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美味 追尋米其林星蹤(上)

 

撰文 :吳秀雲

「追星」並非只是年輕人的嗜好,對美食狂熱的饕家們同樣有著追星夢,只是,追的不是人,而是得以被《米其林指南》掛上星星的好餐廳。

創刊超過百年的《米其林指南》,總發行量逾七億本,是全球最暢銷、收錄最齊全的高級餐廳與飯店年鑑,據說有五分之一的法國人有隨時閱讀它的習慣,更是世界美食家和老饕心中的「聖經」。

2007、2008年,《米其林指南》東京篇和香港澳門篇相繼出版,亞洲更是掀起米其林旋風,台灣當然也不落人後;各大飯店相繼邀請米其林星級餐廳主廚來台擔任客座,而「全世界最會摘星的主廚」Joël Robuchon的餐廳「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在BELLA VITA開幕後,更讓「米其林」不再遙不可及。

花15年吃遍三星餐廳

其實,早在這波風潮之前,台灣就有一些美食家對米其林的魅力有深刻的了解,甚至情有獨鍾。像是「追星」資歷14年的開業醫師詹益昌,目前已經收集到近400顆星星,並計畫在2012年吃完所有米其林三星餐廳。

與米其林結下不解之緣,乃源自1997年一趟倫敦之旅。詹益昌說:「一切都是從那頓29英鎊的午餐開始。」那一年,他與妻子為了聽音樂會而飛到倫敦,在機場買了久仰大名的小紅書,發現倫敦有家Marco Pierre White(現已歇業)是三星餐廳。他臨時起意地撥了一通電話,竟順利訂到位子,成就了他生命中的第一次米其林饗宴。

因為那次的經驗太美好,自此,詹益昌一路從出國旅行順道吃米其林,進展到成為追星達人,四處演講分享心得、組織同好俱樂部,甚至成立旅行社、幫其他人規劃米其林行程。

「我常在睡前看《米其林指南》來規劃行程,嘗試把三星餐廳串連起來,2002年,我下定決心要吃遍所有三星餐廳。」詹益昌說。不過,當時只有42家三星餐廳,2011年因為新增日本和港澳版,數量變成95家,還有些被降星或停業的,讓他得再多花兩年時間,才能達成目標。

看好年輕主廚的二星餐廳

到今年為止,詹益昌已花費十餘年時間、上百萬金錢,也已走訪80多家三星餐廳。他最喜歡的三星餐廳,則是位於西班牙北部San Sebastian的Martin Berasategui。「餐廳從裡到外,包含侍者與服務品質都是標準的三顆星,而菜單上每道菜都標明創作年份,更說明主廚研發與更新料理的速度與用心,當然食物美味就更不在話下。」

San Sebastian更成為他目前最想再度造訪的地區,因為當地有三家三星與兩家二星餐廳,主廚的創新能力都非常令人期待;而附近畢爾包(Bilbao)的傳統燒烤料理也很美味,像是被稱為「米其林遺珠之憾」的Etxebarri,其精準掌握新鮮海鮮的熟度,更是讓詹益昌無法忘懷。

「我的新目標還包括探訪那些主廚在40歲以下的二星餐廳,因為他們的創作力仍處於上升曲線,口味也與我相近。」看來,將聽音樂、吃美食當作人生意義的詹益昌,在吃遍三星餐廳的夢想完成後,個人的米其林之旅還會繼續下去。




閱讀下期:信仰美味 追尋米其林星蹤(下)

原文出處::《BELLAVITA》雜誌 第6期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