 13:36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皮衣的保養 (Selina)

昨天恰好有兩篇相關報導呢,可供參考。
皮衣送洗動輒千元,乾洗店表示她們也是轉給專門業者處理,價錢down不下來。
至於專用保養液,大型皮鞋皮飾店好像都有售(我買的有兩種,一種是用來清潔去污,第二道才具保養效果)。

皮衣保養難題一籮筐

送洗退色怪誰 發黴有救嗎


記者呂幼綸/報導


在時尚界正當紅的皮衣,卻被本地洗衣界列為最不實穿的服裝。原因是台灣潮溼高溫,皮衣稍不留意就會長黴,一旦送洗,又可能因為退色引發糾紛。不過,酷帥摩登的皮衣確實有難以抗拒的吸引力,要擁有它,就要先學會如何疼惜、保養它!

所謂的皮衣,拋開俗稱皮草的毛皮外套不說,可分為亮面皮和麂皮兩類。專為洗衣店代工處理皮衣的大立染整,董事長廖本聰說,光面皮是整塊皮革染色後,再加上一層塗料,而麂皮就只經染色處理,這也正是光面皮比麂皮易於保養的原因。

麂皮被洗衣業者視為大麻煩,還有一個因素。廖本聰說,以手感取勝的麂皮,是以染料遮蓋動物皮革本身的斑點、傷疤,而在清洗的過程中,染料勢必會脫落,有時即使經過局部補色處理,斑點也難以再遮掩,甚至補色和原色之間會出現色差,而導致消費者和洗衣店的爭議。

所以廖本聰建議,鍾愛麂皮的人,購買時應把色牢度最好的黑色列為首選,儘量避開紅色、黃色等鮮艷色彩,尤其是多種不同顏色皮料拼接的款式。

他表示,歐洲不僅天候良好,空氣也比台灣潔淨,所以皮衣不容易髒汙和發黴,而且不少品牌倡導的是「穿三年,穿髒就不要了」的皮衣哲學,都是台灣消費者應該了解的,在出手選購時,可以多幾分慎重。

皮衣到底如何清洗?原來還是類似乾洗,洗劑有兩種,一是礦油、一是四氯乙烯,皮衣洗價超貴的原因也有兩個,一是只有專業的皮衣染整業者能操作,其二是每回洗後,都得用噴式染料局部補色。

至於發了黴的皮衣,能不能透過染整業者挽救?廖本聰說,如果黴斑已深入皮革裡,也就是說把白色的黴菌擦掉後,仍有清晰的斑痕,那麼就無救了。

所以防發黴,主要還是防溼、防氧化,因為黴菌無法在缺氧的環境中生長,而即使清洗過的皮衣,如果不能做到這一點,也難防黴。廖本聰說,洗衣業者也是在引進真空包裝之後,才能讓皮衣安全儲存。

保養小偏方

綿羊油派上用場


呂幼綸


大家都知道,皮衣即使不洗,也需要定期保養,怎麼保養呢?大立染整董事長廖本聰說,皮衣最怕因所含油脂蒸發,而老化、硬化,所以染整廠在將皮衣上的油垢、汗漬去除的同時,乾洗劑中還會加入維他命、營養劑,去補充皮革的油脂。

那麼,消費者需要去買專用的保養劑嗎?廖本聰表示,女性用乳液呵護肌膚的原理,和皮革保養相同,所以綿羊油就是挺合用的皮衣營養液,取棉質布料或棉花,沾綿羊油慢慢擦拭,就能延緩皮衣老化的過程。

得注意的是,沾上油脂就遭殃的麂皮,可不適用這種保養法,也就是說,平常穿著時就應小心防護。

廖本聰說,皮衣一旦沾了雨水,回到家就要趕緊擦拭,再風乾水分,而梅雨季後,也要記得把皮衣請出衣櫥,在暖陽下小曬個3、5分鐘。

【2002/02/26 民生報】

 



2002-02-27 10:32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皮衣的保養 (Irene)

過年前跟男友逛街,
男友買了件叫價不菲的皮衣,
好的皮衣需要好好的保養,
不知道有哪些步驟是一定要的?
可以告訴我嗎?
 
還有....哪裡可以買到皮革保養液呢?
 
Irene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