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煤味威士忌,冬日迷醉煙燻味(下)

 

撰文 :胡紗德

海島泥煤

說到強烈的泥煤風格,不免聯想的便是海島。而在海島系列中,艾雷島(Islay)可說是其中翹楚。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的《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一書,更加深了許多人將艾雷島視為威士忌聖地的印象。書中描述的艾雷島酒廠有七家:Ardbeg、Lagavulin、Laphroaig、Caol Ila、Bowmore、Bruichladdich和Bunnahabhain,2005年,則又加進第八家新酒廠:Kilchoman。

其中Ardbeg、Lagavulin、Laphroaig三家位於艾雷島南端的酒廠,是泥煤味最強烈的,Ardbeg強烈而濃厚,彷彿燃燒泥煤的煙霧跟著酒液被陳年、裝瓶、運送到面前、直撲鼻尖,剛入口甚至會被這樣的煙燻味給嚇一跳,Ardbeg主張這樣的風格屬於古典的傳統風味,借用日本人說法,是「本格派」的泥煤威士忌。入門款10yo是最經典也最直接的選擇,在迎接香草、堅果、麥芽與煙燻香氣後,緊接著煙燻味的是些許由泥煤而來的碘味與甜味,令人拜倒其下。

Lagavulin的風味如同酒廠,充滿陽剛魅力,以16yo最震撼人心,它曾讓威士忌名家Michael Jackson給了95分的高分,強烈中帶著甜美的泥煤味、和諧的海潮與煙燻味,使得它以風味複雜而被視為威士忌中的經典之作。而深受英國查爾斯王子喜愛的Laphroaig被視為艾雷島整體風味的代表,Laphroaig 10yo更是我個人認為,有種與在雪夜中點燃烈烈營火相同氛圍的強勁風味。

至於Caol Ila則較偏木質調性,混合了煙燻培根、魚罐頭與青草、濕潤煤炭的味道,我建議一定要試試Coal ila Cask Strength,這支的泥煤香幾乎是有穿透力的直抵舌根、喉間然後擴散到全身。Bowmore則是台灣大多數人喝泥煤風味威士忌的入門款,在10yo、12yo到25yo甚至40yo等諸多年份中,可以循序漸進好選出自己最愛,更是讓許多人一腳踏入泥煤威士忌世界的重要功臣,在喝過其他家威士忌之後再回頭喝Bowmore,會有種走過千山萬水的惆悵與喜悅。

二○○○年重新運作的Bruichladdich酒廠,我頗偏愛它近期12yo裝瓶新版之作或是3D II。後者的泥煤氣息比前者又更濃郁,而兩者都是帶有甜味感的泥煤,搭配一點熱甜點,在冬夜裡,可說是幸福的享受。至於二○○五年成立的Kilchoman則是艾雷島124年來首度新建的蒸餾廠,堅持從麥芽種植、地板發芽與泥煤烘乾等,都由自家種植或處理,曾經在台灣發表上市的Autumn 2009 Release雖然有一貫到底的泥煤味,卻因太過年輕而使得酒體不夠厚實,但來日經過時間淬鍊後仍值得期待。

與泥煤絕品相遇

艾雷島之外,島嶼區不能錯過的還有斯開島(skye)的Talisker,它乍喝有濃郁的水果甜味,隨之而來又是強烈的艾雷泥煤味,充滿海洋勁道和鹽份香氣。它的10yo泥煤香氣最厚實、又有胡椒的灼烈感,被選為蘇格蘭經典麥芽系列之一(Classic Malts of Scotland)。

而茂爾島上,一個與小鎮同名、小得出奇的Tobermory酒廠,則有另一支重泥煤絕品:Ledaig。它帶著些微奶香,又有點燻鮭魚的鹹味,附著在泥煤氣息中,以10yo的酒款來說,清淡的色澤與重泥煤的香氣恰成有趣的對比,一種豪邁中的優雅在口中升起,彷彿在壁爐前的暖意中坐看風雪。

或許,我們並未親臨那怒海驚濤畔的小島,也未曾親身踏上那浸潤了青草海藻與松樹氣息的土壤溼地,但當我們喝上一口這些帶著泥煤,兼有煙燻、海藻風味的威士忌,在溫暖鵝黃燈光下,靜靜地獨自看書,也已然是種接近天堂神諭般的冬夜享受。



閱讀上期:泥煤味威士忌,冬日迷醉煙燻味(上)


原文出處::《Priority Life》雜誌 第34期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