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之窗}百年新貌•東京車站旅館 

——日本東京•Tokyo Station Hotel



今年春節日本行,除了第一目標的群馬伊香保雪景溫泉外,也特意在去年剛落成的東京火車站停留了一日夜。

——很感動。不管是工程本身的宏大願景、動線與機能規劃的井井有條、追續回溯重現過往的願心、今昔軌跡的珍重對比呈現,以及復原後的壯麗新貌、室內空間的優雅精緻……總之,非常折服。

當然更別提那讓人一整個流涎飢渴到完全昏聵失去理智的地下商場:從各類型便當、拉麵、特色料理、零食點心特產伴手禮,規模、豐富性與精采度……彷彿貪饞旅人的縱慾樂園,危險指數破表!

而讓我尤為期待的,還有同時開幕的Tokyo Station Hotel。這個歷史悠久、最早開業於東京火車站建成隔年之1914年,同樣出自建築巨匠辰野金吾之手的旅館,百年來,在日本旅館領域裡始終領有一席之地;無數名人貴胄曾經下榻此處,知名推理小說家松本清張、江戶川亂步甚至都曾以此地作為故事發生場景。

遂而早從一開始便決定落腳入住,體驗一下今時風貌。

果然不負所望。設計極為突出,不僅將歐風古建物的高寬典雅架構優美表現無遺,簡潔線條與明亮色彩的勾勒鋪陳,更直追此刻歐洲grand hotel領域正興起的、結合古典與時尚於一體的雍容時髦之風,十分迷人。

一如向來喜好,我們選的是擁有高高天花板、正向面對皇居與丸大樓的「Palace Side」客房。

進房後還發現,由於房間方位剛好就在向外突出的北側圓頂建物下,遂而,若憑窗伸頭側望,還可攬觀部分火車站建築外觀,很是驚喜。

尤其當刻正逢傍晚,夕陽光芒斜照,美麗的「赤煉瓦」外牆陽光下閃閃發光。靜立窗畔,遙想當年風華與這百年來的起落,感嘆不已。





註:{旅人之窗}系列是我自2012年春天起,於香港《新假期》雜誌繼{旅食隨記}後、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的寫作計畫。

內容主要是將多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拍下的這許多曾經撩動我心、沈醉忘返的一扇扇窗景,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也不確知此時此刻其情其景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感受。




→相關文章:

意外之旅•東京Four Seasons丸之內

大人的東京•半島酒店

東京汐留•Conrad Tokyo

東京行之五個「新」驚豔

醺然•東京

東京六本木之丘的十個迷人驚嘆號

在Park Hyatt Tokyo裡從容享樂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