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談,蘇梅島機場 

前陣子,接受中國天津日報的採訪,要我談談,記憶中印象最深刻的機場。

這確實是個有趣的主題。說來,從事飲食與旅行寫作工作以來,世界各地到處跑,已經數不清究竟停了、看了、走了多少機場,累積了好多好多有關機場的回憶(雖然其中記憶似乎總是疲憊多於新鮮……)。



我在機場吃喝、睡覺,在機場裡上網、閱讀、血拼、品酒、洗澡、按摩、剪頭髮、逛美術館……;甚至有的機場已經過境無數次,卻從未有一次能夠從這個機場出境、好好看看所屬的那個城市……,——說來,這會不會也可算作是匆匆旅人的某種輕率與悲哀?

嗯,所以,回到問題:記憶中印象最深刻的機場……?記者提問之後,我尋思良久,腦中轉過飄過無數全球各大城市知名機場;然而,說來奇妙,剎那間,停駐我心的,卻是一個好小巧好小巧,並不特別知名的,小島機場。

那是,四月初,我才剛剛造訪過的,蘇梅島的機場。

行旅蘇梅,其實又是一次臨時起意、心念一動拎了包包就出發。(咳……我的毛病…每次只要工作與壓力累積過頭就會突然任性起來、非找地方看海不可……)



會選擇這裡,一者是因為某位愛極蘇梅的友人的大力推薦,一者也是想體驗看看傾慕已久的Six Sense旅館集團旗下知名的「Six Senses Hideaway Samui」旅館。

而也果然不負所望,此行,不管是旅館或是蘇梅島本身,都有許多令人留戀難忘、回味無窮之處。——這種種,老話一句,且待日後一一專文寫出來和大家細細分享。

這會兒,還是先談談機場吧!

那日飛機落地,一入機場,當下感覺就很是不同。

印象中,一般尋常島嶼機場形式大多十分簡單,通常不會有太大特色;然蘇梅機場,首先,接駁巴士,一車車開將過來,竟是宛若主題樂園遊園車一樣,半露天、有頂蓋、且車身彩繪得五彩繽紛十分可愛,讓人頓時莞爾不已。



入境大廳則是一座接著一座木造巨大涼亭,同樣是半露天通透形式,容得南島薰風四面吹拂來去。在造型和工法上則融合了傳統熱帶亞洲島嶼建築格式和現代機場建築功能,看得出經過精心設計,當下很令人眼睛一亮。

然真正對蘇梅機場有了較完整的認識同時深心讚嘆,則要一直等到旅程結束賦歸之際,正式從機場大門進入之後。

既往,傳統機場設計,多半是一整棟巨大建築,裡頭包含容納了各種相關機場所需機能。

然蘇梅機場並不是。

多年來,由於長期研究亞洲熱帶島嶼旅館,我對於當地之全然不同於西方的建築思考與理念,始終多所觸發與領悟:

在那兒,他們是以「建構庭園」的概念來建構房子!



以大家最熟悉的峇里島民居為例,不是完整的一整棟拔高立起,而是從客廳、餐廳、臥房、休憩起居處……,均分別一空間一空間地拆分開來,各自錯落於綠樹庭園間;且除了局部必要處需以牆、窗、門為間隔外,其餘,則如涼亭一樣,一逕奢侈地對外敞開來,讓建築的每一部份,都和和諧諧地融入園裡、樹裡,融入天光裡、清風裡、自然裡。

這樣的思維,也同樣具現在蘇梅機場中:

每一個單位都是獨棟,且大多是通透的涼亭形式:機場大廳是一棟,出境的每一個Gate各自都是一棟,還有一亭又一亭的餐廳、一亭又一亭的賣店……;就這麼一座一座,散布在一整個大區域裏。

遂而走入機場,就彷彿走入一座巨大庭園一般,機場廊道全不是封閉、而是露天的,旅客們依照不同目的、不同需求,彷彿在庭園裡來回遊逛一般,或漫步或乘車,各自前往不同的涼亭或小屋,十分有趣。



因此,在我看來,蘇梅島機場可說是非常貼切地,體現了亞洲熱帶島嶼建築思考的獨特之作!

說老實話,回顧過往,記憶中所曾經歷的這許多機場,每一處,都有其獨特的風貌樣態,其中更不乏建築大師曠世恢弘巨作。然仔細玩味下來,卻不免發現,事實上概念都很相似:寬敞朗亮、開闊宏大的尺度,流露現代感、流線感與未來感的造型,玻璃、不銹鋼、清水混凝土等冷硬材質,而當地風土或文化元素則多半僅以點綴或裝飾方式表現。

這類機場,初初乍看雖說十分炫目,但看多走多了卻難免乏味。——說真的,若不仔細留意掛畫或是擺設細節,還真會渾然忘卻此刻身在哪一個國家。對於像我這樣、幾乎一整年都在各個機場中穿梭的匆忙旅人來說,著實有些膩煩……

一如我一直以來,對於「設計」此事的堅定看法:



所謂設計,並不只是一味追求視覺上的超越、或是新奇或美感的突破,重點應在於「解決與回應需求,同時反映在地風土、文化、時代」,如是,才能真正貼近、撫慰人心。

在這樣的心情下,說真的,在我而言,蘇梅島雖說小巧,卻顯得格外趣味十足,也更趨近於,我心目中理想的「好設計」。

附註:後來稍微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蘇梅島機場如此特別的緣故,可能一方面是由曼谷航空公司負責整個機場的建構與經營,非為國家公家起建,在觀念上得能比較跳脫;另方面應也是泰國近幾年在設計與時尚領域的出色表現,故而能能用更活潑的角度去思考機場設計吧!



相關相簿:08/04 蘇美島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