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裡的青春:兒童文學中的銀白世界(上)

 

撰文 :陳慶祐

喜歡雪的人會說,雪是乾淨而無聲的,像是上天給地球洗了一個冷水泡泡浴;不喜歡雪的人會說,雪是冷酷而無情的,像是季節最末了的一場災難浩劫。

而這兩者都是雪的不同樣態,表現在兒童文學中,恰好也是兩種不同的寓意:一種是旅行與成長,一種是結束與開始。前者像是《雪后》、《北極特快車》、《野性的呼喚》,白雪覆蓋的旅程,是青春冒險犯難的起始;後者像是《 快樂王子 》、《賣火柴的小女孩 》,雪落下的聲音,是終結也是審判。

旅行與成長

《雪后》是安徒生童話中最長的一篇,說的就是小女孩與小男孩追尋的故事。故事從惡魔的鏡子開始,這面鏡子會縮小美好、放大醜陋;有一天,這面鏡子破碎了,有些碎片進到人的眼睛裡,讓他只看見事物的不圓滿,有些碎片進到人的心裡,使他的心成為冰塊。

小男孩的心被鏡子碎片插了進去,變得冷酷無情,被雪后帶回雪的國度裡;小女孩心繫小男孩的安危,踏上追尋之路,要去解救小男孩。一路上,小女孩遇到一個又一個特別的人物,小女孩始終記得她要去雪的國度,要去解救小男孩。終於,小女孩來到雪后的冰宮,但小男孩已經忘記她,她放聲大哭,用淚水融化了小男孩的心,他們重逢了,攜手回到家鄉,未來的路說好要一起往前走。

《雪后》是典型的少年成長小說,小女孩一路上的際遇就像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的跌跌撞撞,但她始終記得出發的目的是要解救自己的好朋友;當她看到小男孩忘了她,她哭喊的淚水中,是愛讓小男孩記起了她來。愛,就是這則故事中的真正主角;雪,則象徵了成長的旅途。

《北極特快車》是美國作家克里斯•凡•艾斯柏格的作品,敘述一個小男孩搭上一輛北極特快車,抵達聖誕老公公的家,聖誕老公公送他一個特別的禮物,讓他一生都聽得到聖誕老公公雪橇上的鈴聲。而這鈴聲,只有相信聖誕老公公的孩子才聽得到;許多人長大了,不再相信聖誕老公公,就失去聽見鈴聲的能力了。

這個童話故事後來被改編成為動畫電影,影響範圍從美國擴及全世界,無論大人或孩子都會在聖誕夜那天側耳聆聽,希望自己依然可以聽見聖誕老公公的鈴聲。你依然相信這世上有許多美好的事嗎?在《北極特快車》中,雪是冬日歡聚的場景,是聖誕老公公居住的城市,是還沒長大或已經長大的人依然相信的美好。

閱讀下期:雪地裡的青春:兒童文學中的銀白世界(下)

原文出處::《Priority Life》雜誌 第34期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