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爐 隆冬裡依舊溫熱的角落(下)

 

撰文 :王子喵

無論燃木或瓦斯,只要是真火壁爐,空間運用都是門學問,需要15公分以上的安全距離,避免火星跳到家具上,且壁爐周邊一定要加裝防火處理,定期更新防火漆。嵌入式壁爐安裝時要先留爐洞,裝好爐心後再裝上周邊爐架。如果是既成牆面或結構牆,還得多做道假牆,再將壁爐嵌入。

相較之下,電壁爐簡單許多,只要有個通電插座就一切完善,安裝上十分便利,就算騰不出一整面牆的空間也無妨。電壁爐可以調整暖能速度、高度和光度,甚至還有睡眠功能,方便調節溫度,甚至帶有空氣清新系統,呼出暖氣讓室內空氣流通的同時,順便清理過敏原。爐身大小也可依照空間訂製,因為不會受到真火燃燒,所以面料多元,色彩也豐富許多。

在環保意識高漲下,壁爐又誕生了另一種型式──酒精壁爐,堪稱真火壁爐中的明日之星。它是以液體酒精做為燃料,使用時只要稍為潑灑,再用引火物就可迅速燃燒。過去酒精壁爐有很大的缺失,例如想要延續爐火,要先等燃燒槽冷卻,否則容易引發過大火勢。或是中途想要關閉,沒燒完的酒精就只能白白浪費揮發,過程中還可能產生毒氣。現在則不同,酒精壁爐通常還加裝智慧感應器,對於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進行嚴密監控,安全沒有疑慮,且有遙控器可以控制火力、開關。

強調隱形化,開發更多附加功能

事實上,壁爐約在18世紀末、19世紀初有上百種技術性的突破,三分之一以上在於解決煙塵問題,三分之一在強化燃燒,而剩下的三分一之,則在於追求純粹美學,像是德國當時就很流行瓷質壁爐。不過,比起一般暖器和中央空調設備,壁爐量體畢竟大了點,人們嫌棄它過度占據空間或造型不夠美觀,為了迎合當代居家普遍的極簡精神,許多廠商積極開發將壁爐「隱形化」的科技。

為了增強功能性,壁爐甚至開始與電視、影音娛樂結合,或是產生鏡面效果、加入OLED電子時鐘,甚至置入燈光效果,讓壁爐像霓虹招牌般閃亮,慢慢掙脫牆壁束縛,以中島形式,成為居家生活的中心。

如今,生活環境、氣候異常、原油價格浮動影響了壁爐的生存空間,再加上電力暖爐強力進攻,一躍成了主流之勢。話說回來,這並非壞事,接觸壁爐後,你一定會了解,壁爐這門藝術就是得夠獨特、夠小眾,才得以如此誘人。縱使絢麗不已的新式壁爐前仆後繼進入市場,那些雕梁畫棟的老風格從未被淘汰,反而成為一種嶄新而前衛的存在,壁爐需求與否的爭論,是時候重新定義了。

閱讀上期:壁爐 隆冬裡依舊溫熱的角落(上)

原文出處::《Priority Life》雜誌 第34期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