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關西旅路│之三 

021.



湘南海岸除了是衝浪客的朝聖地,同時也是單車族和重機的天堂。在早年的日本電影與電視劇裡還經常可見極惡暴走族的劇情,但現今的重機車隊有秩序多了,在公路上前後井然有序地保持定速前進,時不時還會被自行車從身後緩緩追上,一片世界大同的Love & Peace風景,有種不協調的違和感,讓電車上的我不禁笑出聲來。



022.



在鎌倉站下車,好多人,車站周邊萬頭竄動,此起彼落的大人小孩談笑聲。我拎著前一晚於百貨公司美食街買來的銅鑼燒和果汁,挑了一條人聲最少的路徑踱步走去,依著自己習慣的節奏慢慢走、慢慢玩,最後腳步停在一座已然荒廢的舊神社,就地野餐起來。有位中年男子在樹下打著功夫,他認真打他的,我認真吃我的,是晨,日好。



023.



日本甜點女名廚五十嵐路美的果醬專門店「Romi-Unie Confiture」就在舊神社一旁,早晨店門剛開,鋪子內充滿烘焙糕點的暖熱香氣,這回正好遇上秋季限定的漿果、栗子口味甜點新推出,手工現製的Scone與燒果子也教人興奮。店鋪精緻樸實,可以直接窺見後場廚房作業,秋陽曬進屋內,空間裡漾著一股溫馨的暖意。



024.



假日鎌倉人潮實在洶湧,本打算從小町通前往有八百多年歷史的鶴岡八幡宮,心中盤算著也許還可以先吃份有名的熱蛋糕,沒想到店門口排隊人龍大約足有20公尺,再往前,老街的另一頭依舊人山人海。



025.



由於實在太擁擠了,最後走到半途便決定放棄,反向沿著若宮大路往相模灣方向闊步而去,筆直延伸兩公里遠的大路兩側設有諸多百年以上老鋪,人力車是遊覽此區最便利的交通選擇,可以隨停隨走還有專人導覽,但我偏好步行,喜歡緩慢地感受俯拾即歷史的古都風情。



026.



生活風格作家岡尾美代子的雜貨鋪「Long track Foods」,在若宮大路的最尾端,原對其有很高的期望,但實地參觀後倒有些小失望。商品選擇性不多,而且店員態度淡漠。



027.



鐮倉的天空有許多蒼鷹盤旋,我在若宮大路上駐足良久,期待可以捕捉到一枚清晰的影像,恰巧經過一株參天古松,當蒼鷹飛過枝頭,瞬間的快門留下了這幅我認為很能夠代表鐮倉意象的畫面。



028.



由於購買的是江ノ電一日券,可以在全線車站隨意上下車,和田塚、由比ヶ浜、長谷、極樂寺……,我快意地在這些異國地名間穿梭,想像誰家的貓咪正懶、哪戶的楓樹紅上枝頭。這個區域的巷弄內罕見人跡,幽靜的生活感渾然天成,與鎌倉的喧嘩熱鬧是兩樣不同風華。



029.



灌籃高手的經典場景出現在「鎌倉高校前」站,從車站出來50公尺左轉,站在小坡上往下看,平交道正前方是海,柵欄緩緩降下,電車輕快駛過,耳邊輕輕響起灌籃高手的主題曲……。



030.



看海時遇見一位衝浪的大叔,他從海裡上來,渾身濕漉走到我身旁,在鐵柵前帥氣叼著菸。防寒衣上仍沾有沙粒,雙眼注視著遠方海面,灰白髮絡在夕陽下閃閃發亮。我問他可不可以拍照?他表情起先有些訝異,隨即爽朗地拿起衝浪板合影,Rock n’ roll!







待續……



→相關文章:

關東關西旅路│之十關東關西旅路│之九

關東關西旅路│之八

關東關西旅路│之七

關東關西旅路│之六

關東關西旅路│之五

關東關西旅路│之四

關東關西旅路│之二

關東關西旅路│之一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