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美食紅得另類(2002.04.12)



之前,本來以為自己是完全置身事外的,關於這兩年來簡直是全面狂襲台灣的哈韓熱潮。——韓劇看不滿一集、韓國帥哥明星認不得兩個、也沒買過幾樣韓國貨……

直到近幾個月,猛然回過神來,才發現,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我竟然已經正式加入哈韓一族,而且已達泥足深陷無可可自拔的重度上癮程度。

哈的主要是韓國食物。從韓國泡菜、岩海苔、到柚子茶紅棗茶金桔茶……,不僅冰箱裡櫃子裡茶几上一日不可或缺,還日日變著戲法單獨吃、配著吃、煮著吃……改換輪替出各種花樣吃個痛快。偶而一個不小心斷了補給,更終日悽棲惶惶,非得立刻上百貨公司食品專櫃補貨不可。

也是因此才漸漸發現,有這症頭的可不只我一人;這波「韓潮」,早已然不知不覺風行草偃,成為美食領域裡的一種普遍性現象了。

真是風水輪流轉呢!還記得,前幾年,曾經採訪過一位赫赫有名的國際級餐廳空間設計師,他說,經手過的形色各種餐廳裡,自己最不感興趣的,就是韓國館子,「菜色好像很單調,做起來沒意思……」

但我覺得,這種質樸簡單、但卻粗獷不羈、強悍有力的個性,才是韓國食物之所以能在今日大放異彩的最主要原因。尤其在日本,我想也許是出乎一種對數百年來極精緻極細膩極窮究的料理追求的一種反動吧,直截了當反璞歸真的韓國料理於是分外深刻地打動人心;影響所及,不僅韓式燒肉店、韓國館子、韓國食品店四處林立,且經常被各種媒體大幅介紹報導,紅辣辣的韓國泡菜更已然成為不少平民化菜餚如拉麵、丼飯中的重要素材。

然而,另一方面,有趣的是,較之日本的全方位發燒態勢,台灣這邊兒,或者是飲食市場的略有差異,也或者是韓國料理本身的內涵與變化並不豐富繁多,所以,這股美食裡的「韓風」,相對於一樣銳不可當的哈日、哈義熱潮,在本地,風行方式似乎顯得極為獨樹一幟、耐人尋味。

以台灣而言,就我自己的觀察,即便已然可以明確感受到相關風氣的全面籠罩,但令人訝異的是,除了向來美食流行嗅覺敏銳的幾個五星飯店美食節之外,既有的韓國館子無論在數量或生意上卻並不見得有什麼太大的揚升,反而是以一種地毯式的侵襲方式,以最容易被接受的如韓國泡菜作先鋒,不動聲色地,一點點蔓延進中式日式餐館的菜單裡、火鍋店的湯頭裡、百貨公司的臨時食品專櫃裡、以及平民百姓家的冰箱裡,等到醒覺時,已經成為吃也吃不膩的常日飲食中的一部份,難以割捨難以取代……

而到現在,天氣逐漸回暖,泡菜火鍋季節將過,夏天裡,我最愛的、冰涼涼既開胃爽口又香Q夠味的韓式蕎麥涼麵、湯涼麵,是否也會成為繼日式涼麵之後,另一備受青睞的主流消暑麵點呢?我於是開始悄悄地期待了起來。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