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baby吃的副食品or食譜

2011-03-31 08:21 am
發表者:armeng1977 大骨粥

「菜色名稱」大骨熬蔬菜粥

「作法」將大骨熬上二個鐘頭至湯汁變色後,再加入切絲或切丁的蔬菜,熬至米飯完全化成粥靡

「訣竅」

1.米的處理有兩種,一種是飯煮熟後加進大骨湯裡,這個米粒不易化開,主要是熬到高湯能吸入米粒裡即可熄火,湯頭會較為清爽,另一種則是用生米直接熬到化開,很適合寶寶食用

2.蔬菜選用三種顏色以上(耐熬的種類較佳),可引起小朋友的食慾,如果家裡也有長輩或大人一起食用,可考慮加入五種顏色的蔬菜做為五行粥,有滋潤五臟六腑之效

 



2011-03-30 17:50 pm
發表者: 毛豆黃綠紅

 「菜色名稱」:毛豆黃綠紅

這是我從小就愛的一道菜,到現在連我的小孩都喜歡,所謂的黃就是甜玉米粒,綠就是剝殼毛豆,紅就是紅蘿蔔,其實還有火腿粒跟馬鈴薯啦。
「作法」:
1.先將紅蘿蔔、馬鈴薯、火腿切成一樣大小的小方塊,毛豆去掉外面那層膜。
2.將切好塊的紅蘿蔔及馬鈴薯還有毛豆都先開水燙熟。
3.將所有的料都放入油鍋拌炒,因為火腿有鹹鮮味,玉米粒有甜味,所以只需要加一點鹽就夠了,
簡單就烹調好了一道色彩繽紛的兒童菜色。

「訣竅」:
我會再起油鍋煎一面薄薄的蛋皮,將蛋皮鋪在盛盤的「毛豆黃綠紅」上,番茄醬裝在筆狀容器中,再於黃澄澄的蛋皮上畫笑臉,或是畫上兒子的英文名字,旁邊再用冰淇淋匙挖一圓形的飯,這樣就是「蛋包黃綠紅」,保證小朋友尖叫!!


2003-08-01 01:51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給baby吃的副食品or食譜 (hochengyao)

關於米粉與麥粉,不論西方或東方醫生,都會建議嬰兒應從米粉rice cereal開始嘗試。麥粉中含的麩質是高過敏原,即使真的會對其過敏的寶寶只有少數,最好等寶寶的腸胃適應更多食物再試。此外,rice cereal往往是西方醫生建議腸胃不適的寶寶補充營養的方法,因為米糊化後會釋放有助腸道黏膜修復的物質;所以東方寶寶是很幸運的,清粥米湯是如此容易取得的東西!
 
蒸蛋是很好的副食品,但一歲前的寶寶只能吃蛋黃喔!同樣因為蛋白是高過敏原,有過敏家族史的話最好謹慎一些。
 
豆類容易過敏?應該是指peas,而非soy beans吧。豌豆泥仍是第一階段常見的副食品,致敏與否各家說法不一,有過敏家族史則小心為妙。對黃豆會過敏是很少聽聞的﹝少不代表沒有﹞,一般對牛奶過敏的嬰兒不是喝減敏奶粉就是喝豆奶;美國到處都買得到黃豆做的易開罐配方奶,這是過敏兒父母的大福音呢!倒是吃豆花不適,引起的原因也有可能是添加在豆花裏的石膏,或是甜湯、花生、冰涼等。還是等寶寶大些,再給經過添加物處理的複雜食物比較好。
 
推薦一本書給大家:親密育兒百科﹝The Baby Book﹞。這本書裡面對副食品應注意的事項有簡單扼要卻十分實用的說明,希望對各位用心的父母有所幫助。在Yahoo Taiwan找寶貝花園和奇蜜等親子網站,或許可以更有收穫。


2003-07-27 11:53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給baby吃的副食品or食譜 (big)

Dear mou~
真是太謝謝你提供的寶貴資訊了~
原先鄰居媽媽還用了蒸蛋要給寶寶吃
看了你的資料後 我自己把蒸蛋給吃了
想再請教一下~
因為那ㄍ蒸蛋與我想像中像布丁一般
滑腴順口的滋味實在差太多了 比較像臭臭的軟起司口感
可以麻煩大家提供一下蒸蛋食譜嗎( 適合6ㄍ月以上寶寶)
還好蜂蜜是一開始就知道不可以喝的
關於蘋果~因為寶寶有便秘的習慣
平均每2天才便便一次.聽說吃蘋果會便秘是嗎?
唉~~現代人多多少少都有過敏體質
但總希望自己的小朋友可以提高免疫力
所以照顧小孩真是一門大學問
ps.很期待莊醫師的新書.不知何時可出版呢?
     好心的mou~幫我們這些徬徨的嗎咪們問一下唄?非常的感謝呢!
    
Dear紹騏寶寶~~咱們一起努力吧!!
如果想聯絡我請洽amberyang@mail2000.com.tw謝謝
兒子的大玩偶-big


2003-07-27 02:27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給baby吃的副食品or食譜 (appletree)

聽說在美國,小孩一歲前不要給他們吃豆類製品,我一個朋友的孩子才8個月,吃一口豆花就拉肚子了.不過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吧?
 
還有,在美國花生醬也是出名的易造成嬰兒過敏
 
 
還沒當媽媽的appletree


2003-07-25 14:50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給baby吃的副食品or食譜 (劭騏寶寶)

Hi Big
 
很巧耶!我也是剛過了四個多月的新手媽媽生活.我的娘家和婆家也都是第一次迎接出生的小嬰兒.大家雖然都手忙腳亂但也樂在其中.也許以後我們可以多交換一些育嬰心得和知識喔!
我是比較偏向讓寶寶在六個月換奶後再開始吃副食品.因為我擔心寶寶的適應問題.而且它現在吃奶的量足夠也漲的很好.不需要再添加其他東西吧!所以我想等到他腸胃發育好一點再吃副食品比較好.
副食品最好是媽媽多費一點心自行製作比較好.像一些罐頭果泥我比較不贊成.因為新鮮的果泥製作起來不麻煩.而且一定比罐頭食品來的新鮮營養.
我也聽說東方的孩子吃米粉或米精比吃麥粉來的好.因為米比較好吸收.我是不知道有什麼差異啦!不過我希望我的寶寶可以長高一點.外國人都是吃麥粉的.所以我可能還是會選擇麥粉給他吃.因為賣的營養價值比米來得好.
以上都是我自己的觀點啦!只是分享一下我的觀念和心得.其實只要多用心.寶寶都會長的健康可愛的.一起加油喔!
 


2003-07-25 04:15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給baby吃的副食品or食譜 (mou~~)

Hi, big:
 
剛好遇到"怎樣吃最健康"的作者莊靜芬醫師
所以幫你問了這問題,正巧她最近也正寫育兒相關的書哩~
 
mou曾在國外看到友人餵baby,
是自己用食物調理機把水果打成泥,
也許可以加些麥片粥泥,應該都很適合作寶寶的副食品。
 
莊醫師說這樣沒錯,
比較需注意的是,寶寶的腸子是無菌的,
所以對任何食物的反應都很直接,
每個寶寶的體質也都不一樣,
所以最好每次只用一種單一食材,
一樣試一個星期,就可以知道寶寶的體質和喜好。
(確實是需要拿baby作實驗啦~)
 
重點是,每次用一種水果打成泥之後,
必須稀釋使用,比例大概是1:1吧。
太濃稠的東西對寶寶的吸收負擔太大。
 
還有,你應該知道吧──
絕對不能給嬰兒吃蜂蜜!!
 
Mou之前約略有這個印象,覺得很奇怪,
再求證莊醫師,她說沒錯,嬰兒沒能力殺死蜂蜜的菌,
詳見:
要餵食蜂蜜需等一歲之後。
 
嬰兒的副食品,
是接觸食物的開始,
影響往後的一生,
非常非常重要哩~
 
以下網頁有不少相關資訊,
你可以參考看看,祝你很快新手變老手 ^^
 
 
 


2003-07-21 10:48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給baby吃的副食品or食譜 (big)

hello大家好:
生為一ㄍ新手媽媽的這5個月來
感觸很多~~~~
幫我帶小孩的婆婆及媽媽
也是新手阿嬤及新手外婆
雖然一切都是照書養養的還蠻健康可愛的
現在適逢厭奶期很擔心他會變瘦.不健康~唉
剛好5個月是該補充副食品的時候了
坊間有現成的果泥.蔬菜泥或果汁
(我試過嘉寶.桂格的果泥還有貝親的水蜜桃果汁他都蠻喜歡
的但畢竟是速食合成物)
請問大家.有沒有適合baby吃的副食品?或食譜?
多多提供 謝謝拉!!
 
一直拿兒子作實驗的媽媽big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