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美味 追尋米其林星蹤(下)

 

撰文 :吳秀雲

無心插柳成達人

出版界的資深工作者陳明達,則是另一位「星星達人」。

十多年前的一次巴黎旅行,他在協和廣場對面的Hotel Crillon裡,無意間嘗到二星餐廳Les Ambassadeurs的料理,第一次感受到米其林的魅力。後來因為工作的緣故,讓他跟米其林的關係愈來愈密切。

雖然他說自己並不特意「追星」,只把它當作生活中的一種經驗,但陳明達對米其林餐廳的熟悉程度,可說已是如數家珍。「最難訂位的米其林餐廳是西班牙的El Bulli,店內只有50個座位,每年營業六個月,訂位還要用電腦抽籤,命中機率在0.5%以下,沒有運氣還吃不到,可惜它今年六月起暫時歇業;而美國的三星餐廳The French Laundry,則是在兩個月前接受訂位,但通常在開放當天就被訂完,也可算是目前最難訂到的一家。」他信手拈來,正是達人姿態。

而提到最喜歡的主廚,陳明達認為非Joël Robuchon莫屬。「Joël Robuchon擁有的星星總數多達25顆,且兼具組織與創新能力。不怕失敗,經營能力也很強,才能擁有如此傲人的成績。」

想追星,先學喝酒

對於想嘗試米其林餐廳的入門者,詹益昌和陳明達更是提出了各自的經驗與看法。

詹益昌認為,要開始米其林旅行,第一件要做的事不是規劃行程或是挑選餐廳,而是練習不要把正式穿著認為是做作。「要把料理當作藝術來看待,廚師和侍者都是創作者。客人為了表示尊重,所以要穿著正式服裝,就像聽音樂會一樣。」但他建議剛開始不妨選擇吃午餐,「在訂位容易度和預算上都有優勢,也讓腸胃有較長的消化時間。」

陳明達則建議想享受美食的人,最好先學喝酒,尤其是葡萄酒,因為它絕對能為食物帶來加分的效果。而且一旦決定展開米其林之旅,就要用心投入,除了認真品嘗、做筆記、拍照,最好也可以參加同好會。「多聽多討論,才能吃出心得。」不過陳明達則傾向選擇吃晚餐,因為晚上主廚通常都會在餐廳,對菜色的要求會更嚴謹,當然,還有一個好處是,晚餐的客人更方便要求跟主廚合照。

前進東京 體驗米其林魅力

此外,詹益昌也說,如果想要感受米其林的魅力,東京是不錯的第一站。「我建議可以從東京的Sant Pau開始。這個餐廳從環境到料理,都是比照西班牙本店的頂級標準;而以海鮮為主的菜肴,又受益於東京的高水準魚貨與師傅處理魚鮮的純熟,可說水準相當穩定。」

既然到了日本,詹益昌也認為應該嘗試成功摘星的日式料理餐廳,例如獲得二星的天婦羅名店「近藤」,或是一星蕎麥麵店「 ほそ川」等,這些專供單一料理品項的日式餐廳不僅價格相對平實,也與在一般店家能吃到的料理水準明顯不同,更能吃出所謂的「米其林實力」。

你的米其林追星之旅要開始了嗎?哪個星星餐廳將是你的第一站?歡迎加入美味使徒的行列、追尋極致的味覺饗宴。



閱讀上期:信仰美味 追尋米其林星蹤(上)

原文出處::《BELLAVITA》雜誌 第6期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