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的鵝肝醬松露義大利麵 (2003.02.14)



情人節到了!!留言板上,看到讀友們問起,上哪家餐廳吃頓浪漫燭光晚餐?上哪兒採買食材或情人節套餐半成品,烹製一桌浪漫佳餚兩人共享?

這當口,忽地想起了前幾個月做的一道「鵝肝醬松露義大利麵」。其時,剛剛從倫敦與巴黎旅行回來,行囊裡一罐購自巴黎拉法葉美食超市的Patrossian鵝肝醬,單吃了一兩回後,想變變花樣,便搭配了米蘭高級食品店Peck出品的義大利白松露乾麵條、與倫敦著名義式雜貨舖Carluccio的白松露油,組合成這樣一道從名稱上看來格外貴氣的義大利麵。

而也因了這樣的貴氣,以及那既濃郁又細緻優雅的迷人滋味兒,Yilan覺得,很適合在這情人佳節小小奢華一下,珍珍重重細細烹煮了來,選一套私心偏愛的餐具,點一盞暈黃搖曳燭光,斟一杯半甜(Demi-sec)香檳,兩人甜甜蜜蜜一起享用。

也好在同類型材料在台灣也並不難找,較具規模的西式食品行、或類似微風廣場一類精品型食品超市應該都可買得到相似商品。就算沒有白松露麵與白松露油,改用黑松露麵與黑松露油、甚至一般義大利麵條以及品質較佳的初榨特級橄欖油代替也是可以的。

有興趣,不妨試試看囉∼  

☆鵝肝醬松露義大利麵
◎ 材料(2人份)
1. 義大利松露乾麵條 160g
2. 橄欖油 2大匙
3. 洋蔥丁 1大匙
4. 雞高湯 1大匙
5. 甜白酒 1大匙
6. Parsly(切細) 少許
7. 現磨黑胡椒 少許
8. 罐頭鵝肝醬 適量
9. 松露油 1∼2茶匙
 
◎ 做法
1. 將乾麵條於加了鹽的沸水中煮至外硬內軟的彈牙程度。
2. 平鍋裡放入少許橄欖油燒熱,將洋蔥丁炒香炒軟。
3. 淋入白酒、高湯、與一大匙煮麵的水,略微煮沸,灑入parsly與黑胡椒
4. 放入鵝肝醬,以鏟子兩三下快速稍微壓碎。
5. 倒入煮好的麵條,拌勻,熄火,淋上松露油,即可起鍋盛盤。
 
◎ 訣竅
1. 鵝肝醬的份量可依各人喜好決定(看你有多捨得囉:),Yilan上回用的份量約是直徑4∼5公分、厚度1公分左右。
2. 烹煮鵝肝醬的動作盡量快些,不要加熱太久,以免香氣流失;同時最好也不要壓得太碎,留一些丁塊在裡頭,口感才棒。
3. 由於Yilan向來口味偏向清淡,所以這道義大利麵走的是橄欖油風的爽口取向。若喜好奶油醬汁風格,可以在步驟2以奶油取代橄欖油,步驟3處以多一些的鮮奶油代替雞高湯,並煮一下,使之稍微收汁呈略濃稠狀態,再加入香料與鵝肝醬,則又是另一番截然不同風味了。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