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京下北澤吃廣島煎 (2001.12.07)

說來,最早,我之認識廣島煎,其實就是在這個節目裡呢!

「お好み燒」是日本特有的一種什錦煎餅,作法主要是在燒熱的鐵板上以鏟子將麵糊、蛋、蔬菜、各種海鮮肉類與調味醬等各樣材料混合煎成餅狀或糊狀的餅,且從東京、大阪、到廣島各地方都有不同的什錦煎的樣貌,十分有趣。——我自己常想,我們從小喜愛的小吃蚵仔煎,與日本的這種什錦煎餅就有某種血緣關係也說不定。

而這裡頭,我尤其感興趣的是廣島煎。比起東京、大阪的什錦煎來,廣島煎並不做事先混合動作,而是直接在鐵板上將材料一層層疊上,並反覆翻面使之熟透,因而在技巧的講究與料理之際的戲劇性上無異更上層樓;且材料裡還多擺入拉麵,煎成山一樣厚厚高高,別具幾分關西豪爽氣,令我格外欣賞。

也因此,知曉了有這樣一種美味後,1999年的東京行,我和另一半便刻意尋找資料,看看有沒有機會嚐到這來自廣島的名物。

最後,我們選定的是位在下北澤北口車站附近的「おたふく」。

其實有點不大搭調呢!在洋溢著洋風異國氛圍,漂亮咖啡館、義大利餐館與小品生活雜貨店林立的優雅下北澤區,吃這一道事實上有點兒鄉氣的料理。然而,店門口長長的人龍,卻又證諸這小店在此區裡一點不遑多讓的旺盛人氣。

好容易排到座位,戴著頭巾的憨厚老闆大概很少看到一句日文也不會說的外國人吧,招呼起我們來顯得格外熱絡。點菜之際,偷眼瞄了隔鄰客人盤子裡顯然不小的廣島煎份量,素來食量不大的我倆,立刻決定合吃一份就好。

比手劃腳確定了我們的確只要一份,老闆立時開始動作起來:鐵板上淋一杓麵糊以畫圓方式攤平抹開,灑上柴魚粉,鋪上厚厚一層高麗菜,點綴些許蝦子、墨魚、蔥花,鋪上三數片肥豬肉,兩隻鏟子兩邊一鏟,一個反手,煎餅飛快地翻了個面,稍微壓平後,原本攤在最底下的麵糊就此成為一張金黃香酥的餅皮蓋,巧巧妙妙地把之前高麗菜等佐料全壓覆在鐵板上燜燒。

接下來,老闆開始在另一側炒起麵條,然後,兩隻鏟子兜攏了,把之前的煎餅整個搬到麵條上頭,趁著麵條漸呈焦脆的空檔,在一旁的鐵板打了蛋,迅速煎成一張薄薄蛋皮,再次把炒麵煎餅整個兒疊到蛋皮上頭,再一個翻面,這回,是蛋皮變成頂蓋了;老闆快手快腳在蛋皮上抹上調味醬、灑上海苔粉、點綴上一點紅薑,以大鏟切分成四塊,推到我們面前,一氣呵成痛快俐落,在我忘形的不停鼓掌喝采聲裡,一份廣島煎已然漂漂亮亮地完成!

真是好厲害的料理,我們當場嘖嘖稱奇不已。連串過程精精準準地把每一種材料都剛剛巧烹熟然後與其他材料緊密結合起來,環環相扣高潮迭起,非常高明!

至於滋味,則也是一樣在豪邁不羈酣暢淋漓中,依然展現著各種食材調味彼此攜手的和諧共鳴

大快朵頤間,一個抬頭,我們才發現,自己的這一份比起其他客人的竟然巨大許多,想是老闆擔心這兩個不知為何只點一份的異鄉客餓著肚子所以乾脆來個溫情大方送吧!望著老闆豪爽的笑容,倒讓我們有些不好意思起來……

おたふく  東京世田谷區北澤2-28-7  03-34852947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