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紅茶的親和魅力



考考你~如果把阿薩姆茶、英國早餐茶、大吉嶺茶、安妮皇后茶、伯爵茶、錫金茶、玫瑰茶、烏巴茶、熱帶水果茶,按照種類屬性……

Q1:分為兩組,應該怎麼區分? A1:阿薩姆茶、大吉嶺茶、錫金茶、烏巴茶為一組,安妮皇后茶、伯爵茶、英國早餐茶、玫瑰茶、熱帶水果茶為一組。

Q2:分為三組,應該怎麼區分? A2:阿薩姆茶、大吉嶺茶、錫金茶、烏巴茶為一組,英國早餐茶、安妮皇后茶為一組,伯爵茶、玫瑰茶、熱帶水果茶為一組。

原因在於:阿薩姆茶、大吉嶺茶、錫金茶、烏巴茶為產地茶,安妮皇后茶、伯爵茶、英國早餐茶、玫瑰茶、熱帶水果茶為混合茶。而混合茶中,英國早餐茶、安妮皇后茶為混和調配茶,伯爵茶、玫瑰茶、熱帶水果茶為混合調味茶。



——打開專業紅茶館或茶葉專賣店的茶譜,可以發現,產地茶與混合茶,常是茶譜中的兩大最主要分類。

比起產地茶所追求的個別的、來自地域、來自自然的在地風格來,混合茶強調的是,茶品牌與調茶師於各茶款中,因應不同目的或需求所塑造的獨特況味。

由於調茶師們在進行茶葉混合或調味之際,多半會先以消費者的口味與接受度為考量,所以,混合茶也往往較之產地茶要更來得平易近人、容易接受,也更方便依照自己的喜好或不同飲茶形式與時段來做選擇。

此外,從各個知名茶品牌的招牌混合茶款裡,也很可以清晰觀察出該品牌風格;比方法國 Mariage Frères 的混合茶多半香氣多元馥郁襲人,英國 Fortnum & Mason 典雅端莊充滿貴族氣質,日本的 L'Épicier 則頗多柔媚可愛的甜美之作,非常有意思。

而我,雖說近幾年來,格外專注心力於產地茶的涉獵與鑽研上;然而,不管是早餐時刻的一壺奶香洋溢的英國早餐茶伯爵茶,亦或是曾經引領我從而開始喜歡上該品牌的 Mariage Frères 的「Wedding」或 Fortnum & Mason 的 「Queen Anne」,混合茶,仍舊是我生活裡一樣不可或缺的,輕鬆自在茶滋味。
 

混合調配茶(Blended Tea)


混合調配茶指的是各個茶品牌的調茶師們以來自不同產區的茶葉(一般以印度、錫金、中國為三大最主要拼配茶葉來源)為基礎,混合調配出獨特風味的茶。

茶葉混合調配上一般需注意滋味與香氣的彼此均衡協調,且在茶葉的形體與大小上也最好盡量一致以利沖泡。

最知名最經典也最歷史悠久的混合調配茶為英國早餐茶。各家配方均不同,一般以能調配出濃烈飽滿的香氣與口味、適合搭配牛奶為主。

其他知名的調配茶如法國 Mariage Frères 以不同來源的錫金茶調配而成的「Wedding」,英國Harrods以印度、錫金、肯亞茶調配而成的「No.14」茶,英國Fortnum & Mason以印度茶和錫金茶調配而成的「Queen Anne」,法國Betjeman and Barton以雲南、阿薩姆與大吉嶺等三種茶葉混合而成的早午餐茶等,都是赫赫有名的知名調配茶。

許多茶品牌也經常會以喝茶的時段來做為調配與命名原則。如晨間茶、早午茶、中午茶、下午茶、晚間茶等。一般原則是早上茶宜濃烈厚重,下午茶重香度與優雅感,晚間則輕盈柔順無負擔。
 

混合調味茶(Flavoured Tea)


不同產地來源茶葉的混合調配之外,若再摻入水果、花、香草(herb)、香料,或再予以添香、燻香,以塑造出多元多香氣的茶,則稱為混合調味茶。混合調味茶可算是最容易被一般紅茶入門愛好者接受且喜愛的茶。

最經典也最歷史悠久的調味茶是伯爵茶(Earl Grey,或稱葛雷伯爵茶)。這款以來自中國的茶葉添入佛手柑(據說以來自義大利Bergamo地區的佛手柑品質最佳)的香味而製成的茶款,據傳是葛雷伯爵先生於英國維多利亞時代從中國得到這種茶的配方(不過有趣的是,在中國完全找不到這種茶的記載與飲用記錄),將之交給英國老牌茶公司,遂而廣為流傳下來;目前,英國的Jacksons和Twinings兩大知名品牌都爭相宣稱他們就是當年那家公司,至於究竟真相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其他著名的調味茶則配方、風味各見千秋,除了玫瑰茉莉紫羅蘭薰衣草等花茶,還有荔枝水蜜桃蘋果香蕉鳳梨葡萄茶,甚至還有焦糖布丁提拉米蘇茶等……,令人眼花撩亂。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