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杯,珍珠奶茶

「怎麼可能?那種沒有文化難登大雅之堂的市井飲料,誰說可以代表台灣?!」——落腳國外多年的好友,某次回台小聚時,提到所居城市裡開了家台灣小吃館,裡頭堂堂標榜、推崇為台灣美味代表的鎮店招牌,竟是「珍珠奶茶」時,著實義憤填膺忿忿不平地抱怨著……

怎麼不行呢?我笑了開來,頓時好想帶著他一起回我台南家鄉,來到家附近我一天總要造訪個三兩次的茶店,抖開茶單,讓他瞧瞧,這許多年來,圍繞著珍珠奶茶,我們創造了一個多麼豐饒豐富趣味盎然的當代茶飲文化

從小,在一般公認應為泡沫紅茶與珍珠奶茶早期起源地——台南長大,可說非常近距離地,觀看且親身參與了現代茶飲的一路發展。

遂而,在我看來,若只是以廉價或一時新奇、流行角度來詮釋泡沫紅茶或珍珠奶茶,也未免太小看了這自一九八0年代後飛快席捲全台、進而逐步風行世界的台灣國民飲品了。

我認為,這嶄新茶飲的問世,定然是根植於台灣百年來積累深厚的茶文化,而後,吐新芽發新光。

泡沫紅茶的誕生,並非僅只是將茶放入冰箱冰鎮而已;而是在冰塊上倒入熱茶、快速搖晃使之降溫,急速冷卻方式,完整保留、衝擊出馥郁的茶香與沁涼爽口的冰溫,確實是立足於炎炎熱帶、且對茶之本質充分瞭解的百分百台灣聰明產物。

而之後,泡沫茶品的種類越來越擴大,茉香綠茶、包種清茶、烏龍茶,以至奶茶、奶綠……,之後,就是赫赫有名的珍珠奶茶了。

珍珠奶茶從形式到風貌,真可說是非常台灣個性的飲料:

來自西方的奶茶與本土的珍珠二合為一,不但是東西台洋兩方攜手,原本純然液體的飲品、加入了固狀且充滿香Q口感的粉圓,是茶、也是甜點,整體品飲過程於是變得活潑多元,啜、吸、咬、嚼,妙趣無窮。

一方面體現了台灣飲食風貌上所獨具的多國多文化融合特質,一方面也流露出本地新一代餐飲所向來沛然展現與追求的,豐盈跳躍無所制限的活用創意,以及多面向多角度的體驗樂趣。

當然,此類茶飲能夠繁衍得全國大街小巷隨處遍見,可不僅僅是飲物本身的革新而已;相關周邊配件,點滴都是學問都是智慧。

比方大口徑吸管的推出,使珍珠奶茶的徒子徒孫——波霸奶茶、布丁奶茶,得以從容成為檯面上新一代閃亮新星。

容器部分,由於販售形式主要以外帶為主,故而塑膠或紙質免洗杯最為常見,甚至發明出自動封口機,封口後提取攜帶十分方便。封口表面還精心設計了可勾選的表格,紅茶、綠茶、清茶、奶茶?珍珠、波霸、布丁、果凍?半糖、少糖、無糖?去冰、少冰?奇異筆輕鬆幾下勾劃,一整袋十幾杯拎回公司或學校,這杯誰的那杯誰的,就算大夥兒口味喜好再怎麼分歧,也一點不怕搞混弄錯。

尤其到後來,茶飲花樣越見翻新,「珍珠奶茶」一詞早成籠統總稱;到現在,幾幾乎,你想得到想不到的各種東西,都可能出現在茶裡。

比方,純粹茶與飲相搭配,尋常等閒得見的,茶裡摻檸檬汁、梅汁、金桔汁、洛神花、柳橙汁……;複雜些的,清茶與烏龍茶各半、清揚中見沈鬱,整顆葡萄柚壓汁混入茉莉綠茶與蜂蜜、飽滿果香裡透著甜蜜與清新,綠茶中調入雪碧汽水、清甜中別見氣泡爽勁……

茶飲與固態甜品的搭配,則益發令人眼花撩亂:大中小黑色白色各種尺寸款式珍珠共冶一杯、讓你嚐嚐大珠小珠齊落舌蕾的曼妙感覺;布丁、愛玉、蒟蒻、水晶、茶凍、咖啡凍、薄荷凍、黑糖凍,甚至、香草冰淇淋……,從軟到Q、口感味道各有不一,與不同的紅、綠、清、烏龍、奶茶配對,更交錯激盪出百般千般紛呈表情

所以,雖說二十多年一路喝下來,其實從來從一而終、自始鍾情的,還是出自台南家鄉熟悉已極的那幾家茶店之手、最最單純卻是有滋有味香氣清冽的清茶、紅茶;然很多時候,卻也難免還是忍不住偷偷貪婪著好奇著,跟著茶口味的日新月異不停獵奇追新,同時,也不停因著其中不時可遇的奇作佳作擊掌驚喜……

所以,珍珠奶茶,究竟夠不夠格成為台灣美味代表?

至少,對我來說,答案早已不言而喻。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說說台灣茶
  說茶
  紅茶•台灣
  台灣的滋味,是原味
 
→相關討論:
  台灣茶
  珍珠奶茶


 
<P>來杯,珍珠奶茶,台灣,粉圓,茶,珍珠,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