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間的夢想咖啡館(2002.02.08)



「什麼?稻田中央的咖啡館?」——好幾年沒到台中了,上月,趁老公出差之便前往遊玩,在朋友指點下來到了剛剛崛起不久的新興社區「湖水岸」裡的風格咖啡館「凝廳」喝咖啡;和年輕老闆娘攀談之際,我們聽說了這個有趣的地點,於是細細問明了位置與詳情,第二天趕早便忙忙地出發一探究竟。

我覺得,遠遠離了喧囂緊張的台北都會,台中地區的店家、特別是咖啡館,也許是因著在心情、環境與各方主客觀條件都有了更多的餘裕,於是似乎得以容納更多的夢想、更多的個性與堅持在裡頭。

也因此,我們看到、聽到了各種各樣的台中咖啡館:有的如泡沫紅茶路邊攤般小巧玲瓏盤據公園一隅,有的在公寓裡頭默默營業,有的在豆子與烹煮上極專業講究、儼然咖啡迷們心中的重要朝聖地,有的規模宏大到與隔鄰的汽車展示中心不相上下、且漂亮時髦程度絕對可榮登室內設計雜誌封面……;對於咖啡迷來說,來到台中,絕對可以把咖啡館當旅遊景點般一一趕場走訪留念,仍意猶未盡。



幾經尋覓,我們找著了位在草屯鄉間的這家咖啡館「60#」。果然是蔥翠田野環繞的一個好所在呢!原本從事建築設計業的主人夫婦因著對於田園生活的嚮往,經過幾年的努力,終於回到故鄉,在油菜花田、稻田與菸草田間的這塊祖地上親手設計了這一棟有著白色拱廊的漂亮房子,最初本來只供自己居住之用,但後來由於朋友的絡繹不絕來訪,順應各方要求,60#於是開張。

坐在60#屋外的露天座區,我們在徐來的清風裡,一面品嘗水準還不錯的中午簡餐,一面悠閒遠眺前方菸草田裡收割前的蓊鬱深綠景象;聽女主人說起,不忙的時候,常常就這麼一個人,坐在廊簷下,靜看日昇日落、靜看稻子與菸草的四時輪番休耕,真是無限自得自足。說得我們,不知不覺間,也隨而油然升起一種,歸園田居的渴望;只是,這需得多少的決心、勇氣與放下呢?

談話最後,女主人又提起,草屯往埔里公路旁,還有一處遺世獨立自成一格的咖啡館,整個店面都由老闆親手一槌一釘一斧一鑿自行搭蓋建構,非常特別!說得我們心動不已,當下立即告辭前往。



店名叫做「鐵帽」。由店主親手創作出來的這家店,就這麼大喇喇地「生」在公路邊河岸崖壁上;乍看似乎略顯簡陋,但入內坐下後,看著店裡以鏽鐵與鋼筋拗折敲打出來的家具飾品、以舊木料枕木磚頭鋪蓋而成的牆柱地板、以及隨興一揮而就的裝飾圖畫,非常大膽非常豪氣,搭配門外公路上接連嘩嘩呼嘯而過的車聲、搭配窗外開開敞敞的河谷山林風景,整體洋溢著一股天寬地闊無可羈束的率意粗獷氣息,令我們不禁為之震懾傾倒不已,即連店裡那一點也不出色的咖啡與茶飲,也一樣甘之如飴了:)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