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拉米蘇Tiramisu

2011-06-22 19:03 pm
發表者:chloemom 最喜愛的一道西洋甜點 -提拉米蘇

 

「甜點名稱」當然是”提拉米蘇 / tiramisu”
 
「甜點簡介」"口中的天堂"實是此甜點最佳形容, 義大語意"帶我走 pick me up"的tiramisu, 以泡過咖啡的ladyfingers為底, 間以mascarpone, 蛋, 糖的混合. 上灑可可粉. 有些版本會以蛋糕體取代ladyfingers.  
 
「喜歡的原因」有個性卻不強出頭的mascarpone, 入口香滑, 咖啡及可可粉帶來的苦味, 混合ladyfingers的甜香奶油味, 各種滋味混合卻又獨立, 不僅味覺滿足, 大腦馬上被幸福填充. Marsala wine更增添其成熟風味. 簡單的食材和作法, 各餐廳各食譜卻有不同版本各擅勝場. 只要menu有tiramisu的選項, 必是我的首選.  
 


2011-03-09 20:03 pm
發表者:13helen 最想學會的料理 提拉米蘇

料理名稱:提拉米蘇(Tiramisu)

 

料理內容描述:提拉米蘇是一道義大利有名的蛋糕,以泡過萊姆酒的手指餅乾為底,加上一層由馬斯卡邦(Marscarpone、蛋、糖做成的乳酪餡,然後再在表面灑上一層可可粉,放入冰箱冷藏而成。

 

想學會的原因:提拉米蘇是媽媽最喜歡的一道甜點,其實媽媽是不吃甜食的,可是卻對提拉米蘇情有獨鍾。「只要有機會,」有一次她說,「我一定點一片提拉米蘇來嚐一嚐,嚐遍各家的獨到手法。」於是我想,如果有機會學習甜點製作,最想學會的就是提拉米蘇。

 



2009-02-12 01:22 am
發表者:Jelic Re:自己做提拉米蘇

材料:
馬仕卡邦(Mascarpone)起司250公克
蛋黃 3個
砂糖 15公克
鮮奶油 200公克
蛋白 2個
砂糖 60公克

手指餅乾或蛋糕片 適量

可可粉 少許
咖啡酒 少許
巧克力醬 少許

作法:
(1)將3個蛋黃和15公克砂糖放入不銹鋼盆中混合,用隔水加熱(火溫約60度)的方式邊加熱邊攪打,一直打到鬆發即可。

(2)將60公克砂糖和2個蛋白用另外的鋼盆先混和攪打,再用隔水加熱的方式打至溼性發泡備用。

(3)再將鮮奶油另外打發至約六分發備用。

(4)手指餅乾或蛋糕片兩面刷上咖啡酒備用。

(5)先將250公克馬仕卡邦起司放置在室溫下軟化後,加入作法(1)中1/2的蛋黃混合均勻;接著再把剩下的1/2蛋黃加入攪拌均勻。

(6)同樣的如作法(5),將鮮奶油分成兩次加入攪拌均勻,最後再將全部的蛋白加入拌勻。

(7)在底層鋪上蛋糕或餅乾,再將完成的乳酪奶油糊倒入一層,以此類推反覆作至填滿模型,最後在表面撒上可可粉,裝飾1片小餅乾及巧克力醬。

(8)將做好的提拉米蘇放入冰箱,冰1個小時後即可食用。

 

ps可以在提拉米蘇裡面加一些草莓或者巧克力碎餅乾,增加口感可以呈現不一樣的味道唷!!!

 

ps若怕起司味太重,可以在夾層的蛋糕多塗些咖啡酒,或者多灑些可可粉,會更美味唷!!咖啡酒我喜歡用KALUHA的,味道香濃唷!!



2007-05-10 16:52 pm
發表者:minmin Re: 花蓮的提拉米蘇

前陣子有買過花蓮提拉米蘇,在復興南路那家,岩石乳酪~很特殊.味道不錯而且真的便宜....

2007-05-02 09:48 am
發表者:cat Re: 花蓮的提拉米蘇

昨日路經復興南路與瑞安街口, 發現那兒也有一家提拉米蘇, 看標誌是同一家沒錯… 門口一樣擠滿了人, 所以看來市區內也開了間分店。

2007-05-01 23:19 pm
發表者:ricesu Re: 花蓮的提拉米蘇

哇... 原來台北後車站也買得到啊~ 好棒喔 以前在台北時住那兒附近 那邊可真多有趣的店家及美食呢:) 看網路上的資訊 花蓮的提拉米蘇在台北好像還有其他地點也買得到呢 不曉得在台北買也要排隊嗎?

2007-04-30 10:29 am
發表者:cat Re: 花蓮的提拉米蘇

是啊,我說的就是那家呢! 網購還要排隊喔?不過我同事是到台北後車站附近買的, 應該現場有現貨∼ 這個價錢真的很誘人吧,所以我想我如果有經過, 還會再買的! :-P

2007-04-28 22:07 pm
發表者:ricesu Re: 花蓮的提拉米蘇

看來最近很少更新宅配資訊的我, 也是看了cat的這篇才知道原來最近有家花蓮的提拉米蘇蛋糕 在網路上頗紅:) cat說的是這家嗎? http://www.tiramisu.com.tw/ 220元一個的價錢好誘人喔 不過現在好像要排到5月底才可以吃到耶... 如果有吃過的朋友 也來分享一下這家的提拉米蘇有何過人之處,來幫大家解解饞吧! ricesu

2007-04-27 11:43 am
發表者:cat 花蓮的提拉米蘇

某天在公司,一位朋友在Msn上問我「花蓮的提拉米蘇吃過沒有?很不錯喔…」,咦,又是「花蓮提拉米蘇…?」 這下可引起我的興趣了。 更巧的是,同事從外面回來,手裡也提了一個紙袋「快來吃花蓮的提拉米蘇…」這…到底是怎麼了,全世界的人都在這兩天講著同樣的一個東西耶,真的有這麼好吃嗎? [img]http://static.flickr.com/225/471371147_0dcecfb530_m.jpg[/img] 切了一塊來試試,嗯,這的確是適合本地的口味,不甜不膩,Mascarpone起司奶香味也是屬於台灣人會喜歡的「輕盈」口感,不似一般坊間會加很多鮮奶油的濃膩感。蛋糕基底是採用消化餅乾(應該是?)而非傳統的手指餅乾,不過整體來說味道很不錯,價位也很誘人,我想有機會我還是願意再購買的。而且聽說台北已經有販賣處了?! 話說回來,這個蛋糕的知名度到底是怎麼崛起的?我後來才在許多人的食記上發現,原來大夥兒早就團購得如火如荼了∼

2004-01-14 23:16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提拉米蘇Tiramisu (catherine chen)

m..我美國同學說 他們通常用藍姆或是白蘭地
Marsala 我好像只有在得文食譜看到
印象中Marsala 好像是西西里西邊的一各產酒的小村莊
有機會在問問我們般的義大利人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