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當,餐桌上的農夫 — 序《產銷履歷手冊》

此刻,也許可說是人類歷史上,我們對於食物抱持著最複雜的困惑、疑慮、擔憂與不信任的時刻。

置身於從二十世紀初全面展開的現代化量產化全球化的洪流裡,科學、技術與化學物全面介入農業與食品加工、製造業,加之資本主義經濟的興起,盲目追求速度、量產與利潤的意識型態,迫使食物逐漸失去了過往的純粹,斷開了與土地、與在地文化和傳統的連結,甚至還含有種種有害物質而造成對環境、身體的損傷與毀壞……

這是一記又一記的警鐘。殷殷提醒著我們,再不能如既往光僅僅就是盤中美味的盡情享用,我們對飲食的關注角度,應該要更高更遠更廣。

從廚房裡、餐桌前、餐盤中,積極再往回看、往上看,一路回溯,看向,食物的源頭:來自那兒?出自誰手?如何種植?如何管理?怎麼銷售?……


這是,立足於21世紀這個世代所有飲食享用者與工作者的共同使命與任務。

──「每當我們購買不尊重各個不同生產階段環境的產品時,我們便牽連其中了。」義大利慢食協會發起人Carlo Petrini如是說。

透過對每一環節的清楚認識、了解與掌握,之後,善用我們對食材食物食品的「選擇權」;積極有力地,守護我們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守護這塊土地原有應有的本來自然滋味與耕作方式,也守護但願還能再傳承下一個千年萬年的環境。

產銷履歷,正是引領我們走上這趟「溯源旅程」、精準運用我們的選擇權力的必要關鍵。

我們都應成為,如Petrini所說的「餐桌前的農夫」,是食物的「共同生產者」。藉著對食物的反省、關切和追溯,從被動接受的一方,轉而緊握推動、改變世界的權柄與利器。
如是,人與食物、與自然和諧愉悅共生的美好新世界,定然不遠。



☆補記

日前,獲邀擔任農委會「台灣農產品產銷履歷」代言人。

一直對台灣農業現況有著至深關切的我能得此邀約,自是開心歡喜義不容辭立即應允。工作內容包括宣傳海報與宣傳手冊封面的拍攝、序文的撰寫、相關演講等等。而此篇,便是刊載於《產銷履歷手冊》的序文。

台灣於2007年一月正式開始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制度」,以嚴密的驗證體系,確保食材食品之種植與產銷過程均能得到良好的管控與規範,也賦予消費者清晰而完整的追溯權利。

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農產品都會貼上「TAP標章」,並清楚在產品上標示品名、追溯碼、資訊公開方式及驗證機構名稱等資訊。消費者若有任何疑問,皆可以直接上「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輸入追溯碼,查看該批次產品的履歷資料。

多年來,我自己已經養成習慣,在購買食品食材之前,都盡力做到確認、追溯來源,並鄭重作為購買取決標準。原因一部分出乎對飲食安全的重視、一部分出乎對生態對環境與台灣農業景況的珍惜,然更多,是出乎對美味的講究……

──因為,我始終相信且確實真真切切領會,只有從培育到製作,皆全心全意認認真真體現自然、敬天愛人的食物,才有真正的動人之味。

而產銷履歷標章,則毫無疑問已成明確依據之一。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連結:
  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產銷履歷手冊》網路版
   
→相關文章:
  最是精彩,台灣食材滋味
  就是要吃,台灣水果 —序《果然好吃》
  期待,「新美食家」— 序《慢食新世界》
  慢食,之後─序《慢食之後》
  美味南瀛─序《精彩南瀛》
 
→相關討論:
  飲食好書
 
→相關商品:
  PEKOE—好書區
 
 
<p>樂當,餐桌上的農夫&mdash;序《產銷履歷手冊》,農委會,產銷履歷,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