燉牛肉

2011-03-09 20:13 pm
發表者:winning16 Re: 紅酒燉牛肉

 「料理名稱」

紅酒燉牛肉

 
 
「料理內容描述」
材料包括牛肋條、紅蘿蔔、洋蔥、西洋芹、番茄、奶油、月桂葉、百里香等香草植物、及最重要的主角之一紅酒,以紅酒慢燉出牛肉的美味。
 
 
「想學會的原因」
最近看了電影~美味關係,裡面描寫的紅酒燉牛肉讓人垂涎欲滴,而且感覺並不是難度太高或失敗率很高的料理,加上家裡有不少紅酒,所以很想試試這道經典的法國家常料理。


2009-12-28 13:42 pm
發表者:flambo Re: 老頭的紅酒燉牛肉

 

之前電影美味關係裡頭也有提到這道名菜

紅酒燉牛肉 Boeuf Bourguignon

還跑去買了Julia Child的"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 "經典食譜

照著女廚神的作法做了一道

作法如下面連結

http://flambo.pixnet.net/blog/post/29545990

歡迎大家多多參考交流囉^^



2009-01-08 04:00 am
發表者:姆妮 老頭的紅酒燉牛肉

對我來說,最有家的味道的衣到食物是老頭的紅酒燉牛肉。

我的老爸是一個很愛下廚的男人。因為愛吃所以變的愛煮。他很喜歡吃牛肉,全家人也跟著大飽口福。

當他煮了一鍋紅酒燉牛肉,放學或是下班回家,在門口就可以聞到香味,那天的飯老媽一定要煮double份量才夠我們吃,不僅牛肉軟嫩,洋蔥也燉煮的快要化掉,濃郁的湯汁更是下飯,結婚以後更是時常想吃他做的好料。

有一天產檢完回娘家,醫生說肚子裡的baby體重偏低,孕婦要多吃一點讓小朋友長大一些,多吃牛肉尤其好。老頭默默聽進去,隔幾天打電話要我們有空回家吃飯,到家才知道他原來是特地煮了紅酒燉牛肉給我吃。

可是如今他離開了我們,我只能靠著自己摸索,自己煮這道紅酒燉牛肉,以這樣的方式讓家人一起懷念他。

 



2006-08-10 13:30 pm
發表者:Waluwu Re: 波爾多紅酒燉牛肉

大家可以參考這位前輩的經驗: [url=http://tw.myblog.yahoo.com/latour707-latour707/article?mid=761&prev=-1&next=757]紅酒醬汁[/url] 他的結論很值得大家參考,在此引述一下: 1. 紅色水果香系比深色果香系適合入菜 2. 木桶細緻(清淡)比木桶厚重容易入菜 3. 高酸度低甜度比低酸度高甜度適合入菜 4. 高級蘇維翁不適合入醬佐牛排,肉咬來會更顯生澀。義大利高酸度酒款反而洽當,中低價位西班牙、教皇堡也很合適。 5. 紅酒醬汁受不了太多橡木桶,相信紅酒燉牛肉也是同樣道理。Petrus以200%新橡木桶桶儲,DRC桶儲程度也不惶多讓,入菜後難保不會滿嘴都是法國桶的味道,怕就怕吃菜也不是,喝湯也不是,錢太多的酒友可以去買一箱印證一下我的猜測。

2006-08-09 19:17 pm
發表者:pochi Re: 波爾多紅酒燉牛肉

我說一句實在話,在法庭上,誹謗罪沒那麼容易成立,誣告罪更難, 不要被電視騙了。說說可以,真的要打官司,想給律師多賺點錢,請,不用客氣..... 我只想說,對事物有開放的心胸,有實驗的精神,是很好的一件事。 不過最重要的是.....對食材要尊重,要抱持一顆敬畏的心,將食材的美味發揮到極致。如果真心認為用petrus燉松阪牛肉才好吃,而且確實吃得出來差別在哪裡,既然財力允許,我只能羨慕你......但千萬不要只是因為高級就覺得美味..... (每個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我自己愛吃,所以我會覺得把伊朗魚子醬當面霜,把義大利白松露油當洗髮精,是暴殄天物的事情.....但愛美的人說不定會認為我才是暴殄天物呢?.... ;-) )

2006-08-09 16:43 pm
發表者:chungtao Re: 波爾多紅酒燉牛肉

Macallan 35, 我倒是很樂意從妳提的角度(不同的酒做得可以增倍多少美味) 來提出我的看法。 許多時候,沒必要親身體驗也可以擬出大致的判斷。 比如,沒必要去澆汽油自焚也知道那很痛; 沒必要被馬踹一腳也知道那滋味一定不好受。 我是從這個角度說, 拿DRC、Petrus、Montrachet去煮是暴殄天物。 品賞一款紅酒(好壞先不論),是聞其酒香: 可能散發的果香花香木香菇香皮革松露燻烤可可; 一款白酒可能有的礦石蜂蜜香草蜜桃檸檬果醬; 是品其口感:在口裡的單寧酒精,尾韻回甘… 這些種種美妙迷人的變化 是葡萄汁經過釀酒師細心處理想盡各種辦法 呈現土地的特質、葡萄的風味,當年氣候的變化, 展現優雅細膩或粗獷肥碩風格, 甚至幾十年的盡心呵護, 唯恐它受到任何驚變損傷… 這些種種的努力就是為了酒質脆弱,保存不易, 一旦高溫烹煮,其特質將喪失殆盡。 剩下的只是發酵過的不同品種的葡萄汁, 這也是為何便宜的酒就可以了的原因。 就像你把一件製作精美的大師級訂製時裝 裁去所有的設計細節加工邊飾, 將它還原成一塊普通布料一樣。 即使不懂酒的人都知道, 好酒的保存(未必要是DRC的等級), 禁不起高溫高顛簸震盪, 又怎麼僅得起近百度的高溫數小時的蹂躪折磨? 我沒嘗過DRC或Petrus做的燉牛肉, 憑想像也可以判斷這樣珍貴的東西被無知毀了。 拿一個不怎麼恰當的比喻: 欣賞美女,從整體的各種角度:眼神髮型身材比例… 可是今天有人將之截肢斷腿,叫人看她的胸部有多大, 實在是庸俗掃興之極的事! 其令人痛心的程度恰似: 某位傑出工匠尋到千年難得的紅木, 以數年的精心手藝雕琢做出一尊絕世絕美的雕像, 結果被某富商豪客買去當柴燒, 想看看這樣的藝術品燒出的火會不會比較旺... 像我朋友說的, 許多人,一輩子如果不是有些難得的機緣, 還喝不到一口DRC或是Petrus或是Montrachet, 現在竟然有人如此糟蹋。 讓我看不下去的是這種心態行為: 只知道價格不知道價值。 這是我所謂的暴發戶。

2006-08-09 09:47 am
發表者:Macallan 35 year Re: 波爾多紅酒燉牛肉

est99109大大,俗話說真理越辯越明,難得有高手大廚出現,怎麼可以用搓圓仔湯的心態? 小妹下班後也會下廚,網路上有人說用便宜的紅酒就好,這裡又有人說要用DRC 小妹真的很想知道一瓶300元的紅酒跟一瓶3000元的紅酒,還有一瓶30000元的紅酒煮出來的到底差別有多大阿? 如果有這邊四塊多歐元煮出來的紅酒牛肉多100倍的美味,那小妹拼著一個多禮拜的週薪,也想要當一下貴婦阿 (雖然我不知道這裡要去哪裡買和牛就是了)

2006-08-09 08:30 am
發表者:est99109 Re: 波爾多紅酒燉牛肉

To:Macallan 35 year 我看不出來前面幾個留言中有誰是多開帳號灌水 但是每個人由於思考模式及預設立場的不同,很容易替對方對號入座是真的 您說有人多開帳號灌水,倒讓我聯想到是否有人站在朋友立場搧風點火呢~ 套句您的話:有則改之,無則嘉勉 這裡的網友大多是低眉的菩薩,遇到某些執迷不悟,多疑且需要渡化的人的時候,也是會變成怒目金剛 已經無事,就別再做些無謂之舉了,好嗎?

2006-08-08 22:46 pm
發表者:Macallan 35 year Re: 波爾多紅酒燉牛肉

對了,據說,低眉的菩薩遇到執迷不悟需要渡化的人的時候,也是會變成怒目金剛的ㄟ

2006-08-08 21:31 pm
發表者:Macallan 35 year Re: 波爾多紅酒燉牛肉

身為潛水艇,小妹說點看人家網路吵架的經驗: 討論事情就討論事情,沒必要開多個帳號來灌水 有則改之,無則嘉勉.請繼續 小妹對紅酒燉牛肉比較有興趣 :-D 剛剛看到台大椰林風情的美食版,克拉拉大姐大正好也有提到紅酒燉牛肉的作法哩 http://bbs.ntu.edu.tw/cgi-bin/readgem.cgi?board=Cookclub&dir=A111GJME&type=file 最後的附註好好笑哦 :lol: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