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確定要當個…美食家嗎? ← 歡迎大家加入串連

天使如此問∼先生、女士, 您確定要當個…美食家嗎?

撒旦如是說∼先生、女士, 您很適合當個…美食家喔!



常常戲謔∼所謂美食家,大概是僅次於性工作者的另類特種行業。後者販賣自己的性慾,而前者,販賣的是自己的食慾∼這人類兩大生理上最原始的慾望,應為享樂而行,若當成工作的話……只有一個字,足以形容∼慘。



美食家這樣的工作,還是直接殘害自己身心。造成血脂、血壓、心臟、肥胖、內分泌等等的生理殘害…所以,我不懂,為何那麼多人,不管是主動爭取,還是應勢利導被迫接受,在眾親好友間,要是得到美食家這個頭銜時,幾乎都沾沾自喜。真是怪哉?







美食家,要猶如苦行僧般, 食前的情報收集研究,去了解店家、主廚的特質專長、行前斷食清口,以提升味蕾的敏銳度,等到熱騰騰的菜餚上桌剎挪,卻得……要先忍住、要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要氣定神閒、不得猴急。因為,此時才是工作的重點∼要照相存證,要記住食材配料、要分析味道氣息,還得忙著跟身旁眾親好友一一介紹分析,食之法、食之味…等等。而唯一無法在餐桌上達成的,就是真正去享受食物滋味所帶來的狂喜。



況且當個美食家還得…怎說?要多金且不忌口,更要宏觀。換句話說,需要放棄自己對食物好惡,及花錢如流水般的去吃,且不計一切去吃。還得有多套標準、準則,才能同時欣賞官家豪門的大宴,也能享樂於蹲屈巷弄路邊小食。



或許是因為Blog文化盛行,而美食誌,又是Blog裡最最讓人流漣的區塊。突然,每人都樂於當個美食家?(評鑑?達人?)以美食為人生大志。拼老命吃,拼老命寫,瘦了荷包、壯了腰圍,只為了博版面,爭人氣。若認真的去研究那一篇篇的食記∼只能說:太猛了,褒有之、貶有之、吹捧有之、爛批有之。不過發覺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食記裡,獨獨缺一種東西,那就是∼(享樂)。上餐館應有的享樂愉歡感官。幾乎沒人寫,好像也沒人在乎?對,就是〈享樂的愉歡〉。

一直以來,我以為這才是上餐廳的唯一因素。呵呵…







我想,自己是絕對當不成美食家了。因為太貪食、貪口且缺金,這些還只是外在條件。最大問題是∼食物上桌瞬間,就忘了一切承諾及應有的禮儀。當初答應在這開啟這個Bolg是不智,之後答應出國旅遊要寫食記,更是不當的承諾。自己根本做不到美食Blog美食寫手,應有的風範。只要食物上桌,就…就…忘了一切,只想吃吃吃…趕快吃…每每都是局外人,伸手攔著我的筷子,阻止我把食物塞入口…∼先生,麻煩請先拍個照,好嗎?…嘿嘿…







對食物,該涼的、該燙的,都得趁早入口,這是坐在餐桌旁唯一的心情。要拍照、要寫食記所以得細細瞧瞧內容物…,或禮儀上應讓女士先取食或幫長輩、幼小取食…等等。這些理應記得的,在料理上桌時,全都一股腦忘了。要邊吃邊分析?喔?那是不可能做到,我是來享樂,又不是來作苦力,即使我想,也受不了食物的誘惑。嘿嘿…吃嘛,是唯一、是獨大。食物直接向味蕾陳述,滋味是無法也無須言喻的。只想著食物入口瞬間的快感。所以生平最怕侍者在桌旁分菜,或是在義大利餐館裡,看著廚師、侍著在為義大利麵,捲麵盛盤裝飾的溫吞動作,都讓我心跳加速、牙癢癢的恐慌起來,心裡一直碎碎禱念∼快點…快點,菜快涼掉了…麵快糊了…唉哉哀哉。



所以,各位先生女士們,您確定要當個…美食家嗎? ——歡迎大家一起加入串連,分享自己的經驗與觀點。





PS:本文所有照片都是敝人貪食的後果,給想當美食家的人們作為借鏡.......哈哈...









串連活動說明:





你/妳 想當「美食家」嗎?享樂美食多麼暢快開懷,但是當「美食家」成為自己工作的職稱時,還能夠不忘自己的初衷,樂在其中嗎?在此誠摯邀請各方部落格寫手踴躍加入串連,在你的Blog裡(特別是Blog四五六的諸位鄰居,以及本站友好連結群的夥伴們)一起分享討論這個饒富興味的有趣話題「您確定要當個…美食家嗎? 」,阿正在此先邀請你們囉!(若沒有部落格,也非常歡迎在底下留言區中一起加入聊聊)



更歡迎貼上如同阿正本篇文章內的「來不及拍就吃掉了」的「殘念」美食照片,讓我們大夥兒一同看圖片一齊歡樂一下吧!



如果你已在部落格內完成發表,請在下方回應區留言通知我們,我們會在文後連結你的大作。當然,也非常歡迎你在部落格中張貼這張「『您確定要當個…美食家嗎? 』串連小貼紙」,讓更多的人一起響應參與∼(→貼紙語法在此←





串連文章區:

◎歡迎來到小唯的天空→【串連】您確定要當個…美食家嗎?

◎巧克力→【串連】您確定要當個…美食家嗎?

◎拼布, 種菜與烹飪的生活日記→【串連】您確定要當個…美食家嗎?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