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爐 隆冬裡依舊溫熱的角落(上)

 

撰文 :王子喵

壁爐在西方是獨特的文化存在。不少人都有這樣的刻板印象:一個設有壁爐的空間,容易產生奢華氛圍。壁爐在過去的確是身分地位的象徵,對中產以下的家庭而言,壁爐多半是為了烹飪而存在,取暖頂多是附加價值。

但上流社會和貴族可不同,壁爐是彰顯身分地位、追求空間美學的「捷徑」。最明顯的例子就屬17世紀凡爾賽宮。路易十四好大喜功,凡爾賽宮個個房間金碧輝煌,但空間過大,壁爐效率低落,卻形成裝飾的風氣。壁爐四周講究燙金、雕飾,牆上該掛什麼畫?檯子上又該搭配什麼瓷器?都是門大學問。與其說是壁爐,這角落更像個迷你藝廊,折射主人的品味。

若純就功能論,以台灣氣候來說,壁爐似乎遙遠了點;但以美學觀點看,壁爐確可成為空間的重心。而這個看法,或許該說,才最符合壁爐的原始精神。

環保燃木當道,安全效能大提升

住宅的「通風性」延展了壁爐的使用習慣,這也是台灣大多是獨棟住屋、百坪豪宅才用壁爐的主因。目前,傳統壁爐的發熱源可分為燃木和瓦斯。我們在電影中看到的壁爐,或是當今歐美的傳統鄉間小屋,大部分還是以燃木壁爐為主,最傳統,其實也最環保。燃木壁爐需要原木供給原料,但現在的住宅區不便伐木,且也為了增強熱能,早已推出專門的環保燃木,或使用重新加壓而成的人造木屑。

另一種被大廈、公寓廣泛使用的壁爐,則是具有費用低廉優勢的瓦斯壁爐。瓦斯壁爐安裝時,必須先設置管線,聽起來有點麻煩,卻是最能在安全、效能達到絕佳平衡的型態,也不必擔心搬運燃木和用罄。此外,還有電壁爐,這種類型最符合裝飾主義精神。早期因為都會區多數住宅沒有加裝排煙管,卻又希望有火光跳耀的氛圍,因此電壁爐在歐美上城區大受歡迎。電壁爐在台灣還有一個好處:壁爐可以暖房,其實也能除溼;而且就算氣候不夠冷,擬真的火焰也不至於過熱。

安裝愈顯便利,更重外觀設計
綜觀來說,壁爐可分為真假兩種,燃木壁爐、瓦斯壁爐是真火壁爐,電壁爐則是後者。該安裝哪種款式?必須根據住宅戶型來選擇,真火壁爐雖然氣氛佳,但是需要煙囪和煙管,大廈頂樓戶和獨棟別墅才合適。尤其燃木壁爐的燃料是煤、木炭,燃燒時會產生大量粉塵,清理上麻煩,安全性也較有疑慮。雖然效能高,安裝時煙管卻不能低於四公尺,而且出口要高出屋頂60公分才能順利排煙;平衡式煙道的瓦斯壁爐就方便許多,管線只要事先安排,一般大廈都能安裝,而且廢棄不會殘留家中,先經內管排到室外,因為氣流效應,外管從戶外吸入新鮮空氣,提供壁爐新燃燒氧氣,管線埋在牆中,也不占空間。

閱讀下期:壁爐 隆冬裡依舊溫熱的角落(下)

原文出處::《Priority Life》雜誌 第34期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