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原鄉.武夷山之旅(下)

還看了幾處當地自古來製茶燻茶、稱為「青樓」的木與磚造樓屋。以駿德茶廠的青樓為例:

樓屋共分四層,底層為柴爐,取當地產馬尾松入爐燒成旺火,熱力與松煙透過中間樓板的磚縫和竹蓆往上飄送;二樓是高溫層,設為烘茶室,一籮籮經萎凋、發酵、揉捻、鍋炒後的茶菁攤於木架上燻製烘乾;三樓為中溫層,毛茶在篩選精製過後需在此進行「復焙」方能包裝出廠;最上層則為低溫層,一開始剛採摘的茶葉先送入此處鋪開來進行萎凋……

數百年逐步形成的正山小種精妙製作工藝,在此一目瞭然。──原來,此茶素來令世人為之傾倒沈醉的迷魅燻味和甜熟桂圓香是如此而來,親身眼見領略,心中無比澎湃……

紅茶新貴:金駿眉

出於好奇,我們也順道探問了金駿眉的發跡緣由。

當年主要研製者之一的梁駿德說,這新貴茶款最早緣起於2005年,幾位來自北京、常在當時他所任職的正山茶業品茶喝茶的資深茶客,建議他們在正山小種之外,不妨試試開發更頂級的新茶。

遂而,幾度研商試做下,就這麼做出了僅取最鮮嫩芽尖、細細揉捻發酵,不做煙燻、純用電焙烘乾的新茶。當時,為新茶命名:「金」以形容芽尖的閃閃光澤、「眉」以描繪茶葉纖柔形體、「駿」則取的是製茶者梁駿德名字中的「駿」字。

新茶問世,但因量稀成本高(據說400斤鮮葉只能做得8斤茶乾)且工法繁複,初期原只是少數愛茶者間流傳的逸品,卻因一關關往上送禮,意外得政界高層青睞,從中央往地方尋問,因緣際會聲名飛速爆紅竄起;各方炒作下,不僅價格益發一日千里且還仿品橫行、真偽難辨,蔚成紅茶界裡的奇異現象。

所以,既已身在這新茶產地,當然不肯錯過這難得機會,遂從最原初誕生地的正山茶業、茶師梁駿德於日後自立門戶的駿德茶廠以及幾處茶農人家,順道試了多款不同出處的金駿眉。

果然,細細品來,一般介紹形容文字裡經常提及稱道的溫雅甘薯香、甜潤蜜味、芬芳荔枝果香與新鮮蘭花瓣香氣款款流露,確有丰姿。

然坦白說,若言我個人喜好與評價,尤其從當下之價格表現比看,金駿眉雖自有其高香奇氣,但以紅茶標準論,總覺稍稍欠缺全發酵茶固有的扎實血肉和茶底。且再與中國其餘歷史悠久已成傳奇經典之半發酵茶、比方同出武夷的各款岩茶相論較,骨幹樣態之特出程度,似也不見得有以過之……

但毫無疑問,拜此金駿眉狂潮之賜,早已靜寂消沈的武夷紅茶終於鋒頭再起:據當地人說,曾經2005年,正山小種茶區只剩得兩家茶廠苦撐;結果,金駿眉一出,鼓舞許多原本已經荒了茶園轉作其它營生的茶農紛紛回頭重新投入,至今,山中熱熱鬧鬧超過四百茶家,群芳競豔,不啻新一波茶藝復興。

遺世獨立,麻粟茶村

隔日再度入山,我們往更高更偏遠、海拔超過一千兩百公尺以上的麻粟茶區前進。

此程來回各近三小時,山路之難,雖說早前已有所聞,然實際到訪仍讓我們大為吃驚:狹路崎嶇叢草泥濘亂石滿佈,車身一路瘋狂蹦跳顛簸,時不時窗下一看便是萬丈深淵,引得我們驚呼尖笑連連,刺激非常。

所幸不負此艱難跋涉,麻粟,好個離塵絕俗世外之境!群山環抱的這處靜謐山谷,林樹蔥翠、屋舍儼然;而自在生於林下草邊溪旁、許多看來均頗見年歲的老茶樹們,細細俯看,但覺葉芽嫩綠亮澤,精神生意似是不同平常。

與麻粟茶農們聊天喝茶,都說這兒的住民大多在清朝乾隆時期起就已落腳此處,數百年來安安穩穩種茶做茶,自給自足與世無爭。

近些年來,雖因金駿眉風潮的席捲而引來不少注意,但因交通畢竟仍是不便,遂還能以著自己的步調,並在傾心此地風土、不惜遠道移居的茶專家指導下,依循單欉茶樹特性與茶工藝之多元可能性,徐徐嘗試、探究,孕育出如欉首、茗娘、赤甘、紫筍、野山紫叟等等奇種茶款,各見風貌。

而更高海拔之獨特環境條件所鍾,這兒的正山小種也頗不同:和柔松煙氣息下,香氣質地更輕盈,透著更高更秀逸的高山氣,別是另番迷人氣韻。

 
→相關相簿:
  11/09 武夷山&廈門之旅 I
  11/09 武夷山&廈門之旅 Ⅱ
 
→相關文章:
  細說中國紅茶
  驚豔印度香料奶茶
  紅茶•台灣
  倫敦紅茶風景
  東京紅茶風景
  留戀日本茶
 
→相關討論:
  關於紅茶
  中國茶
 
→相關商品:
  PEKOE世界紅茶區
  PEKOE台灣好茶區
  京都一保堂日本茶
  Yilan著作-《尋味.紅茶》2009全新修訂版


 
紅茶原鄉‧武夷山之旅(上)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