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裡的青春:兒童文學中的銀白世界(下)

 

撰文 :陳慶祐

傑克•倫敦的《野性的呼喚》主人翁則是一隻狗,原本生活在無憂無慮的南方,卻被變賣到北極去;為了生存,大狗成了雪橇犬的領袖,後來又再次被變賣到脾氣暴躁的新主人手中。就在大狗被凌虐時,幸好被一位好心人收養,以為從此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然而,磨難還沒結束,好心人被殺害了,大狗為了報仇,加入了狼群的行列,追隨了心中野性的呼喚。

極地的風雪是《野性的呼喚》成長的開始,那起起伏伏的遭遇就是人生的寫照,最末了大狗加入狼群,便是對人類社會的反動。這個世界太嚴酷,雖有人對大狗良善,他遇見的壞人卻多過於好人,於是他選擇遠離人群,在曠野裡,他就是自己的主人。

在這三個童話故事中,雪、雪國、極地都是鋪展在青春之前的道途,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就算走得辛苦,那一步一腳印踏出來的,便是成長的喜悅。

結束與開始

王爾德的《快樂王子》是則永恆的童話。小燕子來到一座城市,遇到一尊華麗的雕像,快樂王子。一天晚上,小燕子被快樂王子的淚水打醒,他央求小燕子替他咬下身上的珠寶與金箔,送給這座城市裡窮困的人們。冬天來了,小燕子知道自己無法度過嚴寒,拍了拍翅膀親吻了快樂王子一下,就掉落在他腳邊死去,快樂王子的心也在那一刻破碎了。幸好,上帝派了天使拾起了小燕子與快樂王子的心,他們將永恆地在天堂裡歌唱。

在《 快樂王子 》中,雪與冬天成了難熬的苦難,城市裡的窮人也好、該飛向南方的小燕子也好、全身已無是處的快樂王子也好,這個冬天讓他們嘗盡了淚水。然而,這風雪漫漫裡,上帝將一切都看在眼裡,善良的人終會得到救贖。

《 賣火柴的小女孩》也是一則悲傷的故事,安徒生寫來字字都有淚水。在最冷的聖誕夜裡,小女孩被父親要求要將所有火柴賣完才能回家;街上行人都趕著過節,沒有人想跟她買火柴,又冷又餓的她只好劃火柴取暖。就在一根又一根火柴燃起的短暫溫暖裡,小女孩看見所有她想要的美好:暖爐、聖誕樹、火雞大餐,她還在火柴點起的火光中看見最想念的奶奶,於是小女孩將所有火柴燃盡,而奶奶也抱著小女孩離開這個冷酷的世界。

對於孩子來說,這樣一則故事沒有救贖,甚至無法體會下雪的聖誕夜是如何冰凍;但對於賣火柴的小女孩來說,那雪不只下在街道上,也下在心裡面,她用一根又一根的火柴溫暖自己,而踏上她所期望的道路──和最愛的奶奶在一起,無論在不在這個世界,又有什麼差別?

在這兩個童話故事中,雪與冬天像是一年或一生的末了,是最終、也可以是最初始,是毀滅、也可以是審判。留在這個世界也好、不留在這個世界也罷,主角都盡力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不去管未來的路是筆直或崎嶇;而未來的路,也隨著這一年的結束,又開始了另一段啟程。

你家的孩子嚮往雪國嗎?請帶領他去迎接與認識生命中溫柔的第一場雪。那麼,就算將來的某一天,他得面對雪的嚴寒與冷酷,至少會記得雪有那麼多的樣貌、會記得自己的父母曾經領著自己看過一場最棒的雪花;不管將來的他是幾歲,他都能聽見聖誕老公公的鈴聲、記起快樂王子的仁慈。

閱讀上期:雪地裡的青春:兒童文學中的銀白世界(上)

原文出處::《Priority Life》雜誌 第34期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