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拿手菜

2013-04-18 23:40 pm
發表者:stephi 番茄炒蛋

菜色名稱:「番茄炒蛋」

食材:牛番茄、雞蛋

調味料:鹽、糖

做法:

1. 將番茄切塊,起油鍋翻炒一下,加入半碗水後蓋上鍋蓋悶一下。

2. 將雞蛋直接打入鍋中,加鹽和糖調味。

3. 翻炒一下,待湯汁稍微收乾呈現滑蛋狀就可以起鍋盛盤。

﹝訣竅﹞這個做法的雞蛋不用先炒過,要加些水才會呈現滑蛋般的柔嫩,但水量若太多則盛盤後會出現分離狀態而影響口感,所以要稍微收乾。調味和爆香可視個人口味調整,我家喜歡甜一點點,這樣酸酸甜甜的淋在飯上最好吃了。



2013-04-18 15:05 pm
發表者:basil 家常苦瓜番茄燉肉

菜色名稱/
家常苦瓜番茄燉肉

材料/
• 苦瓜中型 1條,切段 (非常怕苦的人,請將苦瓜內的白色膜徹底去除乾淨) 
• 番茄 1顆,切塊
• 豬梅花肉 半斤,切塊
• 醬油 3∼4大匙
• 米酒 2大匙
• 味醂 1大匙
• 水 150ml 
• 月桂葉 1枚
• 海鹽 適量

 

作法/
取一只厚實的鑄鐵燉鍋,抹上薄薄一層油,熱鍋後放入所有的豬肉塊,中火煎製表面微微出現焦黃色,取出一旁備用。將苦瓜擺進同一只鍋內,中火煎至微微軟化時,把先前煎好的豬肉放進來,淋上米酒。讓酒氣揮發之後,續添加味淋、醬油、水和月桂葉。開大火煮,直到沸騰之後轉中小火,撈出浮末後蓋鍋蓋續煮二十分鐘,將番茄添入後再煮五分鐘,熄火。悶上至少一兩個鐘頭後,再開火熬煮至豬肉軟嫩、湯汁收至濃稠即可。嚐嚐味道,若是不夠鹹,可自行添加海鹽調味;調味後,請再以小火熬煮個五分鐘左右,讓味道更融合。

 

訣竅/
※ 若是時間不足,無法悶上一兩個鐘頭的話,就以小火一直熬煮至豬肉軟嫩、湯汁收至濃稠的狀態。
※ 此回,最終還添加了2小匙砂糖熬煮五分鐘後才上桌,讓整體風味更為柔和。
※ 番茄是讓苦瓜燉肉滋味更為豐富之不可或缺的要角



2013-04-17 20:07 pm
發表者:13helen Re: 自家餐桌上,最常端上桌的一道家常料理: 紅燒魚

 菜色名稱:紅燒魚

作法:

1.平底鍋中放入適量的水、醬油、薑絲。

2.醬油水煮滾後,將魚放入鍋中,蓋上鍋蓋,煮三五分鐘(視魚的大小、厚度而定),試試鹹淡,調整。

3.小心將魚翻面續煮一兩分鐘後,加入蛤蜊,煮至蛤蜊微微開口,放人葱段或蒜苗,淋上少許的味醂即可起鍋。

 

訣竅:

1.魚沒有經過煎或炸的處理,可以減少油的攝取。但也因此魚肉較不易定型,所以鍋要煮熱,醬油水要煮滾,魚翻面時要小心,以保持魚肉完整。

2.蛤蜊、味醂可以增添整道菜的鮮味。



2013-04-17 17:55 pm
發表者:chloemom 自家餐桌上,最常端上桌的一道家常料理: 雪菜肉絲

 「菜色名稱」

雪菜肉絲

「作法」
雪菜漂過濾水, 也可稀釋些鹹味. 把水擠乾, 切末備用.  肉絲醃醬油, 米酒, 抓些太白粉. 
 
熱鍋, 先炒香雪菜末, 待香味散出先將雪菜盛起. 
 
同鍋入油, 肉絲炒散至七, 八分熟時下蒜末, 雪菜亦倒回鍋中, 下醬油, 這時因雪菜已有鹹味, 醬油的量要小心. 酌加水份讓味道融合收汁,  最後可上些辣椒圈增色. 

「訣竅」
收汁時不要上蓋, 以免雪菜變色.
現在超市已有賣現成清洗好的雪菜, 以小芥菜醃成, 很是方便.  炒一大盤, 可帶便當, 或做雪菜肉絲麵, 雪菜肉絲百頁等變化菜色. 
 


2010-06-04 00:35 am
發表者:13helen Re: 家中餐桌最受歡迎的一道菜:蒜泥白肉

蒜泥白肉

 

 

 

材料:二層肉、蒜頭、醬油膏

作法:

1.二層肉洗淨,煮滾一鍋水,放入二層肉續煮1520分鐘(視肉的厚薄、大小而定),熄火悶10分鐘,取出放涼。

2.蒜頭切末備用,二層肉切薄片排盤,灑上蒜末,淋上油膏,即可上桌。

3.將食材拌勻,即可食用。

 

訣竅

1. 二層肉軟嫩,帶少許油花,不若三層肉那樣肥,對現代人來說,是比較健康的選擇。

2.煮二層肉時,熄火悶10分鐘,讓肉不至於煮太老,而且可以保留住甜味。

3.蒜頭切末與肉片拌勻時,小孩子比較沒辦法挑剔,自然多多少少吃下一些助於身體健康的大蒜,若孩子真的沒辦法接受,也可分出一部份的肉,只拌油膏就好。

4.煮肉的湯頭,就是最好的高湯,加一些食材就是一鍋好湯了。

 



2010-06-04 00:28 am
發表者:蘋果妮子 Re: 家中餐桌最受歡迎的一道菜:家常麵

在家裡,爸爸比媽媽還會做菜,過年時的年菜常常都是老爸當大廚,媽媽當助手。不過媽媽煮的家常麵卻是星期假日自己最喜歡的一道,現在只要回家被問起想吃啥,總是回答要吃現煮的家常麵,怎麼樣都吃不膩∼

【材料】
關廟麵或陽春麵生麵條、乾香菇4-5朵、豬肉絲、高麗菜1/4顆、蒜頭1-2顆拍碎
【作法】
1.乾香菇用熱水泡軟切絲備用。
2.熱炒鍋蒜頭爆香、放入瀝乾香菇絲一同略為爆炒。
3.加入豬肉絲續炒。
4.加入高麗菜一同拌炒後,加入熱水及麵條滾開。
5.最後用鹽調味,即完成!
【訣竅】
1.使用乾貨香菇片,味道濃郁,加上用油爆香過,讓家常麵吃起來增添香氣。
2.家常麵現煮現吃,麵鮮湯爽口,想要重口味的自己添加辣醬也非常暢快~~
3.想變化豐富點的可以打入蛋花,感覺就是在家版的龍記搶鍋麵哩...

 

 



2010-06-03 21:08 pm
發表者:basil 家中餐桌最受歡迎的一道菜:三杯雞

這是家母嘗試過多種做法之後, 固定下來的版本。 每次一端上桌,很快就被全家人吃光光, 那也是我記憶中,最美好的滋味。 材料: 1. 半隻雞。 2. 薑片五片。 3. 麻油:兩大匙。 4. 醬油:兩大匙。 5. 米酒。 6. 糖少許。 7. 九層塔少許。 做法: 1. 熱鍋,倒入約兩大匙的麻油(不能小氣),再把薑爆香。 2. 放入切塊的雞肉,炒至雞肉微熟。 3. 加入約兩大匙的醬油,拌炒直至雞肉被醬油均勻沾附上色。 4. 倒入米酒,以約略淹過雞肉的量為主。 5. 中火慢熬至湯汁剩下約1/5左右。(喜歡吃乾一點的,可以讓湯汁收的更乾) 6. 起鍋前,加入少許的糖以及適量的九層塔,以增加味道的層次及香氣。 訣竅: 母親的這道三杯雞,與外面不同之處, 在於湯汁不會收得太乾,所以,雞肉既入味又多汁, 搭配白飯,可以吃上好幾碗。 最後起鍋前加入的少許糖, 除了可以增色之外, 也是讓整體風味更柔和的小秘訣。

2010-06-03 10:54 am
發表者:不太碰 家中餐桌最受歡迎的一道菜-涼拌銀芽

這是我們家老奶奶夏天的拿手菜!!

「材料」:豆芽  小黃瓜  杏鮑菇  蛋皮  黑木耳  麻油 鹽 一點點紅糖跟醋
「作法」:首先 把豆芽掐頭去尾,變成銀芽,然後把所有的東西都切成根豆芽差不多大小的絲(杏鮑菇黑木耳要先煮熟) 接著溫柔的攪拌他們,加入麻油鹽 紅糖跟醋,最後放進冰箱冰一冰就可以大吃特吃了(我們家都是做一盆!!!!)

「訣竅」:這道菜沒有訣竅,不巧不工,唯一需要的就是"耐心",一開始要大概花兩個小時把豆芽掐頭去尾,再來是幾乎沒有盡頭的切絲,但我打包票保證,只要做好之後,這一定會成為家裡夏天的超級開胃菜,在我們家有的時候這還會拿來當作涼麵的料,拌著芝麻醬一起吃,我想此起彼落的"再來一碗"會迴響在飯廳中阿~~~~



2010-06-03 09:26 am
發表者:tccy 家中餐桌最受歡迎的一道菜-私房滷豆乾

「材料」:豆乾、醬油、糖、迷迭香、八角 「作法」:將豆乾放入上述材料調製成的醬汁裡面,然後以慢火滷6個小時以上,就完成了。 「訣竅」: 這道私房料理,最大的秘訣就在於「醬汁」。其中的比例,可是我娘花了數個月的時間研發、嘗試,才試出最佳的比例。 此外,我娘還加入了獨門配方:迷迭香。讓這道私房滷豆乾硬是比市售的豆乾多了一股特別的味道。 還有,最令人稱道就是它的Q勁,簡直可以比得上阿婆鐵蛋了。在別處還沒吃過豆乾能有如此彈牙的口感,而不是軟趴趴的一塊。 其中的秘訣,說穿了也不值錢,不過是「細火慢滷」罷了。但這就是私房料理做得到,而市售料理沒得比的地方。

2010-06-02 19:09 pm
發表者:袋袋熊 家中餐桌最受歡迎的一道菜

我家媽媽拿手的菜很多,這裡先來介紹一道簡便而又美味的清蒸料理「「甘貝蒸蛋」


「材料」:四顆蛋,一碗冷開水、北海道冷凍熟甘貝五到十顆、海鹽一小匙


「作法」:如果材料是冷藏或冰凍的,最好先取出回溫一下(不超過20分鐘)。先取出蛋液打勻,再加入海鹽跟冷開水攪拌均勻,篩網過濾後加入已經解凍的熟甘貝,放到電鍋蒸約10分鐘即可(外鍋放半杯水)。


「訣竅」:一般來說蒸蛋的訣竅就是水的比例跟加熱的時間要控制好、我家做甘貝蒸蛋時,加的冷開水跟蛋汁是1:1,因為冷凍熟甘貝本身就帶有鹹鮮味的湯汁(湯汁解凍了要一起加入蛋汁內,不要浪費了),所以水跟鹽不用放太多,而我覺得鹽度也是美味的關鍵,適當的鹹度可以引出甘貝的鮮甜味。另外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再加入切開的生蛤礪、里肌肉片、熟蝦仁或魚板增加豐富度。如果時間比較趕趕,用的是從冰箱拿出的材料,就要加熱時間久一點,不過有的時候會因為溫度造成不均勻,外邊比較老而中間不夠凝結。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